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逝世

  【追思】

相声界的谦谦君子

——追思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

  光明日报记者 朱蒂尼

  9月28日21时43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因病逝世,享年66岁。师胜杰生前担任中国曲艺家协会相声艺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省曲艺家协会顾问、哈尔滨市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相声艺术是我毕生的追求。而人生最大的幸运,便是可以一辈子做自己所热爱的事情。”这是师胜杰在两个月前参加央视《向经典致敬》栏目时说出的肺腑之言。没想到,这也成了他留给人们最后的影像。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逝世  

师胜杰 资料图片

  来自黑土地的曲艺之声

  师胜杰1953年4月3日出生于天津。父亲师世元、母亲高秀琴均是相声名家。7岁时随父母来到哈尔滨,并开始与父亲合作演出,显露出超群的相声表演天赋。

  从1969年开始,无论是在知青时代还是从事专业相声工作后,他始终潜心钻研相声艺术,苦心历练,专心求索,创作并表演了一大批优秀的相声作品。师胜杰的代表作几乎都是以黑龙江为背景的。像《好市长》讲述了哈尔滨的一位市长为了解决市民生活问题深入基层,甚至连早点问题都亲自抓;而小段《爱优点》则是把东北小伙、姑娘的性格通过谈恋爱表现得淋漓尽致,看似调侃,实则打趣,这个小段也深入人心。

  此外,师胜杰的相声总是能够与时代以及老百姓的生活紧密相关,反映时代特征,反映民情民意,即便今天听来,也具有时代意义。例如《小鞋匠传奇》,讲述了一个自学成才的小鞋匠在外贸局领导干部的慧眼下被破格录用,成为翻译,而那位想靠关系进入国家单位的局长儿子,却最终空欢喜一场。这段相声以小鞋匠的视角对当时社会的不正之风加以批判,对社会正气加以弘扬。《肝胆相照》《姑娘小伙儿别这样》《恋爱历险记》《同桌的你》《爸爸的日记》《爱优点》《醉酒歌》等作品也都脍炙人口,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学评戏》《杂学唱》《汾河湾》《戏剧杂谈》《福寿全》等经典传统作品经过他的表演,不仅展示出传统相声的艺术魅力,更表现出他继承传统、发展创新的艺术特质。

  “师胜杰先生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中国的好故事,它们反映人民生活、传递着正能量。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相声艺术就是用快乐的艺术传递知识’这一观点。”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曲艺团团长马小平说道。

  艺术风格独特的侯氏弟子

  1977年,师胜杰调入黑龙江省曲艺团,成为专业相声演员,1984年拜侯宝林为师。这期间的一段曲艺界佳话一直广为流传:有一天,侯宝林请高英培吃烧鸡,高英培问侯宝林是否有事。侯宝林不多说,就表示让高英培先吃了烧鸡再说。高英培吃了烧鸡喝了些酒以后,侯宝林才说明自己的意思——原来他想收师胜杰为徒,但由于师胜杰幼年拜过朱相臣,侯宝林担心其他同行会不乐意,想请高英培做个说客。最终在高英培的帮助下,侯宝林顺利收了师胜杰做为关门弟子。

  能让侯宝林大师求贤若渴的师胜杰,的确是天赋优越,功底扎实,台风潇洒,俊秀不俗。他口齿利落,嗓音清脆,语言洁净,格调高雅,说学逗唱俱佳。“师先生走了,长吁短叹,哭天抢地,唤不回师叔的谈笑风生、唤不回师叔的妙语连珠。”相声演员奇志对记者说,“他的相声作品始终影响着我,每部作品都是那么惟妙惟肖,他在表演上始终求真求美,从骨子里带出大家风范”。

  在近60年的相声艺术生涯中,师胜杰优雅的台风令人印象深刻,如谦谦君子一般,将作品细腻准确地呈现出来,挥洒自如的动作,富有诗歌韵律的语言,形成了他独特的表演风格和艺术魅力,使他成为当代中国相声艺术的重要代表人物。在师胜杰的曲艺生涯中,可谓荣誉不断、实至名归。他相继获得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十大笑星”、“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此外,师胜杰还曾荣获全国相声评比创作表演一等奖、首届中国艺术节金奖、侯宝林金像奖、中国曲艺“牡丹奖”等。2009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突出贡献曲艺家”称号,是第八次全国文代会、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代表。获得两届“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

  师胜杰逝世的噩耗传来后,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当晚写下长诗《为胜杰送行》,深情悼念一辈子与自己亦师亦友的师胜杰。师胜杰是姜昆相声舞台上的第一个搭档,他们合作演出了《林海红鹰》。

  “百姓需要欢乐,相声需要发展,曲艺艺术之树要四季常青。要走的路很长很长,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很重。你放心吧,妻子女儿我们会帮着照顾,你的徒弟们,也永远不会辱没恩师的英名。你留下的风采,我们会在舞台上继续光大,你钟爱的相声,我们会像你一样视作生命。把观众当作衣食父母,对艺术永远怀抱忠诚!”姜昆在诗中深情怀念。

  《光明日报》( 2018年09月30日 05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