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电商版图上的吉林力量
首页> 专题频道>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国电商版图上的吉林力量

来源:中国吉林网2021-10-06 13:28

翻看中国电商版图

吉林这疙瘩儿频频“闪光”

这不,再过几天

世人目光将再次聚焦这里——

10月9日

首届中国新电商大会

要在长春开幕了


中国电商版图上的吉林力量

这次大会不同寻常!

一个首届”

一个“新”

就足够令人人期待


可以预见

在互联网掀起

一个又一个变革浪潮的当下

大会期间

吉林必将成为新电商发展的

“样板”之地

中国电商版图上的吉林力量

中国电商版图上的吉林力量


大会的事就说到这儿

接下来

咱们

聚焦一下

吉林电商发展的这些年

探寻一下

吉林力量背后的那些事

话说

这些年的吉林省在电商这一块

确实有太多地方“可圈可点”

 

时间能记录

数据会说话


  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勾勒出吉林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曲线:“十三五”期间,吉林省电商交易额总量超过2万亿元。据第三方数据统计,全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交易额连续3年增速超过20.0%,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3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28个,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个,全网活跃电商20余万家,直接解决就业166.3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超过700万人,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吉林省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城乡消费、带动大众创业、助力农民致富、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抓手。

  今年“答卷”依旧优秀。据统计,1—7月份,吉林省网络零售额、农村网络零售额、跨境电商交易额分别增长21.7%、41.4%、24.1%。

  看到这里网友们估计又要发问了:“电商发展起步晚于南方发达省份的吉林,这些年发展缘何如此迅猛?”

  政策引导、建设基地、搭起平台、引入项目、培育网红、直播带货、拓宽渠道、创新模式……这组关键词,或许能够给出答案。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吉林省大力推进电子商务示范城市、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和骨干企业。此外,强化农村电商示范,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在跨境电商方面持续创新,推动“买卖全球”架起“贸易桥”,做好电商物流协同,加速现代流通建强“编组站”,壮大网络经济打造“主阵地”,积极构建电商人才支撑体系。同时,我省全面实施“吉林省直播电商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网络直播企业及带货达人,建设差异化、特色鲜明的新媒体直播基地、举办直播电商峰会、论坛、带货主播大赛、直播带货等具有产业影响力的活动,打造“吉林优品”“吉林精品”,推动商贸主体突破传统营销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话说链路重构新形态显现吉林借网发力路径俨然清晰可见

  多说一点,刚刚中国吉林网拿到了一份《吉林省直播电商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内容中,就对当下热得烫手的直播电商进行“落地”聚焦。众所周知,直播电商是通过网络链接商家、网红、平台、消费者的新型消费模式,对于电电子商务“纵深”发展极为重要。记者通读全文,一些细节再次诠释了吉林电商产业发展为什么“行”!网络主播队伍不断扩大。近3年,通过组建直播电商专家智库,深化与阿里、敦煌网等平台合作,参加国家农村电商百万带头人计划,组织网络直播、新媒体平台专业化培训,先后开展知名带货达人、网红主播、溯源主播、档口主播、乡村主播培训80万人次。目前,活跃在抖音平台上千万级粉丝以上的有4人,百万级粉丝以上的有60余人。

  直播平台建设初具规模。我省有成规模(有直播间、签约网红、产品链)直播基地约300家,国家和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示范企业134个。深化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建成电商公共服务中心268个、电商服务站5316个, 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连续3年排全国前列。全省网商40余万家,聚发财、淘宝大学、智辉、东来电商、三众传媒、满天欣等一批直播电商企业快速成长,我省商家在淘宝、抖音、快手、拼多多电商平台直播热度指数在东北排名前列。

  直播活动层次逐步提升。头部网红和网红带货直播活动灵活多样,辽源袜业、梅河冷面、延边泡菜、蛟河黑木耳等一批产品成为地标性网销热品。2020年,全省直播带货2.64万场,直播销售额14.5亿元。

  良好的发展氛围,活力的发展态势,让吉林省成为新电商发展的希望沃野。同样,也在谋划一盘大棋局!《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创新消费业态。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双向提速,建设新媒体直播综合体、公共服务中心、直播电商示范基地,培育发展流量型经济。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创新发展无接触交易服务和智慧超市、智能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应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模式。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联动、上下游全链条一体发展。

逻辑进化与迭代

让电子商务发展开始进入下半场

当下

吉林前瞻布局未来赛道

抢跑电商“新”风口

正在行业版图中开启新梦想!


(记者:栾喜)

[ 责编:郝悦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