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光明网2024-03-27 15:05

  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自提出以来,成为推动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战略。农业企业作为乡村经济的骨干力量,在此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们不仅是产业发展的引领者,更是乡村社会责任的承担者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因此,研究农业企业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现有研究普遍关注农业企业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尤其是在推动产业升级、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贡献。同时,学者们也探讨了农业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如技术创新不足、绿色转型难度大等问题。然而,现有文献较少从乡村振兴的整体战略视角,系统分析农业企业如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等策略,促进自身和乡村经济的共同提升。本文旨在从这一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角色

  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的角色复杂而多元,关键在于它们如何将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以推动农村的全面发展。这些角色可以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详细探讨。

  作为产业发展的引领者,农业企业不仅是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也是新型经营模式的开创者。通过引入和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比如智能农业、生物技术等,农业企业能够有效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农业竞争力。同时,它们通过模式创新,比如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建立农产品品牌等方式,开辟农产品销售新渠道,拓宽农民增收路径。这些创新不仅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升级,也为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作为社会责任的实践者,农业企业在促进农民就业和收入增长、改善农村生活条件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提供就业机会,农业企业直接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为农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此外,农业企业还通过投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水利设施、道路交通等,改善了农村生活条件,提升了农民的生活质量。这些活动不仅体现了农业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也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作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农业企业在推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绿色生产,比如采用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等环保型农业投入品,农业企业减少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保护了农村自然生态。同时,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比如建立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系统,农业企业将农业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转化为资源,不仅增加了经济效益,也促进了农村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做法展示了农业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生态目标贡献了力量。

  农业企业通过在产业发展、社会责任实践、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为,不仅推动了农业产业的升级和农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也为农民就业增收、生活质量提升以及农村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分析

  农业企业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者,其发展策略对于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农业企业通过采用创新驱动策略、绿色发展策略以及融合发展策略,不仅能促进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能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首先,创新驱动策略是农业企业发展的核心。随着科技进步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农业、生物技术等新兴技术为农业生产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农业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仅能引进这些先进技术来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减少生产成本,还能通过技术创新推出新产品,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例如,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精准农业管理,通过生物技术改良种子,增强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此外,创新还应涵盖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和营销策略等多个方面,如采用互联网+农业的模式,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的拓展,提升农业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其次,绿色发展策略强调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随着消费者环保意识的提高,市场对绿色、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农业企业通过使用无公害的农业投入品,比如生物肥料和生物农药,减少化学物质的使用,不仅能够保护土地资源,还能减少农业生产中的碳排放和水资源污染,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实施绿色生产的农业企业能够获得更高的市场认可和更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农村环境的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最后,开辟了农业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农业企业通过与旅游、文化等其他产业的融合,可以发展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消费者提供富有乡村特色的休闲体验,同时增加了农业产品的附加值。这种产业融合不仅能为农业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收益,还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提升农村地区的整体吸引力和竞争力。例如,通过开发以农业体验、乡村观光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不仅能够增加农民的收入,还能促进农村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提高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这三大策略相辅相成,共同构建了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框架。实施这些策略,农业企业不仅能够实现自身的持续增长和价值提升,还能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挑战与对策

  农业企业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确实面临多重挑战,这些挑战不仅限制了它们的发展速度,也影响了农业和乡村经济的整体提升。本文提出的策略针对性强,旨在帮助农业企业克服这些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政策支持是为农业企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的重要措施。政府通过提供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措施,能够有效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加企业的盈利空间,进而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此外,政府还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农业企业的信贷支持,解决它们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这些政策支持不仅能够帮助农业企业稳定发展,也能促进农业产业的整体升级和转型。

  技术创新是推动农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通过加强与科研机构的合作,农业企业可以引进和消化先进的农业技术,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技术创新不仅可以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产品的质量,还能促进农业企业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环节转移,实现产品多样化,满足市场多变的需求。因此,农业企业应积极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模式,加快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市场开拓对于农业企业来说同样重要。在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农业企业应通过加强品牌建设、优化营销策略等手段,提高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农业企业还可以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开辟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市场开拓策略,农业企业不仅能够提高产品的销售额,也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的市场影响力。

  通过实施政策支持、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等策略,农业企业能够有效应对当前面临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农业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通过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和产业融合等多元策略,既能够促进企业自身向高质量方向发展,又能为乡村经济注入活力,推动其全面振兴。这一过程中,农业企业的发展并非孤立进行,而是需要政府政策的引导与支持、社会资源的配合以及企业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创新。面对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挑战,这种多方合力尤为关键。

  对于未来研究方向,探索农业企业在特定乡村振兴领域,将有助于深化对其在乡村社会经济发展中作用的理解,并为实践提供更为具体的指导。同时,新形势下农业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等新兴工具,不仅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需要,也是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这一研究方向对于揭示数字化背景下农业企业与乡村振兴的新机遇、新挑战具有重要价值,有望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创新思路和有效策略。

  作者:程建华,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讲师、经济学博士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