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 圆桌论坛 > 正文

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来源:光明网2019-05-10 19: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 刘文文)5月10日下午,由光明网主办、酷狗音乐协办的“百年五四 青春中国——直播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在京举办,包括相关专家学者、互联网直播平台、短视频平台、优秀青年代表等多位嘉宾汇聚一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纷纷就直播业从业青年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展开交流讨论。

  主持人:高雅 光明日报社团委副书记、光明网团总支书记

  嘉宾:秦素银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研究室副主任

     梁 山 映客直播副总裁

     胥大杰 虎牙直播政策发展中心总监

     刘志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

     古筝盼盼 酷狗直播认证歌手、擅长古筝独奏表演

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光明网记者 潘迪摄

  高雅:今天我们邀请了五位不同方面的嘉宾和我们做一个分享,先认识一下,欢迎五位。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作为近现代史上很重要的里程碑式的事件,五四运动不仅直接影响到当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也创造了五四精神很重要的精神宝藏,虽然今天国富民强,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传承依然是新时代很重要的命题,今天的圆桌讨论也是围绕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来做一个交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首先需要我们知道五四精神是什么,请各位来聊一聊自己心中对五四精神的理解。

  胥大杰: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通过今天的学习,认识上有了新的升华,五四青年节有两层含义,一是纪念五四运动,另外一个是青年的节日。体现了青年人应有的承诺和担当。中国已成为互联网大国,新的互联网时代赋予了五四精神新的内涵。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纪念五四运动,我们要把这种精神传承,用青春之光照亮我们整个国家和社会

  刘志威:我对五四精神的理解,就是我大概是在自己的理解里面把它归为三个方面,第一层是爱国,五四运动处于爱国主义的运动,又是学生爱国主义的运动,再一层就是信念,有了这个信念,大家就有一种我要去推翻旧社会去给中国在国际上一个地位的信仰。第三层勇于突破和敢于创新,这一点学生作出了一定的突破,有想要去推翻制度、敢于创新的勇气。

  古筝盼盼:我的比较简单了,我觉得体现我自己的价值,让更多的喜欢我的人看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像古筝乐器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现出来给大家,大家认可我,传播正能量,当然还有爱国。

  秦素银:五四运动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在我看来爱国主义就是在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我觉得刚才古筝盼盼她说的很好,也反映了一个青年的爱国主义,我觉得新时代的爱国主义就是要把个人得理想和事业融汇在社会主义事业之中去,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的责任尽到了,把每项事情做好,国家自然就好了,这就能体现爱国主义,我自己感觉现在我们国家在很多方面都做的很好,可以做到世界领先的地位,网络跟世界就是共同发展的,我们网络的很多方面能够达到世界领先的地位。我今天来咱们这里,正好楼下有一个瑞幸咖啡,它是这两年出现的本土咖啡品牌,发展的时间特别短,但是很快就在美国上市,改变了中国咖啡业的格局。我觉得这些都是说明,发展良好的本土品牌,是我们国人的骄傲,各行各业的人都把各行各业本职工作做好,这个就是爱国主义。

  梁山:五四精神这一次的学习我有新的体会,因为我上学的时候,就几个字,一个是德先生,当时在那样一个背景下,中国那样一个状况下,这是最突出的实现变革的一个方式,今天过了一百年,我今天重新学习主题爱国,得到了一个提升。我们国家是从东亚病夫到我们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第二个字是进步,进步包括民主和科学、国家富强、人的进步,包括解放,这四个方面,这次使我深受教育,在那样一个时代,一个一百年前的运动。那在新的时代上,有新的精神,有不变的精神要继承,一个新的时代下,我们需要创新发展。

  高雅:刚才多位都提到了,就是爱国主义应该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一百年前五四主要体现祖国危亡时候,现在我们处于和平时代,是不是有新的表现和要义,我想听听志威的想法。

  刘志威:我感觉爱国的话,我一个老师前几天5月3号的时候,在央视新闻有一个采访,说的一段话特别好,现在处于和平的年代,不需要我们洒热血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本职工作做好,作为我们学生来说,好好学习是现在最本质的一个爱国,这是他自己表述的。这段话很有道理的,现在不需要搞什么运动推翻谁谁,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因为进入新时代,就是要去发展一些科技之类的,去报效祖国,我们学校我们对爱国的一种诠释,我们一种信念,敢为人先。58年的时候有一句口号北航人要把毕业设计写到飞机上,当时造出了北航自己研发的飞机,包括现在月宫一号一系列,我认为这些技术或者说前沿的出现,一些科研方面的进步,都是我们作为北航人作为学生来说,爱国自身的体现,这是我对爱国的理解和诠释。

