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公益性文化单位在稳增长、促消费中的作用

2017-04-01 09:17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4-01 09:17:11来源:中国日报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祁述裕

  对公益性文化单位来说,两分类式改革的好处是让这些单位基本运营经费得到了保证,一般不再有生存之忧。但其弊端也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一刀切,考虑共性多,考虑差异少。根据两分类改革思路,国有公益性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都属于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事业单位。这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或者很少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来说,是有利的。但对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尤其是一些一直注重文化衍生品开发的公益性文化单位来说,就未必是福音。在中国,同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实际运营有很大的差别。比如,同为省级博物馆,湖南博物馆就比一般省属博物馆运行情况要活得多,也好得多。湖南博物馆通过开发衍生产品,实行会员制等,除了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收费性文创产品开发也做得有声有色。政府拨款和经营所得,要超过文化体制改革以后全额拨款的数额。

  其二,过于行政化。全额拨款公益性文化单位每年都要提前上报全年预算,供上级财政部门审核。这有利于规范公益性文化单位的运营活动,但也带来公益性文化单位缺乏自主经营活力等问题。有些适应公众需要的文化活动是临时提出来的,是无法提前做预算的。这样的文化活动在全额拨款的公益性文化单位就很难做。同时,现在财政审计既严又死,有利于防止滥用公共资源,但也往往使得使用单位难以执行。

  正因为如此,有些公益性文化单位宁愿选择差额拨款的公益二类,而不愿进入全额拨款的公益性一类。比如,国内著名的区级文化馆——朝阳区文化馆,这家文化馆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家先进文化单位之一,这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区级文化馆。朝阳区文化馆应该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但该馆却选择了差额拨款事业单位。究其原因,就是为了保持文化馆自主性。这家文化馆每年举办全国大学生戏剧节等许多公益性活动,在798有自己的艺术画廊。经营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这是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无法做到的。但选择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是有风险的。多数单位尽管有能力,但还是宁愿捧铁饭碗。

  其三,不利于调动积极性。全额拨款的公益性文化单位(被称为公益一类)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其经营所得必须全部上交。公益性文化单位承担了经营风险,包括经济收益风险、安全风险(如节庆活动中可能发生的踩踏事故等)、政治风险(文化内容上的)等,但却不享受收益。所以,许多公益性文化单位宁愿选择少做事,甚至不作为。比如,多年来宁波文化馆一直从事收费式的艺术培训,很受市民欢迎,已经形成品牌。该文化馆被列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以后,就停办了该项目。文化馆停办该项目后,一些市民到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恢复。宁波文化馆只好又恢复了这个服务项目。可见,目前对接全额拨款文化单位的管理办法,在很多方面不利于公益性文化单位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二)国际发展趋势

  实际上,博物馆等公益性文化单位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早已是国际通行做法。

  第一,在发达国家,博物馆等非营利文化机构从事文创产品开发已经有百余年历史,十分成熟,对当地经济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非营利性文化机构(功能、职责大致相当于我国的公益性文化单位)能够在当地经济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早已是共识。前些年,纽约一家权威的文化协会发布了一个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反映了美国艺术和文化非营利机构创造的经济效益、带动投资以及给当地旅游的贡献情况。报告说,2000年,纽约市的艺术与文化非营利机构创造的经济效益为57亿美元,并间接推动了88亿美元的商业增长(百老汇、动画、艺术画廊等);城市文化投资带动了超过其他方面投资额度五倍多的私人投资;为本地经济发展带来了至少每年100万人次的游客。

  以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为例。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世界三大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早从事文创产品开发和经营的艺术博物馆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有意识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博物馆之一。早在1871年前就搞文创产品开发。最早是做藏品复制,为私人收藏家做定制服务。后来,做典藏品图片的拍卖。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捐赠减少。于是1949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始经营博物馆商店,销售依托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品内涵开发的衍生品。做得很成功,引起了很多的效仿者。从1949年到现在,现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经营的衍生产品种类有2万多。按性质分,可分为常规文化产品和特展文化产品两类。常规文化产品是常年可以买到的文化衍生产品。特展文化产品是针对某一个展览或活动开发的文化产品,一般是限量发行,价格要稍高。按产品品类分,可分为复仿制品、出版物、文具、服饰、家居装饰、玩具、珠宝配饰等七类。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衍生品开发有严格的程序,务求精益求精。其文化产品都具有很高的文化内涵和审美价值。

  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发的以色列燃烧的叶片针为例。

  以色列燃烧的叶片针是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开发的一款独特的胸针,属珠宝配饰类。这款胸针用24K镀金制作而成,约2英寸长,1.5英寸宽。这款胸针是根据圣经中的故事制作而成。

