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基层支部“聚营养” 创先争优“开新花”

    内蒙古东乌旗哈日高毕嘎查带领牧民走进小康新生活
     http://www.gmw.cn 2011-02-12 13:38:1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乌旗额吉淖尔镇哈日高毕嘎查党支部,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进“两转双赢”和新牧区建设步伐,以生态草原建设为基础,切实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增加非牧收入,把一个拥有牧户174户、人口767人,120万亩可利用草场的嘎查,建设成为一个拥有3.7万头(只)牲畜,人均纯收6468元的富裕嘎查。

    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赢得牧民增收、生态增绿

    为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嘎查党支部带领牧民摸索出了许多办法,算好在“减畜”的基础上“增收”。一是严格执行草畜平衡制度,把嘎查建设成为一个草畜动态平衡的草原畜牧业良性发展的典型。二是改变畜群结构,以少养、精养来提高收入,全嘎查到现在共引进西门塔尔牛830头,建立家庭式配种点4个,对676头基础母牛进行冷配,使黄牛改良率达到了86%,在减畜的同时增加了收入。三是成立了嘎查畜牧业合作经营协会,嘎查党支部带着,采取资金投资、草场投资、牲畜出栏及劳动力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广泛吸收牧民入会。协会已有65户合作牧户,有草场61万亩、牲畜3万头(只)、饲草料基地1000亩、乌珠穆沁良种羊1100只、周转资金10万元,还注册了“乌珠穆沁宝”奶食品及种畜商标。合作社成立后,投入30万元,建成节水灌溉饲料基地1200亩,今年收获450万斤青贮饲料,在保证牧民冬春饲草料,给牧民节省约27万元的饲草料资金的同时,出售玉米增收15万元。协会还出资购进1万棵树苗,为饲草料基地建立了10多亩的防风林,从嘎查选派两名技术人员到锡林郭勒盟畜牧业学校学习。52协会会员人工撒药灭鼠15万亩,遏制了鼠群继续破坏草场。

    协会从当地合格种公羊里选出500只良种公羊放到70个畜群,加大了乌珠穆沁纯种羊培植力度。连续两年在全旗乌珠穆沁羊节评比活动中,获得了种公畜一等奖和羔羊一等奖。在全盟种公羊评比大赛中获得了第三名,组织牧民开展养殖乌珠穆沁种公羊专题培训6次,参加人数达到500人次,基本达到户均3人次。带动了更多的牧民坚持科学养畜、搞特色养殖。走生态、效益双提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处处有承诺,时时抓践行,小小嘎查创先争优惠民生

    嘎查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积极践行承诺,件件见成效。截止目前,嘎查拿出18800元,资助了4户无钱看病的牧户、8名贫困学生和6名缺饲草料的牧户,及时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资3000元资助了15名贫困中小学生,保证了他们的学业;从武汉兽药厂批发到质优价廉的兽药,从赤峰、林东等地低价购进95吨饲料和11000捆草,分给了较困难的牧户;协调转移36户68名劳动力进城从业,占嘎查全部劳动力的8.5%,在嘎查转移进城陪读的劳动力58名中,通过自主创业提高收入的有33名,6名劳动力进城务工从事二、三产业,大部分牧民每月收入都提高了500-600元;嘎查8位进城牧民在旗所在地自发组成了进城务工服务协会,在建成的短短几个月里,已累计创收9000余元;嘎查成立了“养老协会”,参保人员已达290人,70余人已享受养老金,到年底,全嘎查适龄参保率可达到100%。(杨凌云)

    [上一篇] “创先争优”让赛罕区群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下一篇] 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医院丰富创争内涵提高服务能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晏天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