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秉持首创精神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打造“海归”圆梦工场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秉持首创精神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打造“海归”圆梦工场

来源:浙江在线2019-07-26 1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浙江在线杭州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何畅 见习记者徐雪纯)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W020190724761541270275.jpg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风光 归谷管委会 供图

  98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诞生。“红船精神”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勇前行,成为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近日,记者随“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嘉善归谷智造小镇(以下简称“归谷”),只见园区绿树成荫、睡莲绽放、白鹭休憩,俨然走进了一座美丽的湿地公园。

  不仅环境美,更有真实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归谷成为创新项目的孵化地,集聚了大批“海归”和精英人才,他们怀着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在南湖畔写下一个又一个具有首创精神的故事,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传奇。

W020190724761541455375.jpg

  诞生

  成为海归项目的圆梦工场

  “我们的初心是发展清洁技术(CleanTech),并应用到农业生产中,为人们提供食品安全的保障,为保护环境做出贡献。”——浙江宜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亦宁

  嘉善是浙江省接轨上海第一站,位于江浙沪两省一市之间。归谷则像一颗明珠,镶嵌在嘉善的西部,距离上海车程1小时内可达。

  然后,明珠并不一直如此闪耀。上世纪90年代,位于嘉善罗星街道厍浜村的归谷曾是一个村级工业园,园区内集聚了许多小型密封件、轴承企业。

  淘汰落后低效项目,传统行业提质增效,凭借着谋发展的一颗初心,2010年后,嘉善大步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曾经的村级工业园也化身为高质量的创业创新乐土。越来越多的留学人才、华人技术精英回国发展,上海便是国内海归人才重点集聚地,这给归谷的发展带来了机会。

  “归谷离上海近,我们把配套和环境建设好,主动和上海资源对接,打造孵化在上海、转化在嘉善的‘海归’创业项目发展模式。”归谷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于飞燕介绍,2013年,归谷开园了,不少项目正是来自于上海。

  浙江宜葆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公司创始人是60后“海归”博士王亦宁。他曾海外求学,也曾就任化工类外企总裁,在上海工作了十余年,见惯了高速发展下,工业生产对环境造成的破坏。

  “我想改变它。”王亦宁说。2014年他来到嘉善创业,致力于为现代农业生产提供生物防控解决方案,“我们研发和整合引进的生物农药和肥料都是天然生物,对环境和人没有污染和伤害。”

  寻到归谷这一方热土,王亦宁的事业发展地很快。如今,他不仅有了自己的办公楼,团队也从最初的寥寥数人增加到60余人,还和1000多个大型农场和农村合作社实现合作。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继承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归谷将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就像按下了“快进键”:2013年开园,2016年跻身浙江省特色小镇培育名单,2017年列入G60科创走廊,并上榜浙江省特色小镇第三批创建名单,如今是嘉善科技新城创业创新主平台。

  目前,归谷已集聚140多家科技型企业,“我们将集‘海归之智’,创‘智慧之眼’,努力打造新一代海归的圆梦工场。”于飞燕说。

  突破

  攻克尖端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市场

  “我的初心是打破供应商国际巨头对市场的垄断,成为全球一流的汽车尾气传感器供应商。”——浙江朗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在科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才能在世界竞争格局中保持优势。

  然而,想要有所成就,道路总是曲折的,必须具有首创精神,才能实现宏大的目标。在归谷小镇,许多科技型企业不断努力,为实现科技创新突破而奋斗,浙江朗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安装在汽车排气管上的传感器,又称汽车尾气传感器,是电喷发动机控制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在控制汽车尾气排放等方面有重要作用,“80后”陈磊便专注于此。他创办的浙江朗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尾气传感器研发与制造,打破了欧美巨头对这一市场的垄断。

  陈磊曾就业于上海一家知名外企汽车制造商,负责汽车发动机研发工作,“当时,汽车尾气传感器这一部件被国外制造商垄断,价格和供货渠道的话语权都在别人手里,对方十分强势。但实际上,他们的技术我们在读研究生时就在实验室里做出来了。”