  据圣经记载,上帝召唤摩西时,在灌木丛中放了一把火,让灌木被火烧着,却不会损毁。圣经中特指的灌木丛是在西奈半岛中部的西奈山上的建于公元六世纪的圣凯瑟琳修道院。这个修道院很有名,是基督徒去得最多的朝圣之地之一。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与圣凯瑟琳修道院长期保持这良好的友谊。因此,修道院院长赠给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从这片神圣的灌木丛中摘下的一片叶子,并允许其复制。这个灌木丛对信仰基督教的人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将由它的原型制作而成的黄金配饰佩戴于胸前,对基督徒来说,既有永垂不朽、也有用心铭记的寓意,意义非凡。大都会访问者不可能在其他地方看到这个一款胸针。这款产品以其唯一性和宗教内涵,对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衍生产品来说,具有独特的价值。

  衍生产品开发不仅可以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也可以依托现代文化资源,包括科技资源。只要有创意,都可以成为衍生开发的对象。欧美国家博物馆是把“从藏品中获得灵感”作为衍生品开发的重要原则。

  史密森学会是美国一系列博物馆和研究组织的集合体。包括19个博物馆,9个研究中心、美术馆和国家动物园,拥有1.365亿艺术品和标本。史密森学会经费来源于政府赞助、艺术衍生商品销售收入和各种许可活动获得的资金和捐助。

  史密森航空航天博物馆致力于将抽象的科学理论融入具象的衍生产品开发中。

  该馆开发了一款爱因斯坦相对论手表。这款表是受爱因斯坦相对论的启发,加以有趣的扭曲画面设计出来的。每过一秒钟,表盘指针顺时针旋转。30秒过后,12点将转到6点的位置,而2点将转到8点的位置,以此类推,指针位置则始终保持不变。这块手表的魅力在颠覆了普通时钟运转的方式,以表盘运动引起时间的改变。

  史密森学会出售的所有的文化产品都配有一张博物馆出品书。在出品书中,解释其灵感来源。无论是自留,还是馈赠亲友,都很有意义。这些文化产品和出品书,既创造了经济价值,也对辅助博物馆进行藏品解释,强化科学探索,对提升史密森学会品牌的影响力、提高观众的认同度等,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

  需要说明的是,文化创意产品有广义和侠义之分。广义的文化创意产品就包括有形的文化产品和无形的文化服务。这里所讲的文化创意产品多数情况下,是从广义的角度谈的。美国非营利文化机构不仅重视文创产品开发,也重视提供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以纽约林肯艺术中心为例。林肯艺术中心以综合、高端而闻名于世,有各种艺术类别。其中就有70个多艺术博物馆。这些不同的艺术门类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爱好者。提供艺术培训是林肯艺术中心很重要的一项职责。每年林肯艺术中心就同时为1万多人提供各种艺术培训。

  美国各种类型的博物馆,都非常重视文创产品开发。美国有一个博物馆商店协会,它是由美国的博物馆作为成员单位。这个博物馆协会成立年头很长,很权威。现在一些国际上的博物馆也申请加入成为它的会员。美国博物馆协会在美国的博物院商店会员有两千多家。据该协会公布的数据,每年美国博物馆商店销售的收入,平均要占到美国博物馆总收入的10%。

  博物馆建设对城市复兴能产生深刻影响。西班牙毕尔巴鄂市古根海姆博物馆就是通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复兴城市经济的著名的成功例证。

  毕尔巴鄂市曾经是一个繁荣的港口城市,随着西班牙航运业的衰退,毕尔巴鄂市陷入了衰落。为振兴城市,该市建造了被称为后现代建筑典范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该馆建成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古根海姆博物馆在促进该市由一个衰败的港口城市转变为文化旅游的重要目的地,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二,发达国家博物馆等非营利文化机构在开发文创产品方面所取得成功,使得一些非营利文化机构有能力为国家分担财政压力。

  近些年来,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国家对非营利文化机构的投入也在减少。这就要求博物馆等非营利机构要通过自己的创收来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比如,法国的卢浮宫这座世界著名博物馆从2003年开始,国家投资一直在减少。2003年到2006年,国家财政对卢浮宫的投入由原来占全部博物馆收入的72%,降到63%。就是说,现在罗浮宫大约1/3是靠文创产品开发和社会捐助。这些博物馆的上述努力也获得人们更多的尊重。

  第三,发达国家博物馆等非营利文化机构在开发文创产品方面所取得成功,丰富了人们对博物馆等非营利文化机构价值和功能的认识。

  以博物馆为例。在当代社会,博物馆办馆理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原来我们讲博物馆的功能通常都讲三大功能,即收藏、展示、教育。现在仅仅讲这三大功能已经不够了,还要加上提供休闲娱乐功能,要讲博物馆、美术馆等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和影响。其中,文创产品的开发是体现博物馆社会功能,发挥博物馆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祁述裕)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