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投资融合链正式启动
首页> 专题频道>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 新闻报道 > 正文

中国投资融合链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08-08 09:32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王金海刘尚君)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消费服务论坛顺利举行。会上,中国投资融合链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李奎,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刘成斌共同启动。

  中国投资融合链启动。

  刘成斌介绍,中国投资融合链(英文名为“China Chain Investment”),简称“CCI”,宗旨是以Web 3.0为技术支撑,在遵守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建立成为一条可监管且受监管,并归属于全体公民所有的非营利性生态链。

  刘成斌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领域全过程。但是,任何一项新技术产业,必是一把双刃剑,例如国内数字藏品发展所依靠的还是企业自主开发的联盟链。其规则目前仍由管理机构企业来设定,仍然采用中心化思维来维护管理,导致各个联盟链标准不统一、平台不开放、数据不连通、铸造于联盟链上的数字藏品归属权不清晰,并且会存在联盟成员联合欺诈,联盟成员之间竞争,利益均衡等问题,阻碍了国内区块链及数字藏品产业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投资协会立志于经济投资建设和社会发展改革等多方面工作,作为政府和会员单位之间的桥梁纽带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政策支持中国投资协会投资信息专业委员会在相关部门指导下于2022年3月底成立“中国投资融合链”项目工作组,并筹备其上线和运营工作。

  刘成斌表示,在中国投资融合链中,协会将自己定位为发起者、倡导者、推动者、维护者。主要职能是在政策层面上,主动服务国家与社会在新时代新经济大背景下的投资建设和经济发展,促成新兴互联网产品的诞生与优化,推进数字经济长足发展。在技术层面上,从根本上解决数据互通受阻、多种数字认证通行不便、丰富兑换交易内容和价值传输不畅的问题。在应用层面上,解决数据应用场景单一且不充分,底层平台、关键技术、运营服务等方面支撑不够的难题。在管理层面上,为数字交易领域提供基础督管平台,打破数字鸿沟壁垒,让不同行业、区域、群体之间,既安全可靠又能够实现价值与价格自由传递。

  刘成斌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投资融合链具有融合国内各联盟链、对接多种产业需求、支持丰富应用场景等功能,面向文化、娱乐、金融、物联网、医疗等多种行业,实现国内不同联盟之间的跨数据连通与生态嫁接,同时支持数字身份认证、存证查询与转移、版权登记与交易、信息流转、资产交易与兑换等多种应用场景。以此来解决目前联盟链中存在资产的公司存续风险,联盟链内卷的节点信任不足,联盟链上区块链资产公信力不足,联盟链上区块链资产、信息跨链流转、自由铸造权属性流通不畅等诸多问题。并且,中国投资融合链的启动,也符合国家反垄断法律法规精神,有益于行业良性发展。

  对于中国投资融合链未来的发展,刘成斌表示,中国投资融合链将坚持开源、共治、非营利、可监管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在数字经济发展和国家新经济转型中遇到的新问题,发挥更大作用。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