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要闻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9-07-26 11: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李中平)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40年来,沧海桑田与芳华岁月印证了一个中国故事:经过两代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实干,一座魅力之城在中国的南海边拔地而起,深圳完成了从默默无闻的边陲渔村到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华丽转身。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强劲催生了令世界惊叹的深圳奇迹;同时,深圳成长的足迹,更鲜明记录了创新促发展的时代特色。近日,记者跟随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网络理论传播局)主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深圳,解密深圳发展的创新基因。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深圳足迹:记录时代进步的创新坐标

  深圳莲花山公园内的邓小平铜像 本网记者 钟义见/摄

  前海:“最大的产业就是创新”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前海时指出:“前海的模式是可行的”,“要研究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向全国推广”。2018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热情洋溢的2019年新年贺词中,再次高度肯定了“深圳前海生机勃勃”。

  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区域开发开放,聚焦制度创新这一核心任务,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以平均3天推出1项制度创新成果的“前海速度”,在全国各自贸区中率先打造了制度创新的高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前海爆发式、跨越式发展就源自制度创新的驱动。自贸区挂牌以来成效显著,制度创新成果累计达462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9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122项。2019年上半年,片区累计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48项,充分彰显了“制度创新策源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昂首走在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前列。

  前海推进改革创新的主要举措有: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激发市场投资活力;推行高度便利化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法治引领体系;加速推动高端人才管理机制改革;推动规范权力运作和社会运行的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制度创新等。

  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用“七个特别”来阐述“前海精神”的内涵:特别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敢闯的精神状态、特别严格的一流标准、特别拼搏的创业干劲、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廉洁的行为规范。

  前海在技术含量高、战略价值大、市场获得感强的领域率先突破,着力以制度创新来驱动发展,构建高水平系统化的自主创新体系。王锦侠表示:“实际上前海最大的产业就是创新,虽然实体经济方面金融占了一半,但真正最大的产业就是创新”。

  比亚迪:技术为王,创新为本

  比亚迪公司从1995年创立时的22个人,发展到今天一个拥有22万职工的汽车帝国,二十多年来,作为一家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型企业,比亚迪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坚持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发展自己,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亚迪拥有超过20000人的研发团队,占总人数的10%左右,专利授权数量每年超过1300多件。

  在汽车领域,比亚迪以新能源车为发展方向,力推“城市公交电动化”战略、“7+4”全市场战略,为城市“治污”找到重大解决方案。在新能源领域,比亚迪全面布局太阳能、储能,形成了一整套能源解决方案。在轨道交通领域,比亚迪以跨座式单轨为发展方向,致力于打造立体式绿色大交通,为城市“治堵”提供全球智慧。比亚迪在助推深圳实现公交和出租全面电动化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比亚迪公司品牌传播总监魏星来到公司十年了,在谈到改革开放对于比亚迪公司的影响时,她说:“改革开放带来了市场化的经济,把各种市场主体的活力迸发出来。市场经济就要竞争,竞争才会让企业有压力,才会让企业充满活力,竞争带来短期的压力、长期的繁荣。充分竞争的营商环境,是改革开放给比亚迪最好的礼物。深圳就是因为这种竞争才有创新。深圳的企业,骨子里就是创新”。比亚迪向来鼓励竞争,她说:“我们认为竞争是一个企业成功的法宝,只有市场化的竞争不断优胜劣汰,才能不断的激发人的创新活力,比亚迪能够在全球获得用户和市场的认可,原因之一就在于此”。

  7月19日,比亚迪和丰田正式签约,按照计划,双方合作开发的纯电动新车,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市场进行投放。一个汽车行业的世界级巨头,之所以选择和一家中国汽车公司进行技术对等意义上的合作,正是看中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的引领者地位。比亚迪正是依靠技术创新,逐渐走向世界。

  比亚迪只是深圳众多依靠技术创新这个法宝发展起来企业的一个缩影。深圳,因改革而生,以创新为魂,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北站社区:探索基层善治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

  位于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的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是通过增强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基层善治新思路,推动辖区各类组织共融共促、互联互动,统筹各种服务资源开展有温度、有品质的服务,以大党建引领社区共治共享的模范社区。

  北站社区区位特殊,社会结构复杂,人员成分多元。面对特殊区位及组织形态多元、社会诉求多样、思想意识多变的现实状况,北站社区党委创新思路,主动求变,充分立足不同人群诉求的公共利益交汇点,以全市全面推进党建标准化工作为契机,大力加强社区党委自身建设,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凝聚人心,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党委领导、共治与自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之路,为全市基层治理提供了“北站样本”。

  据介绍,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7年8月18日正式启动,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行政服务区、活动区和工作室专区三大区域,设有功能室26个。中心由北站社区党委统筹领导,实行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照开放、集约、共享原则,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牌子、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等,集中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体,是党和政府在社区基层的执政阵地。截止到2019年6月30日,中心开展四点半课堂、乐器培训、健康体检、心理咨询、老年大学等各类活动419场次,服务居民21738人次。

  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告诉记者,北站社区注重培养社区组织,引领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北站社区楼长协会在2013年注册成立,是深圳市第一家楼长协会。过去几年,楼长针对城中村里高空坠物严重,三线私拉乱接等问题,提交议案,形成决议,组织实施,最终完成了加装防护网和“三线入地”工程,解决了城中村老大难问题。

  观念一变天地宽。今天的深圳已经突破2.4万亿的经济总量,无论是产业、科技还是民生,都鲜明展现了改革开放的这块“试验田”从理论到实践、再到伟大成就的创造历程。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伟大成就的缩影,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创新基因已经有机融入深圳的血脉。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必然需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扬帆再起航,续写新篇章,更加需要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社会和历史的发展过程,也是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的创造过程。改革开放精神已经并将继续锻造深圳极富魅力的城市气质,它为读懂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为世界观察中国的现实成长,形塑了耀眼的时代坐标。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