  高雅:刚刚几位提到爱国主义都是说到做好本职工作,直播平台是近几年新起的新平台,也是青年聚集的平台,直播平台上面的内容也是青年的思想动向生活的一个展示,所以其实像前面有嘉宾在讲的时候,也说到现在平台工作者都是三十岁以下年轻人,我想听听直播平台两位老总,当下直播平台风貌是怎样的,自己平台青年正能量的案例或者故事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胥大杰:我刚才的发言提到,以网络直播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为年轻人创造的新身份提供了平台和渠道,让新时代青年的新身份焕发出新潜能,帮助青年更好地在新时代实践五四精神,自觉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在我们虎牙直播,就有这样一大群年轻人,他们是“虎牙志愿者团队“,他们带着携手共创绿色直播平台的愿景,通过自发自愿地巡查虎牙直播平台内容,举报不良信息,协助主播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正能量内容,希望汇聚每一份小小的力量,守护网络世界的一片绿地。

  梁山:今天各位专家都讲到了网络和青年的结合问题,现在这些青年都是网络原住民,网络原住民里边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放在更大的时代背景下看,现在的90后包括00后,我们的物质生活比较丰富的一代,他们的精神是什么?大家可能看到了一些包括外边媒体负面的一些东西。实际上我觉得,是因为不到危难的时候,可能看不到人们的本性,有时候在一些细微之处,也能看到人性最珍贵的一些东西,最本质的一些东西。我们每年都在做一个“日出中国”的活动,每年的1月1号动员大家来播各地元旦。元旦那天很冷的,这个活动过程中,有很多的女主播都穿的裙子,在最好的地方最美的地方来播日出,选的歌曲让我很感动,从《东方红》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等。不是说她们不了解那些东西,现在青年更加多元化,也许平常有一些嬉笑打闹个性的张扬,但是不代表她不知道那些东西。我们社会更加进步,人也更加多元,我们应该有一个全新的观念,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我们民族、我们传统讲的道德引领我们这个社会始终发挥主心骨的作用。

  高雅:梁总说青年是多元性既有个性也有红心,实际上直播平台上面就有很多主播,跟盼盼那边聊一聊,我们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奋斗,五四青年节提到比较多的。主播这个行业可能我们看的比较多,背后的故事我们了解的比较少,觉得说主播是很光鲜亮丽的工作,背后很多工作是我们不知道,也是某种程度上奋斗的体现,你当时开直播的初衷以及中间有没有什么故事,包括你看到直播的故事有没有和我们分享的?

  古筝盼盼:我们来北京的时候,那天晚上播到晚上凌晨四点钟,然后就赶上早晨的飞机,一晚上没有睡觉,就为了直播,就怕我的粉丝看不到我们。我是被朋友介绍来酷狗做的主播,之前我是一个特别不怎么表现自己的人,然后就是通过酷狗然后学习,然后让我的才艺展现给大家,认识更多的朋友,他们可以让我互相学习。我最开始直播的时候,我记的特别清楚,酷狗推广我的时候,为了当时的粉丝,我就从早上八点钟播到晚上八点钟,就是不吃不喝那种,为了吸粉,慢慢有了喜欢我的人之后,然后才慢慢播起来,每天的时间是在十个小时左右。然后我是每天坚持,不是说一天一天这样,是日积月累,每天坚持十个小时,私下会报那个培训班,学习古筝培训班,还有演唱的技巧,看一下优秀的主播他们是如何播到这么好。还有就是当我每次想放弃的时候,其实主播心里面都特别累,就是各种辛酸,特别苦特别累,每一次弄造型的时候,都要花一个小时。想放弃的时候,都想着在坚持一会儿,每天都给自己打气,然后一直坚持到现在。我播了有一年多、一年半应该,而且每天都在线时间那么长,线下也和大家互动,也会学习我的才艺,丰富自己,然后年轻人一定要多学习。

  高雅:盼盼分享的也是青年奋斗正能量的故事,我们直播平台在助推五四精神、帮助青年正能量推广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举措呢?

  梁山:是这样的,我们五四搞了一个主题活动,就是专栏的活动,以前每年做公益的捐助,包括西北地区的支教,主播播这样的事情。我们有三千万的补助对这些正能量的主播,他们的资源位置、宣发我们都有一些政策的倾斜,包括一些奖项的获得、更多的曝光机会等等。

  高雅:有没有重点推出的案例或者故事?

