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方工大的担当与有为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 正文

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北方工大的担当与有为

来源:北方工业大学2024-02-26 15:57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26”重要讲话十周年,十年征程硕果斐然,京津冀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伟大的征程中,北方工业大学始终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定位,深度融入和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发展,展现了北方工大人的担当与有为。

  从战略上对标:服务京津冀与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样板形成“共鸣”

  坚持将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学校发展方向有机结合,从战略层面进行部署和推进。

  在2023年6月召开的北方工业大学第九次党员代表大会上,“建设在首都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重要影响力、支撑力和贡献度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被写入大会报告。会议强调,要“着力提升学校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能力水平”“提升学校在京津冀协同中重大标志性建设任务中的参与度和显示度。”

  2024年2月,党委书记刘军赴雄安新区调研,参观雄安新区总体规划建设情况,考察学校李全明教授团队牵头建设的雄安新区城市新兴风险研究中心项目实施情况,并与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沟通交流。

  2024年1月,党委书记刘军,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带队与延庆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深入交流,双方表示将推动形成学校事业发展和区域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2023年10月,学校领导与石景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交流座谈,将学校发展与石景山区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携手并肩为石景山区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3年学校领导赴门头沟区调研交流,双方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更好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京西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

  据不完全统计,学校目前已与京津冀地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十余项,为学校服务京津冀地区发展明确了方向。

  用“硬核科技”助力:推动京津冀新质生产力发展

  学校坚持用实实在在的“硬核科技”服务京津冀发展,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张立峰校长团队完成的“新能源汽车用钢中大颗粒夹杂物控制关键技术”项目,开发了新能源汽车用钢中大颗粒夹杂物控制关键技术,实现了大颗粒夹杂物的精准溯源和有效控制,依托该技术的应用实现了一批“卡脖子”钢种的稳定制备,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周京华教授团队完成“支持京津冀100%绿电消纳的微电网主动支撑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形成一系列技术产品,服务于北京冬奥会、天津新区等低碳绿色用电需求和电力保供,为推动京津冀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由学校与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机械制造大学合作完成的“集成可再生能源的大数据智能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形成国际间产学研用一体化研究体系。项目将在天津西青经济开发区、河北雄安示范区以及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工业园区进行落地实施。

  2023年5月18日,学校隆重举行“北方·扬帆”科技创新暨科研成果转化大会,打造“科研盛宴”,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贯通,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开启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崭新篇章。

  为了深度服务京津冀地区钢铁行业发展,2023年8月,张立峰校长带队,赴邯郸钢铁公司、河北钢铁材料技术研究院、首钢京唐钢铁公司等钢铁企业进行调研,达成一系列科研合作意向,拓展了校企合作范围与领域,加深了学校成果与企业实践的合作。

  2023年,学校获4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项河北省科学技术奖,1项天津市科学技术二等奖,这些奖项是京津冀三省最高的科技奖项,沉甸甸的奖项是学校“硬核科技”服务京津冀的真实写照。

  以智力支持为重点:为京津冀源源不断输送高素质人才

  十年来,学校为京津冀地区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2023届毕业生中,71%的学生就业于京津冀地区,成为区域发展的“生力军”。

  除了培养大量毕业生,学校先后派出4批4名驻村第一书记服务门头沟区和延庆区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派出挂职干部为雄安新区建设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刘军赴门头沟区看望学校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程志强

  学校派往延庆区旧县镇黄裕口村的第一书记张永军在帮助村民修剪苹果树枝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挂职任雄安新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深化新区商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年度考核获评“优秀”

  学校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业智库基地积极建言献策。2023年3篇报告被雄安新区采纳,2篇报告获北京市领导批示采用,4篇报告被市级机关采纳,为京津冀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政策建议被《北京工作》采纳刊发

  学校法学教授为石景山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讲法”

  文法学院法律系团队受聘为石景山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团队,3名教师受聘为石景山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

  以宣传思想文化铸魂:绘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思想同心圆

  学校充分发挥政治理论优势,深化跨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力京津冀地区绘就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同心圆。

  2021年6月,与河北工业大学马院联合举办京津冀党史文化论坛,共同挖掘京津冀党史文化基因,携手推进京津冀文化深度融合与创新

  2021年10月,与河北工业大学、西柏坡纪念馆签约共建红色教育基地

  2023年7月,在密云揭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谱写校地合作新篇章

  2023年11月,与石景山区委宣传部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在党的理论宣讲、青年思想引领、思政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校与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大兴区等深入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并于2023年5月举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论坛”

  2023年11月,学校马院承办“中铁二十二局2023年青年英才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党务优秀人才培训班”,助力京津冀地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

  于危难时彰显担当:支援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灾后重建

  2023年7月,海河“23·7”流域性特大洪水给京津冀地区带来巨大破坏,学校迅速派出科技力量进行支援。

  第一时间派出科技团队30余人奔赴门头沟区,助力受灾地区灾后应急体系建设,持续提供专业指导。

  现场勘查开展次生灾害防控工作

  专家团队因地制宜提供专业指导意见

  教师团队深入房山区,发挥在城市规划、建筑设计、防灾减灾、道路桥梁、新兴风险防控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为受灾地区提供专业帮助。

  学校设立京津冀地区灾后规划建设研究专项,派出7个科技团队主动对接灾区需求,有组织开展服务地方和灾后重建工作,这些技术支持一直持续至今。

  受灾地区来信对学校支援表示感谢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北方工业大学始终挺膺担当,用汗水和拼搏贡献力量。再启新程,学校将深入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样板建设,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在推进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形成新的生动实践。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