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医院:丰富创争内涵 提高服务能力
     http://www.gmw.cn 2011-04-02 16:32: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内蒙古科右中旗蒙医院职工总数216人,设13个临床科室,7个职能科室,10个疗区。院党总支分设行政党支部和临床党支部,成立9个党小组,有正式党员28人,预备党员2人,积极分子7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卫生工作中心,以“创三乙保二甲”为目标,充分发挥医院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以创建“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党员“五带头”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增强医院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途径,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能力,营造维护大局、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加快医院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全旗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一是该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组织宣传组,详细制定各项工作职责。为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等情况的出现,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方案。二是院务会安排专项活动经费,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同时,腾出200平方米房屋,作为活动场地。三是于去年5月召开全院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上级创先争优活动精神,通过了本单位《实施方案》。四是创办了组织承诺专栏和党员承诺专栏及各项制度专栏,并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五是每个党员每月交1份创先争优学习心得体会,并张贴在“学习园地”专栏上。六是设立党员先锋岗3处、党员责任区5处,制做活动展板12处,明确了活动要求和工作责任。七是为了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窗口,减少中间环节,减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就医,把内外科重新分为五大类疗区。同时,新增质控办、感染科、核算科、保卫科等科室,进一步明确了分工,细化了管理。八是开展了岗位练兵活动和护理技能操作比赛,提高护理工作整体服务能力。九是开展新技术新设备观摩操作演练5次,有78人次参加此项活动。十是开展“创先争优从我做起”主题活动,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工作生活中的不足,制定自我整改措施,使每个党员政治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党组织向心力、核心力进一步增强。

      创新机制,突出重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为了使创先争优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医院重点抓了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和结构创新工作。一是在制度创新工作中,按照组织承诺和党员承诺要求,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座谈会,医患、医护人员和邀请群众参加的各种座谈会,深入剖析活动开展情况,征求全体党员、患者和社会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开展组织创新活动。充实调整了院领导班子,加强了阵地、活动、制度的规范化建议,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积极推进医院党建工作的创新。三是引入奖励机制,本着创先争优实施方案精神,大力表彰身边先进人物和模范典型。重点表彰奖励“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五带头”优秀党员。四是重点开展以“创先争优、提高素质、晋升二甲”为目标的“五个显著”活动,认真落实深化医改、强化管理,两个效益显著;以病人为中心,医护质量取得显著成效;加强纠风建设,医德医风取得显著成效;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整体素质取得显著成效;以人为本,在环境改造上取得显著成效。五是建立健全创先争优活动的督查机构,院党总支指导检查组开展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或薄弱环节及时纠正,促进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创新载体,突出实践,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全院上下以建功立业为己任,着力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忠于职守、提升绩效理念;锤炼把握重点、攻坚克难的能力;弘扬注重实效,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多项工作有了突破性进展。一是临床党支部引进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前列腺切除术和微量元素测定、尿沉渣分析等28项新技术新项目。二是成立了党员和积极分子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到旗敬老院和贫困村屯查干淖尔、花道卜嘎查开展免费义诊300余人次,为群众减免医药费1.2万元。三是开展献爱心活动。发动职工为医院特困清洁工何金莲捐款2200元。四是大力实施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实行“优先治疗、优惠治疗”制度,设置10张济困病床,为残疾人、五保户、优抚对象减免挂号费、床费、检查费、医疗费12.6万元,解决了他们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五是进一步加强纠风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充分调动了全院医护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热情,医院两个效益显著。2010年门诊就诊86897人次,同比提高11%,住院3920人次,同比提高7.5%,业务收入达到1907万元,同比提高25.2%。今年春节期间,妇产科疗区待产和分娩患者日均达到30余人次,妇产科10名医护人员在疗区主任杨秀莲的带领下,昼夜值班,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有的医生过度疲劳,出现了虚脱,有的医生连续12小时不出手术室,但他们无怨无悔,尽到一名共产党员、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责任。这种一切为了病人,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如今在蒙医院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人人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人人争当先进典型的浓厚氛围。六是在去年12月卫生系统创先争优阶段工作总结中,旗卫生局党委表彰奖励了蒙医院党总支,要求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向他们学习。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院共收到感谢信8封,锦旗10面,社会满意度和患者满意度分别达到97%和98%。2010年9月和2011年1月,自治区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蒙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乌兰、自治区卫生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试成带领有关人员先后来到旗蒙医院调研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对科右中旗蒙医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医院总支以“创先争优、提升质量、晋升二甲”为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努力实现“五个显著”目标,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使深化医改、提高医疗质量、行风建设、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得到了加强,既发挥出了蒙中医优势,又提升了蒙中医疗的水平,让当地农牧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张宝华 赵新友)

    [上一篇] 内蒙古东乌旗哈日高毕嘎查带领牧民走进小康
    [下一篇] 内蒙古阿荣旗道西社区:创先争优实现居民零失业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管晓庆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