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在新时代赓续伟大中国精神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 专家解读 > 正文

在新时代赓续伟大中国精神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8-08 16: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何玉芳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能够在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孕育于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之中的伟大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当代中国精神以爱国主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为内核,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基本内容为主体,生发出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这些伟大的民族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推动形成了绵延几千年并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引领推动着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塑造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精神作为兴国强国之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和精神动力,在新时代赓续伟大中国精神有着重要的意义。

  继续弘扬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爱国主义精神

  推进新时代的伟大事业,需要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内聚力。中国精神,是由56个民族共同培育、锻造和浇铸的,体现了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理想和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依靠13亿人民的力量。一个十几亿的人口大国,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内聚力,就会重演近代以来四分五裂、一盘散沙的悲剧,而一旦万众一心地团结凝聚起来,便会形成无比强大、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从古到今,爱国主义精神都体现着这样一种伦理的属性,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患难与共,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没有历史上的民族大融合,就没有今天的中华民族。新时代的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因此,新时代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必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依靠、拥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继续弘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大的危险性和很强的破坏性。因此,持续深入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新时代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永远保持浩然正气,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就能把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我们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继续弘扬奋发有为的改革开放精神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改革开放精神”概括了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他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正是在这种精神状态之下,经过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必然迎来新的改革、更深层次的开放。

  上世纪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其内因是穷而思变,主要解决做大蛋糕的问题,而进入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则是富而思进,主要解决分好蛋糕的问题,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激励当代中国人民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的精神动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既有综合国力的较量,更是长期发展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较量,从根本意义上说,是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之间的较量。因此,新时代继续弘扬改革开放精神,以新发展理念凝聚全面深化改革发展的共识和力量,勇闯深水区,打破体制和利益的藩篱,人人做改革的拥护者、实践者,使每个参与者都能公平公正地分享到改革成果,改革的质量就会越来越高,开放的大门就会越开越大,前进的步伐就会越来越快,发展的势头就会越来越好,中国必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继续弘扬攻坚克难的协同创新精神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靠自己的努力,大国重器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像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高速铁路、航空母舰、5G通信、互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所在。今天,国际竞争的新优势越来越集中体现在创新能力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因此,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继续弘扬攻坚克难的协同创新精神,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力气、真功夫,凝心聚力合作公关才能取得突破,把挑战变成机遇,倒逼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瞄准世界前沿科技,抢占大国产业制高点,着力下好创新这步先行棋,以科技创新带动全面创新,不断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

  继续弘扬一如既往的艰苦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弘扬奋斗精神,提出新时代的奋斗精神,具体包含为“四个奋斗”,即接力奋斗、共同奋斗、顽强奋斗、艰苦奋斗。在“四个奋斗”中,艰苦奋斗居于突出地位。因为,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千百年来不畏艰难困苦的奋斗精神作为艰苦奋斗的内核已经上升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思想境界,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艰苦奋斗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从艰苦奋斗中一步步走向未来,新时代须臾不可忘记艰苦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美好生活、民族复兴都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也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提倡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是去鼓励重新吃糠咽菜,更不是鼓励人们过劳而放弃应有的休闲,而是强调奋斗的过程中理应保持着这种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

  继续弘扬海纳百川以我为主为世界谋大同精神

  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更需要放眼世界,要有全球的视野。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讲信修睦、协和万邦、兼济天下的睦邻和谐精神,又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精神和兼收并蓄、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接纳吸收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为了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期望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其他国家和人民。当前,发展仍是解决人类面临各种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2015年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顺势而为,发扬海纳百川的精神,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随着“一带一路”的倡议与实践,我们以广阔的胸怀博采众长,更加主动地吸取其他民族国家的精神智慧,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中国精神”就会逐渐进入国际视野,不仅会引起世界充分的关注,而且有可能成为人类经验的一部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一个崭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必将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一个世界历史的新时代必将到来。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关于培养时代新人重要论述研究》(19BKS107)的阶段性成果】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①红船精神照耀新时代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②】领会红船精神,拓展新的航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③】大力传承、弘扬和践行焦裕禄精神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④】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力量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⑤】焦裕禄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⑥】以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引领新征程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⑦】传承航天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⑧】红船精神的思想内涵与重要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⑨】红船精神照亮前行路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⑩】革命精神的实践基础和思想来源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之魂”理论解读革命精神的内涵与特征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