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农村金融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农村金融保障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4-03-27 11:01

  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特别是农村金融,它不仅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更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乡村振兴,是一个涉及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多个方面的全面振兴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金融的作用不可忽视。农村金融作为连接城乡、沟通供需的桥梁和纽带,具有天然的优势和独特的使命。它能够通过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动力。因此,要发挥农村金融的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以农村金融的高质量服务,为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农村金融是在农村地区为农民、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的活动。它涵盖了各种金融业务,如存款、贷款、保险、投资等,旨在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增长。在我国,从事农村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有农村信用社、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村镇银行等。这些金融机构运用货币交易手段融通有价物品,向农村金融需求主体(主要由农户、种植养殖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农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构成)提供共同受益、获得满足的活动。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农村金融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因此,探索农村金融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对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通过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农村,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企业的发展,推动农村经济转型升级。二是提升农民生活水平。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可以提高农民的融资便利性和信用度,帮助他们更好地获得生产和生活所需的资金支持,从而改善生活条件和增加收入来源。三是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金融服务的改进和创新有助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和农村社区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四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农村金融的高质量服务可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投入乡村振兴事业,为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增强农村内生动力。通过激发农民的内生动力和创新精神,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形成乡村发展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六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新时代农村金融的高质量服务可以促进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以工促农、工农互惠发展。在全球化背景下,农村金融的高质量服务,可以提升我国农业的国际化水平和竞争力,增强在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乡村振兴,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旨在全面激活农村的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力。在这一宏大蓝图中,农村金融作为重要的支撑力量,承担着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稳定、高质量金融服务的使命。为实现这一目标,要采取以下有力措施:

  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农村金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金融需求,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成为了当务之急。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是指由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金融机构组成的,能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服务的系统。这一体系的构建,旨在融入更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适应和推动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首先,构建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需要政策性金融的引导和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应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提供优惠贷款、担保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乡村振兴领域。同时,要加强与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合作,形成政策金融与商业金融的良性互动。其次,商业性金融机构是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要积极拓展农村市场,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再者,合作性金融机构在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等机构应坚守服务“三农”的宗旨,深化内部改革,提升服务质效。要积极探索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最后,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是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村镇银行等机构应充分发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

  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农村金融作为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针对农村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需求,要通过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为精准、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一要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多样化需求。针对乡村振兴中农业产业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创业创新等多样化需求,农村金融要创新金融产品,提供更为贴合实际的金融支持。例如,开发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专项贷款产品,支持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推出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低息贷款,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完善;设计适合农民创业创新的小额贷款产品,降低农民创业门槛等。二要优化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传统的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往往存在手续繁琐、效率低下等问题,难以满足乡村振兴对金融服务的高效需求。农村金融要优化服务模式,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三要关注新兴领域,拓展服务范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农村电商、乡村旅游、农村物流等新兴领域蓬勃发展,为农村金融提供了新的服务空间。农村金融要密切关注这些新兴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时跟进金融服务需求,拓展服务范围。四要加强风险控制,保障金融安全。在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的同时,农村金融应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工作,确保金融服务的稳健运行。通过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提升风险评估能力、加强内部监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是农村金融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必由之路。通过不断创新和优化金融服务模式,农村金融将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的多样化需求,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深化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实现产业振兴的过程中,农村金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服务,农村金融需要深化与产业的融合发展,以促进资金、技术、市场等要素的有机结合,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振兴。一要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深化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核心在于实现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深度融合。金融机构要通过股权、债权、投资基金等多种方式,为农业产业提供稳定、持续的资金支持,推动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二要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针对农业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在上游,通过提供农业生产贷款、农业保险等产品,支持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和供应;在中游,通过提供农产品收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的金融服务,促进农产品的流通和加工增值;在下游,通过提供信贷、支付结算等服务,推动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三要发挥金融科技对产业融合的推动作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为农村金融与产业的融合提供了新的动力。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金融机构可以更加精准地了解农户和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乡村振兴,金融先行。在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农村金融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提高农民的金融素养,促进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对于推动农村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建立完善的教育体系。要建立完善的农村金融知识普及教育体系,包括制定教育规划、编写教材、培训师资、开展课程等,确保教育内容贴近农民实际需求。二要创新教育方式方法。针对农民群体的特点,要采用多样化的教育方式和方法。如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组织金融知识讲座、培训班等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农村等活动,提高教育的覆盖面和有效性。三要强化实践应用。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应注重实践应用。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帮助农民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提高他们的金融实践能力。四是建立长效机制。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建立长效机制予以保障,包括定期评估教育效果、持续更新教育内容、加强师资培训、完善教育设施等,确保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综上所述,农村金融在为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服务的过程中,要坚持多元化、创新化、稳健化、产业化和普及化的发展策略,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强化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深化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以及加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发挥农村金融的高质量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保障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

(黄均勇 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