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与江南美食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风物品赏 > 正文

《红楼梦》与江南美食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08 10: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写到过不少美食,有人根据其中提及的食材和菜肴名称,梳理出版了《红楼美食》《红楼梦饮食谱》等书籍。而扬州饭店、西园饭店等,还据此开发出颇具规模的“红楼宴”,红学家和大厨们曾组团出访,让大家品尝研发的饮食,受到不少海外华人的追捧。2004年,笔者在扬州西园饭店参加“《红楼梦》学术研讨会”时,也品尝过红楼晚宴,吃了传说中的茄鲞等佳肴。

《红楼梦》与江南美食

2010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二十集茄鲞剧照  

  把小说中提及的食材和菜肴加以考证梳理并供人品鉴,或者研制现实版的菜系,让人一一品尝。虽然无法评价这些美食与小说描写的感觉是否吻合,但据此引发人们新的食欲,让人在大快朵颐中,获得一种超越于感官享受的文化陶怡,这正是研究、开发红楼美食的价值所在。

  按通行的观点,《红楼梦》虽主要是在北京写成,涉及的日常生活有着北方人生活的影子,比如经常提及人物上炕吃和睡,但曹家毕竟在江南有较为长期的生活积累。从曹雪芹曾祖父曹玺开始专任江宁织造,经祖父曹寅直到父辈曹頫在任上被革职抄家,他们在江南待了60多年。那种繁华岁月,给后辈留下了较为丰富的记忆。即使后来流落到北方,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有时也未能摆脱江南地区物质和文化的影响。据说,曹雪芹到北京后,仍然嗜好南方美食。裕瑞在《枣窗闲笔》中,记录关于曹雪芹的传闻说:“若有人欲快睹我书,不难,惟日以南酒烧鸭享我,我即为之作书。”这里提到的南酒和烧鸭,就是典型的南方饮食。

  小说中,也有不少地方提及贾府中人保留南方饮食习惯的。比如最常见的,就是吃米饭而不是面食。南酒、绍兴酒等一类南方酒水,也是他们喜欢的,似乎男女都欢迎。第六十三回,怡红院的众丫鬟单独为宝玉过生日,特意藏下一坛绍兴酒,最后喝倒了好几个。当然,《红楼梦》毕竟是一部小说而不是食谱,所以即便提及了不少江南美食,也总是会把这些美食的书写置于特定语境中。在或详或略的书写中,为全面展示人物的生活状态或心理世界,为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起特殊的作用。依附于其中的江南生活梦,则若隐如现,贯穿始末。

《红楼梦》与江南美食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二十四集。贾宝玉过生日,怡红院群芳开夜宴。

  第十六回,贾琏陪黛玉把她去世的父亲林如海送回老家落葬,返回贾府后,贾琏的奶妈赵嬷嬷正好前来。凤姐因向平儿道:“早起我说那一碗火腿炖肘子很烂,正好给妈妈吃。”又道:“妈妈,你尝一尝你儿子带来的惠泉酒。”这里,火腿炖肘子是江南一道名菜,而惠泉酒,是用无锡惠泉水酿的酒。他们在一起兴高采烈地品尝江南饮食,是因为元妃被封为贵妃,而且恩准回家省亲。于是,赵嬷嬷和凤姐边喝惠泉酒,边争先恐后地谈起当初在江南接驾的事。谈论昔日的江南繁华岁月,与当下对江南美食的品尝组合在一起,感官的品尝与记忆的印象,似乎妥妥地互相刺激。这是江南故乡味道的品尝,也是昔日繁华梦的重温。

  江南饮食不但打通了感觉和记忆,也打通了书里和书外的两个世界。

  第五十四回,写贾府众人元宵聚会,袭人和鸳鸯因为刚遭遇丧母,没有参加,躲在怡红院里作伴聊天,老祖宗吩咐拿些席上的食品装盒送过去。宝玉当时没在场,路上碰到了送吃食的那些媳妇,就让跟随的丫鬟把食盒揭开来看。小说写端着食盒的媳妇们忙蹲下身子让宝玉看,见里面是“席上所有的上等果品菜馔”。这里并没有写出具体的果品菜肴名称,但恰恰是宝玉看的举动,对送给丫鬟的食物的关注,勾起了甲戌本中脂砚斋对江南美食的回忆,于是忍不住写下评语说:“细腻之极。一部大观园之文皆若食肥蟹,在此一句,则又三月于镇江江上啖出网之鲜鲥矣。”这里,不仅是宝玉对饮食的关注引发了脂砚斋的感叹,而且,一切细腻的文字描写,似乎都可以在阅读过程中,转化成一种江南美味的感官享受。文字释放的力量,与江南美食的力量,相得益彰。

  江南是水乡,美食也以水产品显示特色。上述脂砚斋等提及的肥蟹、鲥鱼等荤腥自是江南美味,有些水生蔬菜,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

《红楼梦》与江南美食

莼菜

  第六十一回,写司琪让小丫鬟莲花儿吩咐厨房柳家的给她做炖蛋,厨房柳家的推说食料不够,被莲花儿揭老底说:“前儿小燕来说,晴雯姐姐要吃芦蒿,你怎么忙得还问肉炒鸡炒?春燕说荤的因不好,才叫你另炒个面筋的,少搁油才好。”长在江边的芦蒿,有着一股春天特有的鲜嫩气息,向来吸引着人的食欲。当然,作为一种蔬菜却要用猪肉或者鸡肉做配料,有意在食材上进行主次翻转,这也如茄鲞配料那样,是富贵人家才会有的一种做派。

  不过,最值得讨论的,还是小说两次写到的江南名菜——莼菜。

  “莼鲈之思”是著名的典故。晋代的张季鹰,因思念江南美食莼菜羹、鲈鱼脍而辞官洛阳,历来成为美谈。《红楼梦》第二十八回,写宝玉唱起当时流行的相思曲《红豆曲》。其中,咏叹恋人深陷相思苦恼中的感觉时,就是以江南日常饮食状况举例的,所谓“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玉粒”即米饭,“金莼”即莼菜,暗示了一位江南有情人的生活习惯。而以“玉”和“金”形容珍贵的米饭和莼菜难以下咽,也强调了愁绪之强烈。有意思的是,程乙本整理者不理解“金莼”与江南地域关联的特殊性,把“金莼”改为“金波”,居然让液体的饮料也能噎喉,不但违背了生活常识,也失去了特定的文化内涵。日前读白先勇的《细说红楼梦》,发现他认为脂钞本中的“金莼”之“莼”是怪字,转而欣赏程乙本的“金波”,实在是令人有些匪夷所思了。

  另有一处是第七十五回,写贾府过中秋夜,各房都有菜装了食盒来孝敬老祖宗,老祖宗说吩咐过几次要把这一惯例去除,何以没照办?王夫人笑道:“不过都是家常东西。今日我吃斋,没有别的。那些面筋、豆腐,老太太又不甚爱吃,只捡了一样椒油莼齑酱来。”贾母笑道:“这样正好,正想这个吃。”贾母最终的话,似乎说明了,用莼菜调制成酱这样的江南美味,才是挡不住的一种诱惑。她之前几次严肃的吩咐,自然可以暂时搁置执行。而王夫人心领神会的笑答,颇有些拈花微笑的默契了。(詹丹)

 

  《红楼梦》与江南美食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