  梁山:就是我们支教团每年都支教,新疆甘肃西藏,老少边穷的地方,一直在坚持。因为他们大家有一点感觉,就是说也许我这个钱似乎比别人挣的容易一些,我要尽我的高光时刻帮助更多人。

  高雅:其实也并不容易,刚才听盼盼说。

  梁山:那是背后的艰辛,可能有人觉得“你怎么那么短挣那么多钱?”,拿我们传统知识付费不匹配,其实更多是情感的付费,就是我喜欢我愿意花,我是一种奢侈也好,给你也好,那直播平台大家可能对这个平台的一直期望成为一个知识的载体,成为一个功能性的东西,我相信直播会走到那一步,直播从商业走向社会的发展,功能性和公益性。另外确实需要商业支撑,没有商业支撑做不了的,也许有一天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在直播,变成工具的时候,我们互联网+的时代就到来了。

  胥大杰:直播应该是当下互联网产品当中单位时间信息传播密度最大的产品,提供优质内容是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我们非常重视对年轻用户的引导,虎牙是团中央宣传部“团团直播间”入驻的首批平台,刚刚过去的五四节日,虎牙还响应国家网络扶贫号召,组织头部公会及主播,携手甘肃省临夏市委开展了直播扶贫助农活动,向网友宣传当地文旅资源,带动花椒、鞋垫等特色农产品销售。另外,针对平台年轻用户较多的情况,我们在平台开设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直播专栏,邀请高校入驻,互动效果非常的好。再有,我们的安全合规团队获得了广东团省委青年奖章集体的提名奖,说明我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高雅:直播平台是新平台,博物馆是传统的载体,五四青年也是在北大红楼开启的,继承和弘扬五四青年活动方面,我们北京鲁迅博物馆有没有什么活动进行连接?

  秦素银:我所工作的北大红楼,也就是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今年已经成为了网红打卡地,也是五四运动的见证物,今年我们参观量非常大。

  我记得刚工作的时候,一毕业就在红楼工作,我刚毕业的时候,有一天观众人数达到两三百人就欢呼雀跃,现在今年四月份的时候,4月26号就是参观人数达到了六千多人,当天,就一天六千多人,就翻了多少倍。

  我们今年对于青年的主要的活动还是展览,我们现在展出有“五四运动”的历史图片展览,这个展览由我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创意,我们一起策划完成的。通过这次展览把整个的五四事件有一个还原。

  我个人觉得弘扬五四精神,大家首先得清楚五四精神是什么。我们看到这个展览就知道当时的这些青年学生具体做了什么,是怎样做的,因为展览跟其他的这些形式,比如说文字是不一样的,因为会有图片、有当年的实物等非常直观的东西。看这些直观的东西,这样才能真正理解为什么说当年的学生为了救亡做了什么样的事情,当时是什么样的状态,参观展览到可以领会到。

  除了五四现场除了这个展览,我们还会推出国民1919的展览,就是全部选取了1919年政治经济外交文学各方面的资料,使观众对当时社会背景人物有一个更细致的了解。还有一个展览,五四运动当中八位先贤,包括蔡元培、胡适、鲁迅等人的书法手迹展,通过这些工作,让这些青年朋友感受五四的内涵。

  未来我们馆会进一步扩大开放区域,逐渐复原新文化时期代表人物的教学工作场景,将我们的研究成果更好的展现给观众,弘扬五四精神。

  今天跟大家这样做一个交流分享,也让我收获很多。我觉得我们在未来做展览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更多的这样的新的手段,现在的青年他们思维非常活跃,视野非常开拓,我们做展览的时候可以采取更多新技术,怎么样吸引青年方面作出更多的探索,青年愿意来我们这参观,从而吸取更多的知识发扬五四的精神,今天来这里也特别希望媒体直播平台能够为我们现在的这个五四运动的展览,进行更多的宣传,也希望大家可以一直关注我们馆,关注整个博物馆届,因为今天各位都讲到,我们的直播平台媒体关注的像音乐,或者创业,提到博物馆不多,博物馆也是文化战线重要的领地,希望各位朋友可以关注到我们博物馆。博物馆知识更多传播到青年的公众,起到更大的作用。我们计划在建党百年的时候,2021年对公众开放。

  胥大杰:我们虎牙有一个虎牙文化品类,欢迎您来虎牙开播

  高雅:听了刚刚各位的介绍,我们也知道弘扬爱国主义、弘扬五四精神,担当是最好的一个传承。我在网上看到有一个消息,历史纬度上长征红军是22岁,中国航天大概是30出头,突击队特警队只有27岁,青年强则中国强,这种强不仅仅是爱国主义的一个迸发,还包括这种责任的一种担当。

  其实刚刚几位从不同的方面都说到这一点,包括直播平台的责任,包括青年本身的责任,博物馆怎么更好连接宣传五四的责任,我们怎么把奋斗精神和五四精神融合到新时代大背景下,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的方面,我们大家也都任重道远。我们今天听了各位分享很精彩,谢谢各位。

[ 责编:赵刚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