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活动报道 > 正文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01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活动记者手记

  光明网讯(记者 郑芳芳)他叫柏志华,是浙江嘉兴海盐县北团村的医生。从1972年3月17日开始到现在,从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社区医生,变为现在的家庭医生,柏志华始终扎根基层。这种几十年如一日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源自红船精神的感召,柏志华说:“我要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做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他叫魏善民,是“焦桐”的守护人。如今年届77岁的魏善民,已义务照顾“焦桐”48载。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为“焦桐”扫落叶、培土、浇水。坚持守护“焦桐”,源于老人认为“焦桐”就是“焦裕禄精神”的象征。他说:“焦书记是好人,俺想他啊!等老了,扫不动了,俺就交给三儿子,让他继续把‘焦桐’照看好。”

  历时10天,从浙江到河南,再到重庆、深圳,直至江西,一路上所见,皆是如此桩桩件件的小事、平平凡凡的百姓。然而,正是这些再平常不过的人和事,却成为触动人心的最好的例证,也是中国精神映照当下的最美展现。

  正如中国历史研究院副院长钟君所说,中国精神“实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呈现,本质上具有意识形态的属性,因而具有极强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这份引领力,让河南开封西姜寨村秉着“迎难而上”的焦裕禄精神,实现由乱到治的完美蜕变。过去泥泞土路变成了整齐的街道,废旧的房屋改建成安逸的图书阅览室,搭建起游客与村民同吃同住的“美好住家”。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无需赘述便能一目了然。

  这份引领力,让重庆这个不沿边、不靠海,没有地理位置优势的内陆城市,生生凭着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的加持,建成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并于2011年1月28日开行首班中欧班列(重庆),一跃成为开行时间最早、数量最多、运输货值最大、辐射范围最广、带动产业最强的中欧班列,也成为新时代红岩精神在重庆的生动实践。

  这份引领力,让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形成一系列“比特区还要特”的先行先试政策体系,成功将前海打造为国家新一轮改革的战略前沿、开放的热土和创新的高地,并在改革开放精神的引领下锤炼出“特别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开放的思维模式、特别敢闯的精神状态、特别严格的一流标准、特别拼搏的创业干劲、特别务实的工作作风、特别廉洁的行为规范”的“前海精神”。

  这份引领力,让江西这个革命老区,始终沿着井冈山精神及长征精神留下的红色基因,朝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接续前进。经济成就一地比一地闪亮:南昌建成的红谷滩新区是集商贸金融、行政办公、信息、文化、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新型城市中心区——中央商务区;井冈山是全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赣州于都稀土高科技企业——金力永磁2018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艰难困苦能孕育成功,更能孕育精神。涓涓细流终成江海,壮阔的中国精神,是由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红岩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焦裕禄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汇聚而成,气势磅礴,如一盏明灯,照耀着中国人民的前行之路;如一股力量,丰盈着中国人民的奋斗之魂。

  翳轻躯而奋进兮,跪侧足以自闲。新时代已来,奋斗脚步仍不能止。“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是恰如其分的勉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一个人的奋斗之力与传承之力有限,然而亿万中国人共同汇聚起的奋斗之力与传承之力,以前可以战胜重重险难建立新中国进而实行改革开放,今天则可以让中国精神焕发时代光芒,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进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