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首页> 专题频道> 国情讲坛直播> 时间轴 > 正文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来源:光明网2019-09-17 1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9年9月11日晚,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国情讲坛』第34讲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开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杨光斌就“竞争中的政治秩序”主题发表演讲。讲坛由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主持。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王绍光,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作点评。二百余名观众到场聆听演讲,光明网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杨光斌发表演讲

杨光斌首先对300年来形成的世界秩序,即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做了简单的梳理。17-18世纪是欧美资本主义化阶段,期间发生了“双元革命”。经过将近一个世纪的努力到19世纪,通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向世界资本主义化转变。到20世纪上半叶,“世界革命”与世界秩序得以被重组。20世纪末,冷战结束,“资本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终结论开始盛行。到本世纪的头20年,事情发生了变化,中国以自身发展的方式改变了世界秩序,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杨光斌将这个过程总结为“百年造反”。但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的根本性质未发生改变。杨光斌认为,假设我们谈论问题的起点都是从市场经济开始的,必然的结果是不可阻挡的社会分化,即分化为资本秩序和民本秩序。其政治秩序演变的逻辑分别为:一是必然导致多党制,多党制通过代议制民主影响政权,最好的结果就是“寡头政治”;一是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集中制,其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杨光斌随后介绍了资本秩序的社会科学知识体系“金三角”:在政治上是自由民主,其核心是“党争民主”,需要满足国家认同与共享信念这两个条件;在经济上是自由市场,是新自由主义,即自由化、市场化、私有化和稳定化;在社会上是相对于国家治理的社会治理。然而这个“金三角”在西方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同时存在过,在不同时期都是交错出现的,这也是世界政治总体性危机的总根源之一。资本秩序的社会科学体系非常强大,而民本秩序的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处于待建状态,中国是这个体系的理论实验场。杨光斌认为,大国需要大理论,尤其社会科学理论。社会科学的落后既是一个国家落后的结果,也是这个国家落后的原因。很多国家犯了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很大原因是政治认知能力的问题。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苏世民书院特聘教授王绍光作点评

王绍光作点评时指出,凡是研究政治现象的,核心的问题就是政治秩序,就是“治”和“乱”的问题,这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中国讨论“治”和“乱”的方法与西方不完全一样。从雅典到现在,包括西方很多人都觉得,理想政治秩序就是建立一个多党制民主代议制民主的体系,只要做到这一点就行了。而中国人讲求要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式和方法,就是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来解决“治”和“乱”的问题。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鄢一龙作点评

鄢一龙作点评时指出,党对资本总体性的驾驭是有条件的。首先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引导社会进展的方向必须是以人民利益最大化作为政策出发点,而不是资本利益最大化;其次是不断巩固与扩大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利用公共资产、公共资本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实现人民福祉的最大化;第三是保证党的权力有效嵌入国家权力之中,在国家机器中处于领导位置,能够通过国家的力量来节制、引导资本权力;第四是保证党有效嵌入到社会之中,使得党组织能够与整个社会组织形态高度同构;最后要建立一种与“以人民为中心”相适应的上层建筑。当然,超级资本与超级政党这两种总体性权力的博弈会是个长期的过程,而这种博弈将会根本性地决定中国的前途。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主持讲坛

最后,杨光斌回答现场提问并作了补充。理解世界秩序对理解中国道路特别重要,如果中国不是走上今天的道路,而是彻底步入政治上的其它秩序,中国只会成为另外一个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不可能变得更好。

杨光斌:竞争中的政治秩序

▲ 讲坛现场

[ 责编:张慕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