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新电商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
首页> 专题频道>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 新闻报道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推动新电商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中国吉林网2021-10-05 17:08

  作者:林溪

  10月9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将在吉林长春市举办。大会以“新经济新业态新发展”为主题,包括开幕式暨主论坛和新电商诚信建设、“互联网+乡村振兴”创新发展、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新电商与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新电商时代下的冰雪经济产业发展5个分论坛。

  网连世界,数暖生活。近年来,随着“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加速渗透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比如,“5G+工业互联网”的深入落实,就孵化催生了在线教育、在线问诊、网络视频、网络购物等新的产业形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保持9.7%的高位增长速度。

  发展电子商务,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借助无处不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深刻改变着人们的购物和生活方式。事实上,作为信息技术与商务活动融合的产物,电子商务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保持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有力促进了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统计显示,2016-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6.10万亿元增长到37.2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3%。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在进步,电子商务也在不断向前发展。比如,传统线下市场和以搜索场景为主导的传统电商平台本质是“人找货”,新电商则基于分布式人工智能算法和社群营销实现了“货找人”。将产品与消费喜好相匹配,新电商就是要把唤起消费者购买热情的产品主动送到消费者面前。同时,基于社群营销的口碑效应,“新电商”在短时间内也能够聚集起大量用户,在推动消费方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凝聚共识,推动新电商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新电商如何发展?从现实情况来看,与传统电商相比,新电商具备灵活轻便、目标精准优势。那么,如何推动新电商发展?这就需要集思广益,凝聚各方力量。而今通过新电商大会这个平台,也能够推动各方凝聚共识,进而推动新电商发展,让创新的源泉进一步涌流、创业的活力进一步迸发,让人们越来越多地享受到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便利。

  造福国家和人民,互联网大有可为。近年来,中央把实施网络强国、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当成举国发展的重大战略,也为新电商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期间,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互联网企业负责人、电商领域专家学者等将汇聚吉林,共同交流探讨中国新电商行业发展,共绘中国新电商宏伟蓝图。当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融合,我们也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中交出更加亮丽的答卷。(林溪)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