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首页> 专题频道> 科技专题>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 田野调研 > 正文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5-30 15:17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

  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耗水最多的粮食作物,每年耗水量占农业用水的65%以上。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平湖市,在这里,中国农业科学院水稻产业专家团和农户一块,开发了一套稻田智能灌溉系统。效果怎么样,一起来看看。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水稻产业专家团成员 王丹英】我们现在所在地是浙江省平湖市的龙兴村,这里有一个低碳绿色的智慧稻田。现在种的是麦子,麦子收好以后,我们会在这里种上水稻,这是一个典型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稻麦轮作的种植模式。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这个是面源污染控制监测的试验平台,比如说不同的施肥模式,会对排放的水体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把水体排放的水量,还有排放的水质情况进行分析,提供一种施肥方面的科学策略指导。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这是一个智能灌溉的进水阀,我们扫码以后通过手机操作就可以自动灌水。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这个是排水的,它这里是一块太阳能板,可以自动供电,这个是田间的水势监测仪,它下面可以看到土壤的水层多少,有一个传感器在里面。这是一个土壤水位传感器;这是一个自动控制的电动的水阀,太阳能板自动供电,手机操作一下,或者设定好,或者是田里的水位高过了预设的水位,就可以自动排水出来。

  我们通过三个系统,一个是进水,一个排水,还有一个监测土壤水势,集成为田里智能灌溉的控制系统,农户可以在手机上操作,设定好水位的量,它就可以自动进水、排水。

  智能灌溉系统可以说实现了灌溉的数字化和无人化,减少灌溉的成本;同时灌溉精准控制好了以后,自然排放出去的水就少了,又可以实现水稻的清洁生产。灌溉控制好了,还有更大的功效,就是减少稻田甲烷排放,降低温室气体产生。我们通过灌溉的控制实现了水稻的低碳绿色生产。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打开手机、扫码、点击,灌溉用水便徐徐而来,农户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不仅如此,水稻产业专家团还基于水稻不同生育阶段的水分需求,构建了水稻长势-灌溉同步模型,同时研发出配套的传感器、灌溉装备、控制软件,最终集成出稻田智能精准灌溉系统,实现了水稻全生育智慧灌溉。

  【种粮大户 徐法明】现在总共种了800亩地。

  【记者】多少人管你这800亩地?

  【种粮大户 徐法明】只有三个人了。我老婆、一个工人、还有我,打药就招一个临时工。现在都是数字化种地,省力了,灌水的人、看水的人也都不要了。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水稻产业专家团成员 王丹英】这个技术就是为了培育新型的种田大户,通过水稻生长模型或者生产管理模型,实现灌溉、肥水管理、品种选择、病虫害防治,但是这是一个漫长的、长期的过程。我们现在是灌溉方面已经初步可以做到实时的指导,接下来会在其他方面做一些更加深入的研究。

  如今,水稻智能灌溉系统实现了水稻生长期灌溉用水节省20-30%,亩省工0.5-1个,促进了地方水稻产业的提质增效。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水稻产业专家团副团长 罗炬】我们水稻产业专家团成员,除了来自于中国水稻研究所,还有中国农科院其他兄弟所,比如说像植保所、资划所、作科所、灌溉所;同时,我们也邀请了本地的像浙江大学的农业专家、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嘉兴农科院的专家等共同参与。

  整个水稻产业专家团也是针对不同地方的气候条件、生产需求、农民的种植特点,提供不同的一些技术服务体系,现在春耕春播时期,所以我们的专家目前是从南到北都开展一些相应的活动,比如说从2月份以来,我们中国水稻研究所就已经派出了100多位专家,奔赴不同的省、市、县开展相应的一些技术服务活动。

 

  科学审核:罗 炬(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王丹英(中国水稻研究所研究员)

  监  制:战 钊

  策  划:宋雅娟

  记  者:宋雅娟 肖春芳

  鸣  谢:中国水稻研究

  联合出品:中国科协科普部、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农学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光明网

【一线调研·下田故事】揭秘智慧灌溉:问渠那得清如许,方寸之间活水来

 

[ 责编:武玥彤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