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将遥不可及变为现实!崎岖山城蜕变为国际物流枢纽中心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将遥不可及变为现实!崎岖山城蜕变为国际物流枢纽中心

来源:中国青年网2019-07-22 1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青年网重庆7月22日电(记者 唐希)在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陈列着一面别致的红旗,这是由一床红色的绣花被面与五颗纸制的五角星做成,值得一提的是,这面五星红旗的五颗星排列,与我们所熟知的排列顺序完全不一致,它是由四颗在四角的小星围绕着一颗大星排列组成的。

  这个“错误”的排列其实与一段让人痛心的历史有关。

  1949年10月1日,当新中国宣布成立之时,重庆仍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7天后,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了歌乐山下的白公馆监狱里,沉闷阴暗的监狱沸腾起来。

  被关押在平四室的罗广斌与难友们商议后,决定制作一面五星红旗庆祝新中国的诞生。

  罗广斌将自己的绣花背面作为了五星红旗的旗面,可用什么做五角星呢?国旗,她是什么样的?一连串的问题又萦绕在难友们的脑中。谁也不知道,谁也没有见过五星红旗长什么样。

  经过热烈的商讨,最后大家一致决定:五角星用黄色,一颗星放在红旗的中央,四个星放在红旗的四角,象征着祖国四万万同胞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

  红旗做好后,他们把牢房的楼板撬开一小块,秘密地珍藏起来,想着等到解放那天,打着红旗,冲出去。但由于敌人的抢先屠杀,部分参加制作红旗的同志倒在了黎明前,他们没能亲眼看到,那挂在天安门上的五星红旗究竟长什么样。

  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被捕入狱。被关押、牺牲于重庆歌乐山下军统集中营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者达300余人,他们宁死不屈,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英雄篇章,也铸就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2019年7月20日,中国青年网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来到了重庆,回顾那段艰苦的革命岁月,也见证了这座红色城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重庆位于中国西南部,长江上游地区,地跨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平原过渡地带,地貌以丘陵、山地为主,山地占76%,故又名为“山城”。可如今的重庆,通江达海、连通世界的梦想早已实现。

  “大家都知道,重庆是一个山城,但现在发展成为了国际物流枢纽中心。”重庆市沙坪坝区副区长代建红激动地说,“从钢材市场到西部物流园,再到现在的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一路走来筚路蓝缕,大家凭借着爱国、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一步步将遥不可及的梦想变为了现实。”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于2007年9月经第40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设立,是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是中欧班列(重庆)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起始站、重庆铁路口岸所在地。

  12年来,园区定位“一枢纽三中心”(即国际铁路多式联运枢纽,铁路物流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和物流供应链金融中心)进行了创新发展,实施了全面的产城融合。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欧(重庆)班列累计开行3000班以上,进口整车近8000台,中心站集装箱累计办理323万标箱,编组站累计调车数36万列。

  对于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代建红十分自豪但也丝毫不敢松懈,因为他们已经有了一个更高的目标,“5+2、白加黑、大家正朝着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目标,一步步往前走。”

  革命先烈们用鲜血铸就的红色基因,为今天的重庆人标注了信仰与方向,连接了过去和未来。走进新时代,重庆人正将这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不断发展向前的动力,一代代传承下去。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