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风物品赏 > 正文

《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17 17: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几十年前,关于《红楼梦》涉及的江南方言问题,曾由戴不凡先生引发过一场讨论。他从《红楼梦》中有大量吴方言词汇存在这一事实,推测《红楼梦》的原作者并非曹雪芹,而是有人在一个熟悉吴方言的作者创作的初稿基础上,改用北京官话来重新加以润饰的。在他看来,同一个作家“决不可能既用京白又有苏白‘双管齐下’来写小说”,因此得出结论说,“它的原稿原是个难改吴侬口音的人写的(他还能说南京话和扬州话),而改稿则是一位精通北京方言的人的作品”。

《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14集“含耻辱情烈死金钏”剧照

  对于这种观点,陈熙中、侯忠义等先生予以了有力反驳,认为戴不凡先生是把方言和方言词汇混为一谈了。此外,戴不凡认为书中有大量的吴方言词汇,显然是夸张之词,而且有太多的误判。就他所举的20个典型吴方言词汇来说,有不少是和其他方言区通用,有的则已被官话所吸纳,或者有些本来就不是地道方言。这些,陈、侯两位先生言之甚明,无需赘言。

  笔者这里重提这场讨论,不是要从书中用到的方言来推论作者可能是谁,我们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就小说整体的遣词造句来说,作者对北方官话的运用是相当娴熟的,完全可以保持这种语言运用的纯粹性。但作者没有这么做,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像戴不凡说的,还改不了方言用词的习惯,或者定稿的作者没有把这些方言用官话来替换干净,而是觉得小说需要这样用。这跟作者的用语习惯没有必然关系,而是跟人物描写有关系。因为这些个别方言词汇,大多用在人物言语或者内心独白方面,成为人物形象描写的重要组成部分。

  比如,吴方言骂人的“下作”一词,曾7次出现在小说人物的言语中,其中王熙凤说到3次,王夫人、刘姥姥、李纨和袭人各说了1次。“下作”是形容词,吴方言有时候在使用中,还和“胚”或者“胚子”组合成名词。不过在《红楼梦》中,除开袭人言说时作形容词外,作名词用的都有新的组合,并跟其他成分进一步结合。这显示出不同人物在使用同一方言词汇时,既有相同又有差异的表达效果。这里举几例来分析。

  第三十回,写贾宝玉和金钏打情骂俏的话,被在旁假寐的王夫人听见,王夫人翻身起来,照着金钏脸上就打了个嘴巴,指着骂道:“下作小娼妇,好好的爷们,都被你教坏了。”

  第三十六回,凤姐从王夫人口中得知姨娘抱怨减少了丫鬟的月钱后,走到屋外,对着众人骂街似地说:“我从今以后倒要干几样尅毒事了。抱怨给太太听,我也不怕。糊涂油蒙了心、烂了舌头、不得好死的下作东西,别作娘的春梦!”

《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16集“刘姥姥嬉游大观园”剧照

  第四十回,刘姥姥带板儿二进贾府,嫌板儿不守规矩,就打了他一巴掌骂道:“下作黄子,没干没净的乱闹。”

  这三处骂人,都使用了“下作”这样的吴语词汇,是因为这样更能够表现言说者自身的情绪激动,以及泄愤的力量。这是共同的特点。差异在于,组合成的名词有很大变化。

  王夫人是以“小娼妇”来定性这“下作”,其实是和之前宝玉与金钏的打情骂俏有一定关系。而凤姐这边,因为是骂街式的散漫,没有具体对象,“东西”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与“下作”组合起来,其用词力量,在前面不断叠加的修饰语中被弱化了。或者说,“下作东西”不是凤姐要骂人的主要目的,倒是修饰语呈现的各种诅咒;什么“糊涂油蒙了心”“烂了舌头”“不得好死”,才是她骂街的意图所在。但借助“下作东西”这一主体的指认,凤姐是要引出各种诅咒。至于刘姥姥,在“下作”后用“黄子”(即讨厌之人)这样的俗语来组合,还是为了强调乡野之人的身份特点。这是因为,在“下作”之类的方言已被贵族频频使用时,还需要用“黄子”这样的俗语,才能把刘姥姥的言语风格进一步拉到尘土里去。

  有意思的是,第四十六回,写好色的贾赦企图讨鸳鸯为妾,鸳鸯坚决不从,还跟平儿、袭人等说起此事,当时袭人议论道:“真真这些话论理不该我们说,这个大老爷,太好色了,略平头正脸的,他就不放手了。”也许是程乙本觉得“太好色”这样的形容还不够有力,所以把它改为“太下作了”,这么一来,当然指责的意味更浓,感情色彩也更强烈了。但问题是,袭人一向是恪守伦理规范的,奴才应守的规矩她总是相当自觉。所以,在指责贾赦“太好色”前,特意要做出不该说的声明,而且还在“大老爷”前冠以“这个”,其实是要把他从一般意义上的老爷中区分出来,为自己说出不尊敬的话,留出回旋余地。措辞这么小心翼翼,却又像程乙本那样改为方言“太下作”以强化感情和贬低的力度,其实是欠妥的。

《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第20集“勇晴雯病补雀金裘”剧照

  再比如,吴方言“过人”,是生病传染的意思。第五十一回写晴雯感冒,不想回家去养病,就让宝玉一边悄悄请大夫诊治,一边让人向府里大奶奶打招呼。大奶奶让人回复说,如果吃了药不好,还是需要回家去养,“恐沾带了别人事小,姑娘们的身子要紧的”。话说得很冠冕堂皇,其实还是怕晴雯把病传染给了别人。晴雯气得边咳嗽边喊道:“我那里就害瘟病了,只怕过了人!我离了这里,看你们这一辈子都别头疼脑热的。”这里,晴雯的情绪十分激昂,反弹强烈,再加上本就是火爆脾气,所以她说出 “过了人”这样的方言就比较合理。

  一般而言,人在激动时容易说本乡本土的方言,即使基本言语方式是官话。或者说,恰恰因为是以官话为基本言说方式,方言就成了对常规的偏离,并因为偏离而增强了表现力。这是言语的偏离,也是情感、情绪的偏离。

  但采用方言描写的意义还不止于此。

  第七十一回,写司棋在跟她的表弟幽会时被鸳鸯看见了,鸳鸯当时说的是“要死,要死”,这个“要死”是什么意思?蔡义江先生曾指出,庚辰本点去“要”字,在旁边改为“该”,这样就把“要死,要死”改为了“该死,该死”。其实“要死”是江南方言,里面既有官话“该死”的责备意味,也有表现女子羞于闻见的状态,是看到不该看的东西后情不自禁说出的话。它与官话“该死”有着微妙的区别,或者说,比“该死”的含义要更丰富些。不妨说,当读者用官话的方式来理解、解释方言的对应词汇时,给出的义项,有些是不能涵盖其全部意义的,这就不单单是情感或者情绪的差异问题。

  总之,《红楼梦》的作者在以基本的官话表达方式让广大读者便于理解时,也并没有完全放弃方言的表现力。怎样适当引入一些方言词汇并加以恰到好处的运用,以增加言语刻画人物的生动性,这也体现出作者的一种艺术匠心。(詹丹)

 

  《红楼梦》中官话与江南方言的掺杂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