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评书表演艺术家田占义

  【追思】

《虎门销烟》聚人心 《古今通鉴》醒世人

——追思评书表演艺术家田占义

  光明日报记者 朱蒂尼

追思评书表演艺术家田占义

田占义 中国曲艺网供图

  2月18日10点50分,著名评书艺术家田占义因病去世,享年76岁。

  “评书艺术业于勤,曾投李袁大家门。今朝驾鹤仙乡去,含悲命笔思故人。”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北京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崔琦悲痛地写道。

  田占义生于1943年,中国铁路文工团评书演员。早年师从相声名家王世臣学习相声,后拜袁阔成为师学说评书。1968年曾向李鑫荃学习短篇评书《海底青松》《刘宗敏马渡汉江》《三绝碑》,编演了新评书《一把闸》,参加调演并获奖。其代表作《秘密列车》先后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录音录像播放,书稿由中国曲艺出版社出版。1983年以来,在北京、天津、青岛等电台、电视台陆续播讲了《虎门销烟》《林祥谦》《古城锄奸》《民国风云》《夕照紫禁城》《古今通鉴》及《李自成》(二百回)等多部中长篇评书,成为近年来播讲近代史评书成就最高的演员。

  田占义并非“门里出身”。他虽然从小喜欢曲艺,但最初没想过把它当作一生的职业。机缘凑巧,他以想发展自己一门爱好为目的,在红旗大学报了相声班,结识了王世臣先生并拜他为师。

  田占义18岁入伍,在石家庄当上了文艺兵,在部队里,他是文艺骨干,既要表演相声、快板,又要搞创作。在此期间,他曾回北京探亲,幸运地结识了评书大家李鑫荃。被李鑫荃先生的气韵神采与渊博才学所折服,并拜他为师。

  田占义复员后,被分配到南口铁路工厂当钳工。这时正值全国曲艺会演,田占义创作了《站台风云》的一个小段,在演出时他利用自己学过相声的优势,在台上把包袱抖得山响。通过这次会演,田占义在曲艺界崭露头角,引起业内的关注。

  1982年,田占义事业上的春天来了。评书《秘密列车》一夜之间火遍全国,在100多家电台播出,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之后田占义有幸受到评书大家袁阔成的悉心指点。他继承了袁派评书火爆、干脆的艺术风格,使自己在表演上更上一层楼。田占义说演的评书受到广大老百姓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不独宗某家某派,而是博采众长并根据自己的理解加以发挥。

  田占义说书态度严谨,风格端正,口风严,动作洒脱,其评书尤以近现代题材为佳。田占义的严谨在评书界是有名的,因为他的评书作品大多是现代史,既然有史料可查,就要一查到底。比如当年说《虎门销烟》,他查资料竟然一直查到道光年间的奏折。例如虎口炮台的陈设,这个大“砌末”,是田占义从当年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敬献给道光皇帝的一张炮台地图册中得来的。田占义认为,评书里的每一句话都要对后代负责任。

  然而天妒英才,48岁时,一向身体健硕的田占义突然患上了红斑狼疮,体力急转直下。“那会儿田先生的身体可谓每况愈下,这二十几年中,他经历了换肾等多次大型手术,但长期病痛并未打倒这位艺术家,搞创作、带徒弟、办书场样样没落下。”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刘洪沂回忆道。田占义在与病痛的较量中,还创作出了脍炙人口的《夕照紫禁城》《长城夺宝》《风雨关山》《聊斋》《侠肝义胆白玉堂》等评书作品。其中《长城夺宝》是他在长城上录制的外景评书,可谓前无古人的创新之举。

  “我们年年春节都在微信互相问候,今年亦然。”除夕和大年初一,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都收到了田占义的祝福问候。“怎么没过几天,他竟突然离世了呢?”田连元说,“也许正如他平素所说,他坚持‘与世无争、不依人、不求人、不给人添麻烦’,所以他选择了在不能聚会、各守宅地的抗击疫情时期悄然离去,真正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9版)

已有 人参与
  • 李济生

    卫星测控专家

    (1943年5月31日—2019年7月28日)

  • 童道明

    中国著名翻译家

    (1937年-2019年6月27日)

  • 王亚夫

    中国第一位女轮机长

    (1930年—2019年3月3日)

  • 田本相

    中国戏剧史研究专家

    (1932年—2019年3月5日)

  • 王业宁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26年10月4日—2019年2月22日)

  • 李学勤

    历史学家

    (1933年3月28日—2019年2月24日)

  • 彭司勋

    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

    (1919年7月28日—2018年12月9日)

  • 程开甲

    中国科学院院士

    (1918年8月3日—2018年11月17日)

  • 何梓华

    新闻教育家

    (1931年—2018年11月16日)

  • 谢世楞

    港口和海岸工程专家

    (1935年5月20日—2018年11月7日)

  • 侯芙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

    (1923年11月28日—2018年10月31日)

  • 李希凡

    著名文艺理论家

    (1927年12月11日—2018年10月29日)

  • 师胜杰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

    (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

  • 闵乃本

    著名物理学家

    (1935年8月9日—2018年9月16日)

  • 盛中国

    著名小提琴演奏家

    (1941年—2018年9月7日)

  • 单田芳

    评书表演艺术家

    (1934年12月17日—2018年9月11日)

  • 常宝华

    相声表演艺术家

    (1930年12月—2018年9月7日)

  • 方成

    漫画家

    (1918年10月—2018年8月22日)

  • 周尧和

    铸造领域育人大家

    (1927年05月—2018年07月30日)

  • 彭荆风

    《驿路梨花》作者

    (1929年11月22日—2018年7月24日)

  • 金庸

    武侠小说泰斗

    (1924年3月10日—2018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