  “我一定要打破垄断现状。”2014年底,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陈磊从上海来到归谷小镇,开启了创业奋斗的征程。

  越是要实现宏伟远大的目标,便越要面对艰难的境遇,也越需要首创精神。经过足足两年时间的产业化研发,朗德电子的第一款产品才最终面市。陈磊回忆:“那两年,我们团队没日没夜搞研发,平均每天晚上凌晨2点睡,不断摸索、探讨、改进。”

  如今,朗德电子已经有1000多种型号的产品销往全球各地,订单供不应求,今年预计将完成5000万的销售额,比去年全年翻一番,“可以说,我们现在的每一个客户,都是从国外垄断供应商手中‘抢’来的。在这个细分市场,终于有了中国企业的身影,所有辛苦都值得!”陈磊说。

  初心不忘、使命如磐。投身奔涌向前的时代长河,只有将首创精神牢记心间,换化成实实在在的行动,才能跨越激流险滩,实现伟大梦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科技强国的重要载体。在归谷,一个个科技型企业集聚于此,一个个科研成果璀璨耀眼:浙江科比特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氢电混合动力多旋翼无人机是目前全球续航能力最强的无人机之一;浙江艾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医用“X射线胶片”成为第一款国产彩色激光打印胶片;嘉兴微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速全自动LED基片检测分选机填补了国内同类设备空白……他们继往开来,秉持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为提升新时代浙江的创新水平奋力拼搏。

W020190724761541582543.jpg

  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研发部门资料图 归谷管委会 供图

  创新

  首创体制机制为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的初心是关注人类健康,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医疗技术服务企业。”——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徐宇东

  医疗健康产业是归谷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园区内集聚了不少相关领域的企业。

  创立于2013年,浙江蓝怡医药有限公司专注于医疗器械自动化设备、医疗诊断软件以及免疫试剂、生化试剂等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与生产。

  “医疗健康产业很特殊,单是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申请就涉及到注册检验、临床试验、注册受理、技术审评等多个步骤。一般情况下,一项二类医疗器械产品的首次申报全流程至少需要2年多时间。”蓝怡医药总经理徐宇东话锋一转,“但是,如今在归谷,医疗器械产品申报提速了30%以上。今年4月,我们提交了一项过敏源检测系统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申请,顺利的话,8月产品就能面市了。”

  蓝怡医药申请的“快速”审批,为期企业缩短了时间,节约了成本,这得益于归谷敢为人先的创新体制机制。

  2017年7月开始,全省首家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在归谷设立,省市县药监部门多级联动,为小镇落户企业的创新医疗器械产品申请联络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省里专家组团成了‘常客’,不定期会来归谷现场办公,为我们提供专业解答。很多问题我们当场就解决掉了,为后续的申请环节节约了大量时间。”徐宇东说。

  设立创新医疗器械服务点只是归谷创新服务的一个部分。归谷开园后,打造的创业学院为创业者们提供交流提升平台,人工智能等产业引导基金为新兴产业“保驾护航”,园区党员职工针对入驻项目全流程跟踪,为大批入驻的企业人才提供贴心服务……

  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归谷迅速崛起提供了保障。但谁能想到,这个充满创新活力之地所处的嘉善,也曾面临“三不靠”窘境:距离三座大都市均在百公里以内,却没能挤进任何一座城市的核心发展圈;还面临发展资源外流局面,成了长三角版图上的“发展洼地”。

  回顾归谷建设过程,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这样的精神,正和诞生于嘉兴的“红船精神”一脉相承。

  如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加深,大城市与周边卫星城的同城效应越发明显,机遇之门向嘉善敞开,秉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归谷正在奔向更广阔的天地。

  视频:秉持首创精神 嘉善归谷智造小镇打造“海归”圆梦工场

[ 责编:万霁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