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人物评点> 其他 > 正文

野鹤烟云说岫烟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22 09: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的邢岫烟出场较晚。

野鹤烟云说岫烟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李伊饰邢岫烟

  她是邢夫人的侄女,来京城住迎春处。虽家道贫寒,却端雅稳重,让惯于鉴貌辨色的凤姐也十分敬重。她上场没多久,小说就写了大观园里一场雪景,众姐妹纷纷穿上艳丽的冬装:

  只见众姊妹都在那边,都是一色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独李纨穿一件青哆罗呢对襟褂子,薛宝钗穿一件莲青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的鹤氅;邢岫烟仍是家常旧衣,并无避雪之衣。

  一色的大红猩猩毡与羽毛缎斗篷雪装,在这种富贵大气的着装中,也多层次地写出了守寡的李纨和不喜艳丽的宝钗的个人特色,特别是,提及了贫寒的邢岫烟并无避雪之衣。在突出贾府的气派时,也使描写不致呆板。当然,也为下一回写有心人平儿寻出凤姐的羽纱大氅送给岫烟作伏笔。

  小说虽写邢岫烟穿的是家常旧衣,但她混在一堆富小姐里面,究竟有怎样具体的感受,并没有给出任何具体描写。也许我们可以猜测她可能的尴尬或者难堪或者悲哀或者愤懑,但是,也许这所有的猜测都只是我们的“以己度人”。第六十三回,在为宝玉庆生而群芳开夜宴时,宝玉对收到的妙玉拜帖深感惊讶,也对其落款“槛外人”感到不解,不知该如何回复。正准备找人请教时,恰巧遇到邢岫烟。岫烟对妙玉留下的拜帖所作的一番解释,让我们既深入一步理解了妙玉的为人,也明白了她与妙玉那种非同一般的十年之交,以及在思想情感上的契合处。虽说妙玉应该是她的蒙师,但她似乎反比妙玉更能悟到佛禅的精神,所以能笑评妙玉的古怪脾气,说她“生成这等放诞诡僻了,从来没见拜帖上下别号的,这可是俗语说的‘僧不僧,俗不俗,女不女,男不男’,成个什么道理”。也难怪,宝玉会说岫烟是“超然如野鹤烟云”。

  当我们对邢岫烟有了这样的认识后,回过头来再看夹在众姐妹的猩猩毡大氅中,惟独她穿一件家常旧衣服,别人看着替她难堪,平儿还特地给她找来衣服,但她本人也许并不在意,并没有把穿着问题太放在心上。于是,作者用最简省的一句描写“仍是家常旧衣,并无避雪之衣”,既说明了她生活确实简朴甚至贫寒,但也与“不著一字,尽得风流”的有关得道之人的描写风格息息相通。

  小说中,不是让邢蚰烟直接来陈述自己的人生价值观,而是因为宝玉的询问,在回答有关妙玉情况的同时,来隐约写出自己的人生态度。这是作者一种颇具匠心的艺术处理。

  《红楼梦》虽然以人物的日常生活状况为描写的主要内容,但关于人物描写的某种特色,尚需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当涉及重要人物时,他们的一些看似比较抽象的议论,常常会被作者纳入笔端。

  宝玉批驳做臣子的“文谏死、武战死”等道理,林黛玉与香菱论诗之道,薛宝钗在帮助探春协理大观园时的论理治之道,以及劝宝玉留意于仕途经济之道、劝女孩子要多做女红等,湘云与翠缕的论阴阳、她所谓的“是真名士自风流”的表白,诸如此类,无不凸现出人物之于某种人生追求或者文化哲学的关联。薛宝钗在论到为人处世之道时,曾以“用学问提着”表达了她的一种立足于基础而又向高层次的有意识追求。其实,我们在这些重要人物的抽象的议论中,都可发现这种思想意识的深度拓展、每个人物所特有的一种智慧风貌。用一位理论家的话来说,“个人的思想,并不是抽象的一般结果,倒是每一个人的生活个性,凝炼在思想的充分展开中,并照亮了人的意识最幽深的方面”。它表明了,在曹雪芹笔下,人物的个性拓展,已经延伸至意识的最高层面。妙玉借邢岫烟之口所发挥的一番槛外人思想,用这种方式彰显人生哲学,则显得尤为高明。这是因为妙玉常故作高深,较少与人深谈,这样,不是由其本人,而是借邢蚰烟之口娓娓道来,就有了禅宗所谓的“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的趣味。同时,正因为孤高的妙玉能够与邢岫烟投缘,用邢蚰烟的话来说“承他青目,更胜当日”,而邢蚰烟对妙玉的介绍中,还可以带着点调侃的味道,这就把邢蚰烟自身的那种超脱性,那种人生志趣,也生动表现了出来。

  不过,超脱如邢岫烟者能够热心为宝玉介绍妙玉为人,给他提回帖的建议,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她深得佛教随缘精髓的。

  当宝玉对邢岫烟说他收到妙玉的拜帖而不知如何回复时,小说中写邢蚰烟的一段反应,很耐人寻味:

  岫烟听了宝玉这话,且只顾用眼上下细细打量了半日,方笑道:“怪道俗语说的‘闻名不如见面’,又怪不得妙玉竟下这帖子给你,又怪不得上年竟给你那些梅花。既连他这样,少不得我告诉你原故。”

  继细细打量宝玉后,又连用几个“怪不得”,其实说明邢岫烟平日并不在意宝玉,即使去年妙玉送宝玉梅花的事她也知道,但并没有让她上心去思考这件事。只是当宝玉把妙玉送帖的事告诉了邢岫烟,她才把两件事以及世俗之人的看法连起来重新理解,并促使她随妙玉缘,形成自身要帮助宝玉的行为动力。

  这样,槛外人妙玉,又不时地烘托着槛内人邢岫烟的超然气质。在世俗社会中用一种随缘的态度待人接物,这不是邢岫烟人生的一种境界么?

  理解了这一点,我们才恍然,她宁可守着自己的贫寒,在困难时把自己的衣服送到当铺去,也不愿意向别人张口。而当探春看到她身上没有装饰品,把裙上的碧玉佩赠送她戴,她也坦然接受下来。只是当她得知当衣服的当铺“恒舒典”居然就是要嫁过去的薛家开的,让薛宝钗开玩笑说“伙计们倘或知道了,会说‘人没过来,衣裳先过来了’”时,她才不觉红了脸一笑,但也并没有表现出太尴尬的样子。或者说,用这样尴尬的事来考验其反应,倒是作者故意设计的。

  可以说,那种对生活困难和人际交往的难堪安之若素、坦然领受的心态,似乎是一个修行多年的得道之人才会有的。能够把这一点写得真切而生动,这是邢岫烟在小说中虽出场不多,却令人难忘的主要原因之一。(詹丹)

 

  野鹤烟云说岫烟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