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理想信念是精神力量的源泉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专家解读 > 正文

理想信念是精神力量的源泉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01 16: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想信念是精神力量的源泉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活动专家感悟

 

  作者: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 张文杰

  近日,我作为随团专家参加了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光明网承办的“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感到收获满满。这次活动从设计、组织到传播等,方方面面的细节都做得很好:一是主题设计紧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在新时代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次活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传播激励新征程的精神力量,非常及时,非常必要。二是活动设计科学合理。活动首在嘉兴,以红船精神启航;后在于都结束,喻示新时代要继续走好新长征路。且前有启动仪式,后有总结座谈,首尾相顾,有开有合,形成一个很好的闭环。三是主题活动既具大众传播的广泛性,又有理论提升的专业性。这次活动的每一段,都安排有专家随团,及时指导和帮助记者做好理论阐释工作。网上还有专家的系列深度解读文章,从而提高了主题活动的理论性。四是活动内容丰富。从红船精神、焦裕禄精神、红岩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到长征精神,从浙江嘉兴、开封兰考、重庆红岩、深圳前海到江西南昌于都,从革命老区到改革开放最前沿,可谓线长点多,活动紧凑,时间充分利用。五是各地各部门高效运作,配合默契;各媒体记者白天采访,晚上写作,不辞辛劳,稿件刊发众多。可以说安全、高效、圆满地完成了这次活动。

  不过,要说其中最深的感悟之一,就是理想信念的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而精神力量的源泉在哪里?对共产党人来说,就在崇高的理想信念。而在这些伟大精神当中,一以贯之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它是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是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崇高目标。正是这一理想信念,鼓舞着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奋力前行。

  党的远大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嘉兴南湖红船,见证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扬帆启航。在这里通过的党的第一个纲领即明确了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红船所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自此之后,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红船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党坚持站在历史的高度,走到时代前列,勇当舵手,引领航向,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马克思曾说,哲学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是在书斋里做学问,不是追时髦,而是要践行它,且要在各种考验中不改初衷,不忘初心。1927大革命失败后,真正的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国民党的屠杀政策吓倒,在南昌城头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在八一起义纪念馆,我凝视朱德用枪良久。朱德是旧军人出身,曾任滇军旅长、云南陆军宪兵司令、云南省警务处长兼省会警察厅长等职。但为了追寻理想,他放弃优渥生活,毅然辞官别乡,远渡重洋,在德国经周恩来等人介绍加入共产党,才得偿夙愿,表现了对崇高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同样,毛泽东在秋收起义失败之后不灰心,毅然率队走上井冈山,与朱德等一起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斗争》《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毛泽东当年在八角楼写下这些光辉著作,为开创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作了可贵的理论探索。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重庆,我再次被歌乐山下牺牲的革命先烈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所感动,看到了什么叫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当年,江竹筠、王朴、许晓轩、陈然、刘国志等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了种种酷刑折磨,宁死不屈,含笑沙场,至死不背叛自己的信仰。红岩烈士铸就的红岩精神如何传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不能把理想信念只当口号喊。理想信念是精神层面的东西,也是实打实、能感知、可衡量的。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

  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撑。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是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参观考察过的地方。他在考察时曾语重心长地指出,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最重要的信念就一条,就是相信共产党,相信红军,相信跟着红军走就是有前途,相信共产党做的事情就是为穷苦老百姓好,相信共产党说的就是真理。当年革命十分艰难,但人们心中理念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就一定会前赴后继,坚信哪怕当时不成功,将来也必然成功!这样的必胜信念我们现在依然要有,要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向前。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次活动不仅参观了许多许多红色革命圣地,也安排参观了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等各项建设走在前列的农村、社区工厂和自贸区,亲身感受到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兰考,这个当年最贫穷的县乡,已在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在重庆,中欧班列、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生机勃勃,重庆正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点联结的核心支点,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窗口;在深圳,“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让人心潮澎湃。前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制度创新、高水平开放、高品质发展和高起点建设,更让人眼界大开。理想信念是虚无飘渺、遥不可及吗?不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一步一步践行它。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始终不变的。而除了最高纲领,党还有最低纲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最低纲领是反帝、反封建,实现新民主主义。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则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统一的。如果只有最高纲领,而没有为实现最高纲领而奋斗的阶段性纲领,那么这个最高纲领就是空想,就是一个虚无飘渺的东西;如果只有阶段性的最低纲领,而没有最高纲领,我们将失去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我们一方面要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一方面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朝着理想的彼岸前进。

  新时代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习近平总书记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曾指出: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目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同党中央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没有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坚定的理想信念依然是我们前行的精神动力和不竭源泉。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