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追思】

  那个用琴弦拨动几代人心弦的人走了

——追忆著名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9月7日晚,小提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会长盛中国因病逝世,享年77岁。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盛中国 资料图片

  盛中国被公认为是中国当代最负盛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也是最早在国际上为中国争得荣誉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他演奏的《梁祝》等乐曲深深印在几代人心里,启迪无数琴童踏上追逐音乐梦想的道路。盛中国曾经说,真正的艺术家“两头都得有——专家承认你,老百姓喜欢你”。今天看来,他的这番话更像是夫子自道。“专家承认”“百姓喜欢”,盛中国受之无愧。

  中国小提琴发展史上里程碑式人物

  “盛中国是中国小提琴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观众心目中,他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小提琴演奏者的最高水准。”小提琴演奏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说。

  在推动中国小提琴事业发展过程中,盛中国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俞丽拿表示,在林耀基、郑石生等老一辈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相继谢世后,作为中国音协小提琴学会会长的盛中国,实际上擎起了小提琴发展事业的大旗,身体力行,积极开展各种活动,把全国专业、业余小提琴演奏者团结起来。“他十分重视发现青年演奏者。看见人才,他会打心眼儿里高兴,不遗余力地鼓励提携青年人。”俞丽拿说。

  他像灯塔一样照亮几代人的艺术之路

  “从历史的角度讲,盛中国创造了中国小提琴事业发展的一个高峰,他是其中的领军人物。”小提琴演奏家、中央歌剧院副院长刘云志说,“从现实的角度讲,盛中国像灯塔一样照亮几代人追求艺术的道路,他对小提琴的热爱、他辛勤的付出、他的个人成就都具有示范性,成为青年人艺术成长道路上的榜样。他对小提琴事业的影响力是深远而且持久的。”

  在舞台表演艺术方面,盛中国几十年如一日的精神对演奏者具有教育意义。他在7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开独奏音乐会,每年坚持与日籍夫人、钢琴家濑田裕子在国内、国外演出100多场。这在世界上也属罕见。

  刘云志认为,虽然不能轻易许人以“伟大”一词,但因为盛中国对音乐的挚爱和执着,无数热爱音乐、热爱小提琴艺术的人会在心里给他以“伟大”的评价。

  盛中国在乐迷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得知盛中国逝世的消息后,许多人在网上留言怀念。有人表示,至今家里还保存着盛中国录制的《梁祝》磁带,他与夫人同台演奏的美好画面定格在乐迷记忆中,成为“琴瑟和鸣”的最佳注脚。

  盛中国是几代琴童心目中的偶像。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是盛中国众多仰慕者中的幸运儿。“我很小的时候就被我爸爸带到盛老师家里,请他听我拉琴并指教。”吕思清说,“他是一个时代的声音,非常了不起。”不是谁都可以像吕思清那样有机会亲炙自己心目中的偶像。60后导演毛卫宁的经历也许更能体现当时盛中国在琴童心目中的地位。“我7岁被家人逼迫学小提琴,学了7年,是因为当时中国有盛中国,所以家人希望我能成为一个小提琴手,但是我半途而废了。因此我知道的第一个艺术家的名字就是盛中国。”

  拨动人们内心那根天使琴弦的人

  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盛中国深谙此道。他始终坚持用手中的琴为社会大众践行美育的责任。他曾表示,希望用手上的琴塑造一代“有品位、有道德底线的人”。他认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两根琴弦,一根是天使的琴弦,一根是魔鬼的琴弦。“真正的艺术家,能够帮助人们拨动内心那根天使琴弦。”他表示,我开这么多音乐会,定位很明确———不是娱乐的,完全是文化的。“从我的手指中流出的每一个音符,像一粒种子一样播撒到听众的心田中去。一种什么种子呢?崇尚美的种子,崇尚和谐的种子,崇尚善的种子。”

  盛中国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盛雪是著名小提琴教授,母亲从事声乐,他们的11个孩子中10人以音乐为专业,9人拉小提琴。盛中国是长子,自幼受中外音乐熏陶和严格的艺术训练。5岁开始随父学琴,7岁首次公开演奏,9岁时武汉人民广播电台录制了他独奏的莫扎特、贝多芬、舒伯特等人的经典作品,向全国广播,被誉为“天才琴童”。1954年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1960年,赴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师从著名小提琴大师列·柯岗。1962年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二届国际柴可夫斯基小提琴比赛中获荣誉奖。1964年,回国后在中央乐团任独奏演员。1980年,他到澳大利亚6座城市举办12场音乐会,成为中澳文化交流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从1987年起每年都赴日本演出,日本政府曾授予他“文化大使”的称号。由于他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1999年获得日本政府颁发的外务大臣表彰奖。2010年8月出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小提琴学会首届会长。

  盛中国经常到国内各大学演讲,积极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数十年来,他曾多次应邀到亚洲、欧洲、大洋洲、南美洲的许多国家以及港澳地区举办独奏音乐会,并多次与国内外交响乐团和世界著名指挥、音乐家一起同台演出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等人的名曲。他在国内外录制发行过十多张唱片、CD,12盒录音带,曾荣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09日 04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