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升国家软实力 文化走出去要多考虑市场选择

2017-04-01 09:34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7-04-01 09:34:05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作者:祁述裕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的整体性”。这表明中央对国家实力的理解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了更加科学、全面的认识。

  长期以来,我国在增强国家实力方面,更多注重GDP总量、科技实力、军事实力等“硬实力”,而未将“软实力”提到应有的高度加以强调和践行。例如在国际交流和两岸合作中更多注重经贸合作,而鲜少在增加文化吸引力、促进对共同价值的沟通和认同等深层次方面做文章。

  如果把军事实力比做“大棒”,经济实力比作“胡萝卜”,“胡萝卜+大棒”的方式虽然在有些方面和一段时期有成效,但难以解决很多长期、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台湾民调显示,近十年,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虽然越来越紧密,可是两岸在文化上的认同度却越来越远了。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经贸往来的局限性,同时提醒我国在处理两岸关系,乃至国际关系方面,要更加注重在“软实力”方面下功夫。事实上,国际上经济共同体大都是建立在对共同价值认识的基础上的。

  以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盛世唐朝为例。唐朝历来被视为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标志。实际上,就军事实力来说,唐朝与周边少数民族国家相比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但唐朝的文化吸引力、影响力却是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历史经验表明,国家、民族的强盛是以文化软实力的兴盛为支撑的。

  软实力是一种价值观,一种无形的文化吸引力、影响力、说服力,是依靠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制度的先进性和人民的高素质来体现和传递的。

  未来五年,在提升国家软实力上,应该重点从鼓励高质量的文化产品走出去、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在我国在文化产品走出去方面,要更多考虑市场的选择,更多支持民营企业走出去,变“送文化产品”为“卖文化产品”。在制度体系建设方面,通过有吸引力的文化产品传递中华民族的理念和人类共同价值观。在体现制度的优越性方面,要更多吸收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构建更加人性的、能够激发创造活力的制度体系。在提高国民综合素质方面,应该更加重视提升国民素质。每一个人都是文化的载体,每个人走出去都是一种文化符号,都在传递着中国人和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提升国家软实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懈努力。提升国家软实力不仅需要政府要有更多的作为,也需要整个社会的参与。(祁述裕)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