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科技馆触摸科技】航天员的日常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在科技馆触摸科技】航天员的日常

来源:光明网2023-05-23 17:36

  本期主角:航天员的日常展区

  所在地:辽宁省科学技术馆

  大家好,我是航天员小宁,欢迎来到我的生活。

  你们看我穿的衣服帅不帅气?这是我国航天员的夏季常服。而我旁边这件,是我工作时穿的舱外航天服,叫作“飞天”。它自带供电、气源、制冷、空气控制等很多种装置,是一个小型的飞行器,可以保障我在太空环境下工作4个小时。一个真正的“飞天”比一个大胖子还重,要120公斤,造价约3000万元人民币,可以说是世界上“最贵”的定制服装了。

  下面我带大家来看一看空间实验室。这里就是我们在太空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了(模型)。我们一起来看一看。这里是我们睡觉的睡袋,这边的自行车是我们的健身设备,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我们用它进行蹬踏训练,保持行走的能力还有身体的健康。我们还在太空做了很多植物实验,这边是太空植物间,现在正在进行豌豆和小麦的培育实验,我们需要观测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对植物的影响。有的时候,我们还要用到显微镜,来做一些简单的生物实验,并且把这些资料资料记录下来,传送给地球的科学家,以供他们分析。这里是一架太空望远镜,通过焦距的调节,我们可以拿它看到窗外浩瀚的星空。

  水是我们人类必不可少的,而每次太空旅行中携带水的数量又有限,所以,这里为我们配备了污水处理系统。它可以把我们的废水、尿液,经过过滤之后变成我们可以使用和饮用的纯净水源。

  这是一台模拟离心训练机,也是我们航天员要经常训练的一个科目。由于在发射和返回过程中会遇到超重现象,而如果人的超重耐力低,会导致昏厥或者是呼吸困难等症状。于是科学家们便研制了这种机器,用来训练我们航天员的超重耐力。你看,它开始旋转起来了。

  这个设备是为了让我们体验在失重环境下行走的感觉。月球对月面物体的吸引力只有地球上的六分之一,所以如果人在月球上行走,会感觉像喝醉了酒一样头重脚轻,踉踉跄跄。最好的方法就是像袋鼠一样跳跃前进。因此,这种行走方式也成了我们训练的科目。

  大家在电视上看到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交互对接了。下面我将带大家进入到对接舱,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模拟对接操作。

  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的航天员,你要经过非常严格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测验。这是其中最基础的六项测试:有色盲测试、深度视觉测试、听力测试、眼手配合测试、余光测试以及观察力测试。你还必须擅长一些能力,比如你的反应要特别快,你的眼手协调性要非常好,观察力要很强等等。当然,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训练得来的。我们的航天员在通过选拔,飞向太空执行任务之前,要有很多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

  这就是我们航天员一些简单的日常。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航天员的话,就来跟我一起锻炼吧。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