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咏絮词翻案与断线的风筝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情节解读 > 正文

咏絮词翻案与断线的风筝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5-28 15: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的人物,借诗词创作表现个性而能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的,首先是林黛玉,其次是薛宝钗。

咏絮词翻案与断线的风筝

  清·孙温绘全本《红楼梦》之“史湘云偶填柳絮词”

  林黛玉的创作,大都有哀怨的一条主线,若隐若现地贯穿其中。薛宝钗的诗词,虽然在数量上远不如林黛玉的多,且基本是咏物,但主旨风格倒最能显示出多样性。其中,既有体现她平时为人低调内敛的《咏白海棠》,也有讽刺世人的《咏螃蟹》,但真正让人感觉意外的,是她有关咏柳絮的翻案词《临江仙》。

  当时,林黛玉作《唐多令》咏叹柳絮,哀怨悱恻一如既往,说什么“漂泊亦如人命薄”,是“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而薛宝琴作《西江月》词,结句的“偏是离人恨重”,还是拘泥于传统。薛宝钗产生了“终不免过于丧败”之叹,遂起意翻案,要把柳絮“说好了,才不落套”。她提笔写下了这首《临江仙》: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这首词的起笔,就博得众人喝彩。“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似乎把黛玉笔下无情的春天和东风视为柳絮的知音,视为柳絮完全可以信赖、可以托付的对象。反之,不随东风而自主飞舞的那些有生命力的蜂蝶,在作者笔下倒成了与“均匀”对照而毫无章法的一片混乱。正因对东风与柳絮的关系有这样颠覆性的认识,对生命活动自主与依赖的意义有着别样的解释,结尾的句子,所谓“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才有了夺人眼球的效果。

  虽然薛宝钗自己声明,她的写作意图是以颠覆黛玉、宝琴等人作品的压抑基调为前提的,但“送我上青云”的昂扬姿态,也把她一向低调为人的态度给颠覆了。

  不过使问题稍稍复杂化的是,无论是评价薛宝钗对哀怨主题的颠覆,还是改变了为人的一贯低调,其实都应该深入词作本身涉及的物象结构,加以进一步解释。因为毕竟,当薛宝钗在词中重新理解了柳絮和东风的关系,站在柳絮的立场而把东风视为可以借力的对象时,这样一种基于和谐关系而来的理解,这样一种由物象构建起的感觉结构,同样是相似于她的日常为人,相似于她总是努力调停自己的言行方式,以取得主体与客观环境的融洽。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她突然在词中表现出了一种不那么低调的姿态,也并没有在根本上动摇她想努力自处于和谐环境的立场和态度,这是颠覆中的不颠覆。解释这首词,不仅仅要着眼于非比寻常的“上青云”, 也要注意柳絮向风的借力,注意作者所理解的主体柳絮与客体东风的和谐而非对立、合作而非对抗的关系。这样,才能加深对这首词意义的理解,从而更深入的理解薛宝钗的复杂心态。

  但问题还不止于此。事实上,当小说写大观园众人吟咏柳絮时,最先出示的是才写了半首的探春的《南柯子》,其意象构造颇耐人寻味,道是“空挂纤纤缕,徒垂络络丝,也难绾系也难羁,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拿黛玉咏柳絮的“一团团逐队成毬”来比较,发现探春刻画出的柳絮是线条状的,而黛玉咏叹的是球状的。只是当小说最后叙述到宝钗刻画柳絮时,又回到了线条状,即“千丝万缕终不改”,为什么是这样呢?笔者的理解是,强调柳絮的线条状,其实是为了跟这一回下半部分写到的拉长线放飞风筝关联起来。当然,除开线条状外,需要像风筝那样有入云的高度,才使得柳絮和风筝的联系,更具形象贯通的内在肌理。

  放飞风筝作为一种民俗活动,既是娱乐,也蕴含了放掉晦气的意思。不过林黛玉在风中紧拉着手里的风筝舍不得放飞,说是“这一放虽有趣,只是不忍。”最后,还是众人以把病根儿带去的名义,剪断了她所拉的线。而宝玉怕黛玉放出的风筝太孤单寂寞,就也剪断手中的线,让自己的风筝去和黛玉的风筝做伴。这里两人的言行,正见出了他们的一贯性格。但宝玉把风筝拟人化,也就改变了风筝仅仅代表晦气的意味,使风筝跟人物的命运有了关联。基于这种理解,最值得注意的还是探春放出的凤凰图案风筝。还没等她动手去剪线,就被天上另一只也是凤凰图案的风筝缠住,最后突然飞来一个带喜字的大风筝,把两个绞在一块的凤凰风筝线都绞断了,然后三个风筝飘飘摇摇都飞去了。

  此前,探春题咏柳絮的半首《南柯子》所留下的结构残缺,虽然也有宝玉来续写,但这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探春在放飞风筝活动中,依托凤凰和喜庆的关联,把自己未来的人生走向——如同断线风筝的远嫁行为暗示出来时,才完成了“咏柳絮”的下片。这是以具体活动的暗示向上片文字的接续,是对词作“难绾难羁”“一任东西南北各分离”主题的呼应。而中间插入薛宝钗的咏絮词,既有它自身相对独立的意义,除此之外,也是在与作品内部及外部的互文关系中,加固了人与柳絮、与放飞风筝的关联性。

  从小说本身看,薛宝钗的咏柳絮当然是林黛玉等人创作的翻案文章,但不少学者认为,这首词作,是受宋人洪迈《夷坚甲志》卷四中记录的一则《侯元功词》故事影响的。该故事云:

  侯中书元功(蒙),密州人。自少游场屋,年三十有一,始得乡贡。人以其年长貌寝,不加敬。有轻薄子画其形于纸鸢上,引线放之。蒙见而大笑,作《临江仙》词题其上曰:“未遇行藏谁肯信,如今方表名踪。无端良匠画形容,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 才得吹嘘身渐稳,只疑远赴蟾宫。雨余时候夕阳红,几人平地上,看我碧霄中。”蒙一举登第,年五十余,遂为执政。

  故事主人公侯蒙,考场受挫又长相难看,但心态极好,虽被人嘲弄,把肖像晒到了天上,但他居然能趁机作翻案词。他所题咏的“当风轻借力,一举入高空”具有明确的双关性,“一举”之“举”,也可以落实为侯蒙自况的应举。不过,薛宝钗在词中借用此句时,以柳絮替换风筝,其关于柳絮和人的命运的双关性就被泛化了。更重要的是,因为原词的人物形象与风筝重合,作为一种潜在文本影响到散文式情节叙述中。这样,隐藏于《红楼梦》书本背后的历史故事,如同一条暗线牵连起柳絮、风筝和人物三者的紧密关系,从而向我们表明了,即便在一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描写中,《红楼梦》也有可能向读者打开通向一个更幽深、更广阔世界的路径,并让读者在这一路径的折返中,加深了对作品有机联系的印象。

  需要一提的是,脂钞本系统中对放飞风筝场面展开的详尽描写,被程高本作了较大删改,不但删去了宝玉放飞风筝去和黛玉的风筝作伴的描写,也把探春参与放飞风筝的整个活动交代,删除得只剩下她取出风筝给丫鬟放一句。这一大段描写的有意舍弃,如同脂钞本后八十回可能有过的文字,与探春断线的风筝一起,隐没在历史的远空中了。(詹丹)

 

  咏絮词翻案与断线的风筝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