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痰端粒酶肺癌筛查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
首页> 专题频道> 卫生专题> 2018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学术前沿 > 正文

痰端粒酶肺癌筛查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

来源:光明网2019-10-21 14: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18至19日,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第三届华夏医学肺癌防控高峰论坛暨2019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学术年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隆重召开。高峰论坛紧紧围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规范肺癌临床诊疗行为和关注肺癌患者生命周期全过程管理”这一主题,在中国控烟与肺癌防治、肺癌筛查与早诊早治、肺癌规范化临床诊疗、腔镜外科与微创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和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诊疗和MDT精准治疗、肺癌分子靶向治疗和基因免疫治疗等领域进行学术交流,旨在推动我国控烟与肺癌防治事业和肺癌规范化临床诊疗的进步与发展。

  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和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的支持下,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部长、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宣武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支修益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肺癌学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张树才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共同牵头负责的 “痰端粒酶(费证清TM)在肺癌筛查中的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仪式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隆重举行。

痰端粒酶肺癌筛查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

  18日,项目专家组专题研讨会对临床多中心研究课题的设计方案和研究项目的开展进行了深入讨论,探索痰端粒酶用于优化肺癌早期诊断和精准诊疗流程,在传统胸部CT影像学肺癌筛查临床路径模式的基础上融入液体活检(包括血液、痰液、尿液和体液)的可及性,以及痰端粒酶检测在肺癌筛查实际临床应用中的具体性能表现,为肺癌的筛查新模式、肺结节诊疗新策略和早期肺癌精准诊疗开辟液体活检新路径。

  研讨会由中国癌症基金会社会工作部副部长常青云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张毅共同主持,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支修益和中国癌症基金会副秘书长赵全年首先致辞。支修益介绍,该项目是一项前瞻性临床多中心研究。通过全国临床多中心,收集肺结节影像学阳性的人群进行痰端粒酶检测进一步确诊,验证这一手段用于肺癌筛查早诊的临床价值和效能,并对今后能够做到 “痰在家中取”和肺癌筛查在社区的新模式寄予厚望。因此,支修益教授再三强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严把质量关,加强项目质量监管监控,要高质量推动项目进程。

  赵全年强调,中国癌症基金会将会组织全国专家通过更多有意义的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为实现“2030年健康中国梦”,推动肺癌筛查,提高肺癌早诊率、降低癌症死亡率做出贡献。无痛无创非侵入痰液端粒酶检测,用来辅助临床医生对肺结节进行早期诊断,既能够提高诊断效率,降低过度医疗,又能降低更多的早期肺癌误诊漏诊。

  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博士介绍,既往临床学术研究和1338例临床验证数据表明,痰液端粒酶检测肺癌的灵敏度是84.2%,特异性是96%,也就是说有84.2%的痰端粒酶阳性的肺结节患者最终病理确诊为肺癌。在痰液样本的收集和保存方面,诺辉专门研制了干粉稳定剂,能够常温下保存mRNA7-9天,这也是痰端粒酶用于肺癌检测可靠性的关键保证。“痰端粒酶(费证清TM)在肺癌筛查中的应用研究全国临床多中心项目”第一批分中心一共纳入我国20家大型三甲综合性医院和省级专科医院, 计划入组2000例胸部CT筛查发现的肺结节阳性患者,尤其是结节在2cm或者2-3cm的肺结节患者,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整个项目。在常青云部长和张毅教授主持下的专家讨论环节中,中国癌症基金会专家、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各地区分联盟和项目各个分中心单位胸外科、呼吸科、肿瘤科和诺辉健康的专家们对项目的入组条件,入排标准,痰取样操作和人员培训,特别是质量控制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项目的顺利推动和高质量完成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痰端粒酶肺癌筛查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启动

  10月19日,在第九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癌症基金会控烟与肺癌防治工作部部长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张毅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杨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李辉、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刘德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田辉、沈阳胸科医院刘永煜、广州市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建行、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兰军、天津胸科医院张逊,中国癌症基金会姚晓曦和诺辉健康的陈一友博士共同启动“痰端粒酶(费证清TM)在肺癌筛查中的应用”全国临床多中心研究项目。

  下午的专题会议中,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肿瘤科的张卉代表张树才,在“液体活检技术用于肺癌筛查的应用研究”专题讲座中,系统的介绍了痰液端粒酶检测用于肺癌筛查的临床应用前景。她形象的形容,如果CTC、cfDNA、自身抗体在肺癌筛查领域是奔跑前行的话,那么痰液端粒酶检测就是一匹即将腾飞的黑马,将成为肺癌筛查领域的新利器。

  浙江省舟山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医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胸外科专委会委员张斌杰透过他对肺磨玻璃结节(GGO)影像学诊断的多年深入研究,非常看好痰液端粒酶检测辅助影像学进行肺结节早期诊断的临床价值,也即将在未来的多中心项目中积极入组病例,进一步验证在肺癌精准诊疗中的临床价值。(王芳)

[ 责编:王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