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思想是行动先导 进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 要闻 > 正文

思想是行动先导 进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

来源:2019-05-10 18: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5月10日下午,由光明网主办、酷狗音乐协办的“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直播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在京举办,包括相关专家学者、互联网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优秀青年代表等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就直播业从业青年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开交流讨论。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孙磊在发言中表示,当代青年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思想是行动的一个先导,广大青年首先要在思想上对五四精神及主流价值观念形成正确且全面的认识,进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

思想是行动先导 进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

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

  大家下午好!首先要非常感谢会议主办方——光明网的盛情邀请,使我有这样一个与大家交流、学习的机会。

  应会议主旨要求,今天我将就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网络直播行业、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谈一点自己的看法和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众所周知,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他缅怀历史、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寄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我们知道,当代青年在中华民族谱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如习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同时,“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

  当代青年一定意义上是有别于60后、70后的,有其独特的、新时代的特点,对当代青年,习总书记如是说:“当代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这种青春天性赋予青年活力、激情、想象力和创造力,应该充分肯定。同时,青年人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难免给他们带来局限性。这是青年成长的规律,我们要尊重这个规律。”

  我们看到,要完成党和国家赋予广大青年的伟大历史使命,既需要青年一代自立自强、成长成才,练就过硬本领,也需要他们积极传播正能量,积极地影响他人。

  今天谈论的主题和对象是广大青年朋友,我们就来看一下,对于“青年”一词年龄范围的界定。目前较通用的几种界定方法: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对青年的界定是15-44周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青年的定位是16-45周岁;中国国家统计局对青年的界定是15-34岁;中国共青团对青年的界定是14-28岁。

  无论以哪种界定作为标尺,都可以看出十五六岁到三十来岁(也就是全部的90后、一部分的00后,少部分的85后)是社会对“青年”的普遍认可区间,而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人正是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的最主体力量,毕竟,中老年人在网络直播行业的系列活动中只占较小比例。一定程度上说,网络新媒体、网络直播平台与当今的青年一代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它与青年人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须臾不可分离。

  那么,当前,新时代广大青年应该如何借助互联网直播平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呢?我做了如下几点思考:

  首先,新时代青年要形成对“五四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深度认同。

  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一个首要的问题就是了解何谓“五四精神”?我们可以通过几段话来看一下:

  第一段话: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对发扬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第二段话:关于五四运动,习总书记有三个判断,它“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

  第三段话:“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第四段话:“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行动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

  通过这几段话,我们可以对“五四精神”形成这样一种总体认识:即,它是爱国的革命运动,是倡导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实现了对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推动。

  我想,作为新时代网络直播行业、网络直播平台主体的广大青年朋友应该以此为立足点和努力方向,来不断地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其次,当代青年该如何去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该怎么去做?我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广大青年首先要在思想上对五四精神及主流价值观年形成正确且全面的认识,进而在实践中不断践行和完善。针对网络直播行业而言,广大青年应该在以下方面多花功夫、多下力气。

  第一,要始终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里的“兴”与“强”都是有条件的,最大的前提条件就是要奠基于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之上。丢失了这一前提基础,本领越大、能力越强,可能对社会主义的危害会越大。弘扬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具体说来,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增强对各种重要纪念日的仪式感,可以牢记伟大历史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奋进的历史,对伟大历史事件,伟大历史人物永远铭记于心。广大青年可以在网络直播互动过程中加强对历史上的今天的关注。并从中找寻感兴趣的点,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重要节日拿来与大家分享,铭记历史,然后砥砺前行。

  第二,要保持对新、旧文化的理性认识和科学判断。五四运动是全民族参与了的,现时代各行各业也都应该学习和践行五四精神。五四运动生动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对于探索、创新,对于宣传和传播。总的原则应该是高尚而不媚俗。也就是说,网络直播行业要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反对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网络直播节目而言,不是所有的新奇或有人观瞻就代表有创新或积极健康,也不是所有的新思想新文化都一定受到观众的一边倒的热情欢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直播过程中要做的就是,要传播新的、有益的文化,抵制旧的、有害的文化。这时候需要我们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有时候仅仅只是更换了一种简单包装,就会遮蔽我们的双眼。所以对于直播节目、直播产品我们不仅要看“包装”,更要看“配方”;不仅要看“外色”,更要看“底色”。

  第三,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当代青年成长的历史恰好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演进的历史。去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多年的风雨历程,四十多年的沧桑巨变是我们最切身的、最好的案例和教科书。我们可以对比自身成长、变化的经历,对比自己童年、少年、青年等时期的社会发展变迁。从实践中、现实中、比较中,深化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深度认同。进而把“四个自信”与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起来。当代青年作为网络直播的主体,可以通过现身说法,把这种感受、体悟积极、客观地传递给其他人。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事实胜于雄辩。

  第四,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志向。广大青年应该志存高远,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到,“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我想是不是也可以说“立志而能则能矣”,我们经常会说心想事成,也是有道理的,想一下,如果心不想,志不坚,事恐难成。这也告诫我们每一个人包括青年朋友,树立正确思想意识的重要性。想的不对,越努力可能离成功越远;想对了,只要不断努力,终将一步步迈向成功。所以,作为网络直播主体的青年朋友应该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主流价值观的导向和引领之下,青年朋友可以教人以法,各展优长。把自己的探索、创新和成绩传递、分享给所有的人。

  最后,恐怕我们还要思考,除青年自身身体力行外。网络直播行业的管理方应该怎样做,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才能为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保驾护航。前面我们说了,广大青年有诸多的优势,但也存在因受各种限制而认识不够全面等问题。古人云: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想来是有道理的。事实上,十几岁、二十几岁的青年人想抵御住各种风险诱惑是不容易的,青年人也需要教育、引导和监管。青年的价值观需要不断历练提升。我们可以借助马克思主义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此,网络直播行业也要深谙五四精神的内涵,弘扬对的,抵制错的,传播有益的,拒绝有害的。网络直播行业要对直播主体及其言行进行合理教育与监管。

  总之,互联网直播行业及广大青年朋友要始终秉承、弘扬爱国主义的主旋律,对于违背法律法规,有违风序良俗的行为要予以抵制和剔除。并身体力行积极地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新知识,形成对社会风尚的积极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就必将实现。

  以上是我的一点理解和感悟。谢谢!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