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首页> 专题频道> 卫生专题> 2019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 要闻 > 正文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来源:光明网2019-07-15 15: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住在北川。地震后,失去了老公,失去了孩子。那时觉得天塌下来了,人生中第一次感觉彻底的绝望。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我重新组建了家庭,生活又燃起了希望。我们对于孩子有着特别浓烈的企盼。”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开幕式及主论坛现场

  2019年7月13日,在美丽山城重庆,由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承办的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年会的主论坛上,小敏(化名)受邀站到台上,和大家分享她在7年前的求医经历。伴随着内心对于孩子的强烈渴求,小敏怀孕了,然而两个月以后,胎儿停育。之后,小敏再次怀孕,但天不随人愿,孕期快四个月时,小敏因子宫肌瘤而流产。

  “在那个艰难的时刻,我第二次感觉到人生的绝望。”小敏夫妻两前前后后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几乎所有的医生都告诉他们,小敏的子宫肌瘤需要手术治疗,而任何常规手术之后都至少要等三年才能再要孩子。

  “我们年龄大了,时间等不起了!”台上的小敏声音有些颤抖,台下的听众悄悄地抹去了眼角的泪水。身为医者,面对患者的遭遇和无奈,都希望能及时地施以援手。之后,小敏在一位妇产科专家的介绍下,来到了重庆海扶医院。

  “那里有微无创手术技术,也许,他们能帮到你!”带着这样的叮嘱,小敏接受了微创海扶刀的治疗,并得到了海扶医院无微不至地照护。由于创伤小,恢复快,没想到三个月以后,小敏竟然顺利地怀孕了。

  如今,小敏的孩子已经年满7岁,健康活泼。看着站在自己身旁的海扶医院王智彪教授,也是当年的主治医生,小敏激动地上前拥抱了一下。她说,我一直都在想,这么好的技术,应该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推广,让全世界的人民都能从中获益。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重庆医科大学王智彪教授

  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扶刀”已诊疗121814人

  像小敏这样不幸中万幸的患者,在海扶医院,还有很多。重庆海扶医院是全球首家以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专病治疗为特色的医院,也是全球唯一的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海扶®无创医疗示范医院。

  年会的主论坛现场,作为海扶超声聚焦刀第一发明人的王智彪教授激动地向世界公布了从1999年研制出我国首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器械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至今,超声设备在全球治疗的良恶性肿瘤疾病共121814例,其中良性肿瘤109948例,恶性肿瘤11866例。目前,良性肿瘤包括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症、胎盘植入、瘢痕妊娠等,恶性肿瘤有骨肿瘤、肝癌、胰腺癌、乳腺癌、肾癌等实体肿瘤。这一数据,是目前全球聚焦超声外科(FUS)领域样本量最大的临床手术量,约占全球(体外对体内)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量的90%。

  这些患者都避免了传统手术之后的疼痛和伤痕,借由这个体外“切除”体内肿瘤的技术,不开刀,不流血,无伤痕,保住了器官,获得了快速的恢复。

  不仅如此,“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全球远程服务”病例数,自2016年至今已达25012。近6年来,海扶医院先后收治了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等19个国家和地区患者,是重庆市接收外地患者比例最高的医院、收治国外患者最多的医院,与全球10余家医院建立了深度联系。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牛津大学David Cranston(大卫•克兰斯顿)教授

  医疗以无损于患者为先

  会上,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大卫·克兰斯顿)教授展示了2002~2019年牛津大学HIFU(海扶®)临床与研究的现状。David Cranston(大卫·克兰斯顿)教授回忆, 2002年,在牛津大学丘吉尔医院的一栋小房子里,他们有了第一台来自中国重庆的海扶刀机器。当时,大家首先探索肝脏和肾脏癌症,良好的治疗效果得到了欧盟的认证。如今,可以在欧洲看到很多海扶刀®。这就印证了威廉·奥斯勒所说的——医疗以无损于患者为先。

  威廉·奥斯勒的哲学非常重要,他提醒医生要考虑患者,疾病已经给人类带来伤害,医者应尽可能用比它伤害更小的方法来治疗。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中日友好医院凌斌教授

