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频道> 5G来了,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企业上云实践 > 正文

北京欢迎AI

来源:脑极体2019-10-16 19: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作为首都,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其深厚历史人文气质的积淀,和不断迸发着的产业活力。这座坐落在中国北方的都城,除了拥有胡同、白塔和鸽哨以外,还拥有全国高度集中的高校与科研机构,源源迸发出全新的科技活力。

  两者结合,构成了古老又新锐、既保守又开放的独特气质。而在AI带来全社会产业升级契机的今天,独特的北京又被填上了一笔不同的颜色:今天的北京,是中国AI公司最多的地方、关于AI技术与应用投资额最多的地方、AI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同时也是产业AI需求冠绝全国的地方——换句话说,北京是一座欢迎AI的城市。

北京欢迎AI

  这样一座城市,勾勒出了颜色最鲜明的中国AI城市图谱,而北京进行产业智能化升级的经验与成败,也直接关乎未来中国AI产业的脚步方向。

  我们知道北京欢迎AI,但是北京到底需要和期待着什么样的AI呢?上周五,以“选择不凡平台应变”为主题的华为北京城市峰会2019在北京举办。脑极体记者全程参加了会议议程,

  从这一天的收获中,我们或许可以尝试回答这样三个问题:在AI的产业纪元面前,北京需要什么?华为云能够提供什么?在今天,我们已经获得了什么?

  下一秒,重识北京

  每一个中国人都知道北京,但可能没有任何人能够说自己完全读懂了北京。

  这座城市厚重的历史,纷繁的产业,巨大的人口基数,以及其中的无数故事与沉默,构成了一幅难以用人类之手描画的长卷。

  然而在AI面前的北京,究竟在需要什么,可能并不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

  峰会中,华为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首先介绍了华为在构建数字生态城市方面的整体实力。他提到,华为目前已经与北京众多政府和大型企业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与北京市公安局、首发集团、首都师范大学、北汽新能源、北京银行、公园管理局等众多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共同应对数字北京的智能化发展需求。

北京欢迎AI

  (华为中国地区部总裁鲁勇)

  作为深度带动北京智能化升级的普惠AI推动者,华为正在对北京这座城市的智能化升级进行挖掘,以供更好的从云端输入AI技术。

  从北京这座城市本身而言,我们不难找到很多其他城市并不具备的特殊性,这些特殊性为北京的AI产业提出了如下要求:

  第一,北京拥有更多的政府和大型企业,要求AI技术与基础设施提供者具备大型产业服务能力,扎实的技术基本功和绝对的安全保障。

  第二,北京这座城市的数字化水平是全国领先的,在此基础上担负着探索智能化产业升级命题的新任务。

  第三,北京城市结构庞大、智能化需求复杂多元,千行万业对AI有普遍良好的接受度,和十分复杂的具体需求。

  这样特点的城市产业格局,让北京在AI时代变得非常特别。清晰的AI需求与AI进度正发生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认为,在AI等技术的推动下,企业上云的程度决定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政府和大型企业正在逐渐将关键业务、核心业务上云,并在云上构建新型应用,关键需求主要聚焦于行业应用、全栈AI能力和安全可靠。

北京欢迎AI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这三点关键需求,又恰好在北京这座城市中突显出来。

  而显然,华为云认为自己已经准备好,来提供一个与北京气质相符合的“不凡AI”。

  华为云,北京味,不凡AI

  北京是平凡的,它是胡同牌坊,寻常巷陌,然而北京又势必是不凡的,它是历史的聚焦,共和国的起点。而这座城市所期待的AI,恰好也是如此。能为不凡事,能入平常心。

  对于华为云,究竟给北京这座城市带来了怎样的AI能力与产业优势,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从具体案例的角度剖析了华为云AI能力为合作伙伴赋能的真实情况。从千差万别的行业里,我们或许可以看到华为云与北京的产业文化,在AI层面的某种共鸣。

北京欢迎AI

  据胡维琦介绍,目前华为云的AI能力已经与城市政务、城市管理、环保水利、工业制造等领域深度结合,不仅能够预测雾霾、治理城市河道等,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华为云AI通过大量时间和数据反复的推演训练,提升煤焦化产业的生产效率;帮助汽车行业自动驾驶提升数据处理效率、降低训练成本等。

  来自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广联达副总裁王鹏翊也提到,华为云对于AI应用门槛的降低,让他们这样服务于细节场景中的企业可以更便利的应用AI技术,企业只需摸索好应用场景,再将数据反应到平台上即可。有了这种便利的方式,广联达可以在建筑场景中通过对视频的智能化分析实现90%的数据结构化,推动更加安全、精细的施工,将对工艺的和材料的要求落实到部件上。

北京欢迎AI

  (广联达副总裁 王鹏翊)

  在大量合作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华为云的AI能力,展现出了三重市场特殊性。而这些特殊性,又恰好与北京的文化基因产生了耦合。

  1、政府和大型企业下的全栈全场景,透露着京城底气

  AI在今天,尤其是在政府和大型企业面前,最重要的是技术可靠性和底层技术打通。否则AI只能是空中楼阁,无法真正应用。而掌握了从底层芯片开发框架,再到开发工具和多场景AI解决方案的华为云,自然坐拥着一股京城宫千阙的底气。技术可靠,底层互通,全栈架构,全场景融入,形成了华为云在AI市场上的独特竞争力。

