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网络直播平台和当今的青年人是命运共同体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 要闻 > 正文

网络直播平台和当今的青年人是命运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2019-05-10 18:4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5月10日下午,由光明网主办、酷狗音乐协办的“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直播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在京举办,包括相关专家学者、互联网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优秀青年代表等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直播业从业青年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开交流讨论。

  “今天的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和当今的青年一代人,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他们与青年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是不可分割的。”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项目处处长王勇指出,青年人是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最主体的力量,青年人作为网络直播的主体,应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积极培育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在主流价值观的导向和引领之下,青年主播可以把他最擅长的东西、积极正能量的东西展现出来。

网络直播平台和当今的青年人是命运共同体

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领导专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纪念五四运动是我们每年的传统活动,也是我们每年非常关注的活动。今年是百年不遇,让我们遇上了,我们感到很荣幸,百年的时候,大家可能没有那么多感触,但是在共青团这里面,对于百年的五四其实是充满了这样的感情。那么我们觉得百年这个关口对五四精神的学习和弘扬,其实是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在五四百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了全面深刻的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那么这个伟大时代价值,可能大家不去深究的时候,没有更多的感触,但是深究之后就会发现五四精神真的是博大精深,真的是可以影响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场上也对青年的成长和青年工作作了明确的指导,在阐释五四精神之余对我们工作作了深刻的指导,提出了很多殷切的希望。

  今天借着光明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的一些粗浅这样一些理解,和我们的一些做法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下面对于五四这样的理解和我们一些常规动作和大家做一些介绍。五四运动是100年前由中国青年发起轰轰烈烈彻底反帝反封建爱国主义运动,第一特点从“爱国”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道路统一。爱国主义是我们事业发展、开拓创造的根本动力,我们这个社会是在靠经济靠金钱驱动吗?不是的,我们确实就是说爱国主义在这里面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的总驱动力,也是我们能百折不挠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根本保障。这是我们最后的一个屏障。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够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青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爱党和爱社会主义,让对党的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融入青年思想意识和实践行动,这个是我们对五四精神精髓的传承。我们对五四精神传承什么,就是要教育青年爱党和爱社会主义,这是我们对五四精神的基本传承的理解。

  第二个就是我说时代的发展,就是个大浪淘沙,我们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处于被淘汰的行列。与时俱进必须要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和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在旧中国五四运动的胜利,唤起了完全觉醒,通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使中华民族最终避免了被西方列强绞杀的厄运。我们今天对外面临着更为复杂、更为多变的这样的国际环境,对内我们还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这个时候,对内对外都是非常艰巨的时刻,我们今天胜利的关键也必须有新的体系引领,这个体系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理论体系的主要框架就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在指导和带领青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为实现全面建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永久奋斗,这是我们这个理论的作用。这也是五四运动给我们一个基本启示,我们需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支撑我们所有这样的结构和运行。

  少年强则中国强,总书记在讲话中勉励新时代中国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这六点,只有每一个中国青年都铭记在心、刻入骨髓,将其作为自己思考行动和决策的指南,才能真正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这些不是割裂的,如果你把这六点记住了,按照去做了,我们才能真正拥有自信的青春,才能穿透层层迷雾,让人的价值得以最大化实现。理论是可以实现的,条件是你要深刻的理解理论,大家可以细细评价逻辑关系。事业归根结底是青年的,青年是未来也是现在,我们要亲近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中央一直以来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这是我们实在做法的总结和提炼。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日益创新、真抓实干,采取了一系列具体的行动措施来制定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下面我就分几个方面和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比如第一个,我们设立“大学生实习计划”。2014年我们和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还有全国学联联合启动实施大学生实习计划,这个计划简单一点说,我们给一些大学生创造了到中央部委实习的机会,结果是什么样呢?我们面向全国高校组织遴选学生,于每年7月中旬到8月中旬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工作。项目开展五年来,学生的实习数从最初的京内五所高校的38人,增长到全国68所高校的316人;提供实习岗位的部委也从5家上升至44家,逐渐成为大学生政务学习的品牌工作和标杆项目。我们给300多个大学生提供了到中央部委实习的机会。今年我们联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央企开展工业大学生到央企进行学习、实地培训的这样启航计划,第一批155个央企岗位已经到位了;我们联合人社部等六部委实施“三年百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该项目列入2019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这是对学生实习方面我们做的这样一些努力。

  第二个方面设立大学生就业帮扶计划。今年三月,中央启动“千校万岗”计划,对大学生精准帮扶,主要针对贫困学生。我们四月份官微上为大中专、贫困电商精准提供一万个就业岗位,力争到2020年底帮助十万名以上的贫困学子对接工作。我们各校都在领任务,帮助十万贫困生帮他们对接工作。粗略估算,高校里面建党立卡的贫困生大概有14、15万,我们争取帮助十万对接工作。

  第三个是创新创业大赛,是共青团服务支持青年创新创业重要平台。我们有一个品牌项目“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自2014年举办以来连续举办五届,共吸引40万个青创项目,190多万名青年创客参赛,成为青年喜爱、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重点示范赛事,这一大赛是规模非常大的,影响也比较深远的。

  第四个,我们专门为社会青年为大学生专门设置了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目前连续举办11届,仅2018年的大赛就有全国2200余所高校与百万大学生,15万余件作品参赛,参赛人数和报名作品数都创了历史新高,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在内的197所高校,36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第五深化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工作,全国已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青年之家3.6万家,常态化联系青年组织数量超过三万个,2016年以来各级团组织以伙伴计划为牵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那么仅2018年就有上万家青年社会组织积极响应,聚焦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社会资金近亿元,为贫困地区少年提供针对性服务,用年轻人的方式影响更多的年轻人。

  第六在共青团保护母亲河的倡议下,我们还有一个希望工程,有这样几个公益品牌,保护母亲河,我们做了20年,20年我们共筹资六亿元,建设了5700多个绿化工程,总面积570万亩,吸收动员青少年近六亿人次参与宣传环保实践活动。说一个最近的,2018年10月“青创十万+项目”,这个“青创十万+”要扶助十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全面覆盖了2016年认定的全国23个省的832个贫困县,计划到2020年底,在每个贫困县都成立一个青年创业联盟,并由各地团组织募集资金然后整合资源,为这些贫困地区创业的青年提供多种培训金融等服务,实现对约十万名创业青年进行深度帮扶这样的一个效果。那么“青创十万+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去年启动这个项目,中间隔了一个春节,满打满算一个季度多一点,四月底我们已经成立的贫困县青创联盟成员已经接近41000多人,我们原来想十万人,到目前一个季度多一点时间有41000人。我们单独开发了平台,募集资金四百多万元,就是这些贫困县这些贫困地区他们自己募集了四百多万元。这个只是组织的阶段,组织建设阶段,后续会开展大量的金融培训这样的对接活动。

  上面我跟大家简单分享了一下我们这样一些做法,为青年做这样一些服务工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指导,高举理想信念之旗,引领亿万青年堪当历史重任,不负时代重托,把秉承发扬五四精神和实现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紧密结合,挺身再出发。希望我们青年工作能得到各位直播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也希望你们和我们一起,为更多的青年能从中受益,谢谢大家。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