  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

  对此,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会长凌斌教授提出,我们还是要牢记,“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医疗从本质上来说,应是防中有治,治中有防,防治结合。其目的都是一致的,就是减少和消除疾病对人类的伤害。从微创角度来说,就是降低和减少诊疗行为对人的伤害,这些都是在预防医学观指导下的临床医学。

  本来是一个貌似简单的腹腔镜手术,但却因为手术过程中应用“创新微创技术”造成肿瘤医源性播散,最终让患者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子宫肌瘤粉碎取出造成盆腹腔扩散转移这一国际性难题导致的屡见不鲜的医源性伤害。面对因此而逝去的生命,我觉得想得再多也不为过。

  如何将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更好地结合起来,中国的一句智慧谚语能给我们更多的深思——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凌斌教授特别指出,在郎景和院士的带领下,微无创专委会制定了《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规范专家共识》及《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管理规范(专家共识)》,指导聚焦超声消融手术的应用及开展,减少治疗对病人的伤害。

  两项“专家共识”明确了什么是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如何规范开展聚焦超声消融手术、如何规范进行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管理和培训管理等问题。在现代医学发展的数百年里,中国医学界往往是学习、借鉴国外已有的手术共识和指南,从而形成中国的共识和指南。此次会议上发布的专家共识是中国在医学上首次发布全球范围内尚属空白的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共识,对规范全球聚焦超声消融手术技术的临床应用及发展极为重要。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中国医师协会杨民副会长

  微无创医学的发展过程更需要规范管理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杨民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坚定地呼吁努力打造微无创理念指导下的创新发展示范基地,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微无创治疗的益处。他说,在现代医学中,微无创医学的蓬勃发展,与专家的努力和创新密不可分!2014年,中国医师协会经过专家的论证、常务理事会通过,批准建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微无创医学专业委员会。而用一项技术成立一个专委会是一种大胆的尝试,实践证明这是正确的。

  诊疗,从过去的大创、到微创、再到无创,这是一个发展过程,更需要规范管理。他强调要加强研究,制定标准、制定指南,来引领和规范创新性技术,为医生提供诊疗技术规范、为政府有关部门提供管理规范。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

  外科的最高境界或是做小手术(微无创)

  郎景和院士指出,外科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切除病变,恢复解剖,保护功能,减少损伤。外科的最高境界应是不做手术、或少做手术、或做小手术(微无创)。

  手术,也许是破坏性的,也许是保守性的,也许是保护性,也许是修建性。其中,最值得追求的应该是保护性手术。因为它体现了人性化,即患者不仅仅是有毛病的机器,而是有思想、有感情、有意愿、有自身家庭、社会背景的一个人。医生要和患者在同样的频道上去想问题,如此才能够将医疗做得更好。

  所谓人性化,具有四个“保护”的含义,即保护生理功能,保护器官功能,保护肢体功能,保护心理功能。医生应该寻找各种医疗方法以期能够达到这四个“保护”,将患者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协调统一起来。

  微无创医学的核心就是提倡“医学是仁学”的人性化观念,提倡保护性手术是外科的原则,也是医学的最初本源。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西南医院)卞修武教授

  新一代的诊断病理学,预防医学观指导临床实践

  卞修武院士就《新一代的诊断病理学,预防医学观指导临床实践》作报告。他提到环境与肿瘤的关系、人类肿瘤的种类,以及恶性肿瘤诊治面临的挑战。

  随后就“肿瘤病理学表型组”及其肿瘤病理学表型组的精准医学和诊疗意义、肝细胞癌病理表型组、肿瘤血管免疫微环境病理表型和肿瘤区域免疫微环境病理表型(CSC和TAM)进行了讲解。在讲述“下一代诊断病理学”时,对下一代诊断病理学在精准医疗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降低形态诊断风险,整合分子检验与分子影像,形成病理表型组学诊断;可以实时、原位和无创/微创诊断;大数据全球化、全自动与智能化五个方面对“下一代诊断病理学”的概念、基本属性和特征做了详细阐释。

微无创领域国际会议圆满闭幕 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融汇的结晶

  重庆医科大学杨竹副校长

  据大会承办方、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杨竹表示,今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学术交流会和第四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加入共同举办年会,形成了三会并举的盛况。现场参会嘉宾超过1000名,200多名境内外专家呈现了230余场精彩演讲。(徐庶)

[ 责编:xinxi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