  2、对用户的开放包容,凝聚着京味儿的产业智慧

  过去说起商人的典范,大家都会想到大栅栏和琉璃厂的买卖掌柜。他们崇尚和气生财,仁义重于买卖,对强不卑对弱不亢,处处为对方着想。而这样的服务能力和产业智慧,其实恰恰又是今天AI市场中所需要的。AI能力提供者,需要适应不同行业的开发需求,配合大型政府和企业的产业需要,适配未来技术升级和工程化部署,做众多产业AI通道的技术基石。崇尚以客户为中心的华为云,将华为的商业智慧带到了AI产业生态中。从现场的诸多采访中不难看出,华为云在这个层面上的独特性已经深入人心。在广联达与华为的合作中我们就能发现,华为云在清晰地规划出了AI的产业分工区域,为合作伙伴打造最易用的平台,来增强AI产业生态的开放性。

  3、与开发者共建生态,沁润着老北京的众生暖意

  北京是一座充满人间烟火的城市,秋来春往,真正让人记住这座城市的,是那些人情味浓厚的普通人。而今天的AI,恰好也是一道需要人情味来解答的命题。今天的AI,必须依靠开发者的智慧,开发生态的繁荣来支撑起未来的技术、人才、商业需求。而尚且稚嫩的开发群落,今天需要更多AI厂商为其设身处地的着想。华为云做AI的另一个特点,是看重开发者群落,坚持拆除开发门槛。从ModelArts带来的工具赋能,到做生态,建立AI市场,设立华为云布道师。差不多一切能为开发者着想的东西尽皆有之。这样的AI,才是真正的普惠。

  与北京这座城市异常契合的华为云和EI,今天也真实地这座城市里开枝散叶。

  四九城的AI故事

  在探秘了华为云有什么样的AI之后,我们特别好奇这样的AI究竟是否为用户和开发者认可。

  在这次现场的“DevRun 选择不凡”华为云技术沙龙2019上,开发者们就分享了他们对华为云AI技术的探索与故事。在这些亲历者身上,我们能细致地摸索出华为云AI技术能力所迸发出来的价值。

北京欢迎AI

  像ModelArts这样的一站式AI开发平台,就正在普惠AI开发之势上添柴。

  华为云ModelArts所提供的开源数据集、部分场景下的数据自动标注能力、自动学习和自动模型训练调参,都旨在降低开发者的工作量,尤其对于人才储备并不丰盛的小型团队来说,无疑是增添了得力助手。除了在工作量上的简化之外,ModelArts对于模型一键式部署的支持和端边云的配适能力,意味着它要很多开发平台更容易与现实应用场景契合。对于北京这样商业节奏飞快的城市来说,ModelArts对AI产业带来的高效率和高适应性是难能可贵的。

  华为云EI开发者生态发展经理林旅强把建筑场景作为案例,在ModelArts的高效开发之下,AI技术可以被应用于一些非常细微乃至“刁钻”的场景之中。例如通过摄像头计算一捆钢筋条中有多少根,以及通过视觉监控工人是否戴了安全帽。这种以往人力难以处理,却又很少有AI企业直接参与的细节,如今都能通过便捷开发获取AI助力。

  从硬件角度来看,华为云HiLens Wit深度学习推理摄像机的存在也在为AI开发市场带来变革。

北京欢迎AI

  HiLens作为结合了ModelArts的摄像头套件,除了拥有端侧计算能力以外,还作为一站式AI应用开发分发部署管理平台,为开发者提供提供海量的摄像头管理,动态的应用部署,在线训练,端侧模型优化等端云协同能力。也就是说,开发者可以将摄像头套件编织成网,在工业园区、景区等等范围更大的场景中进行统一的训练部署。对于北京常常出现的政府和大型企业场景来说,这种大规模软硬结合的编程模式,可以让AI技术的部署更加自如和安全。

  除此之外,开发者们还分享了对于边缘智能边云协同解决方案、计算编程体验和量子机器学习等等更加前沿技术的看法。正因有华为云这样企业对于前沿技术的不断关注,北京这样站在科技之巅的城市,才会日益迸发出全新的光彩。

  在现场采访到了与华为云合作的两家北京企业,其中一家是中译语通,这家已经有了四十多年历史的语言数据类公司,在多个to B领域有着广泛布局,包括语言类大数据、机器翻译、NLP等等。

  中译语通副总裁张晓丹提到,自己的智能会议室项目正在积极与华为云对接,希望能够与华为云的技术、平台、生态紧密结合。而华为云恰好也拥有与之契合的视频会议系统,华为云广泛的业务覆盖让中译语通这样企业可以找到更多落脚点,并且合作促生出更多AI产品。目前,在语言大数据方面,双方正在金融、公共安全领域拓展合作。

  而云智慧,面向多个行业提供基于SaaS的智能运维产品。最开始主要面向互联网企业的云智慧,从2015年开始把业务往传统行业拓展。这样一家公司,也可以看作一个规模不小的AI开发者。

  经过调研了解,云智慧战略副总裁于涛表示,华为云在底层技术上确实非常扎实,从芯片、硬件到底层IaaS的能力让人信服。尤其是华为云在云端边三端均能覆盖AI能力,和云智慧的智能摄像+云端大脑架构十分契合,能够为智慧提供全产业流程的技术覆盖。

  AI故事发生在现实中,并没有那么科幻。而是真实的可用、可信赖的技术,与合作中的温情与换位思考。

  就像北京有故宫长城鸟巢,也有糖葫芦和豆汁,而华为云的AI,有体系森严的全栈架构,也有那些来自体谅、思虑与耐心的产业服务精神。

  这一体两面,构成了北京城的过去与此刻,构成了华为云的AI战略,也构成了未来——一种来自技术,却不止于技术,看似平凡,却又真正不凡的未来。(风辞远)

北京欢迎AI

北京欢迎AI

北京欢迎AI

北京欢迎AI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