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智能化浪潮遇见老工业基地 谁在探索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首页> 专题频道> 5G来了,企业智能转型正当时> 区域专题> 吉林 > 正文

当智能化浪潮遇见老工业基地 谁在探索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来源:华为云2019-11-08 16: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吉林省,在中国近代史以及建国后中国现代化的道路上,承载着历史的进程和使命,她是中国工业化的龙头阵地、中国现代化的先驱、也是新中国科教的起源点,建国以来,长春也创造了众多共和国的第一:

  新中国的第一部电影在长春诞生;

  新中国的第一台国产汽车在长春下线;

  新中国的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电子显微镜都是在长春诞生;

  吉林大学,是建国后由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

  扎实的工业、科学、教育基础,奠定了现代化的发展基石,成就了吉林的不凡历史……

  吉林的不凡,不仅仅在工业领域,在高精尖技术领域,我们也见证了吉林的卓越成就:

  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国所有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均毕业于长春空军航空大学,这里还走出了第一位女航天员;

  在高科技轨道交通领域,中国第一辆磁悬浮客车,在长春客车厂竣工下线;

  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国第一支基因工程干扰素,第一批单克隆抗体在长春诞生;

  同时,国家“一带一路”的规划中,长春作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代表一带一路北线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北线也从长春开启;

  吉林省沿袭创造不凡的传统,在新的时代,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再次拥抱新的变革、新的机遇,逐步开启新的不凡成就。

当智能化浪潮遇见老工业基地 谁在探索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工业“智造”期待技术普惠

  少有人知,长春是中国智能智造最早萌芽的城市。1984年,一汽使用三台自动焊装机器人,成为中国第一个使用机器人的工厂。悠久的工业技术历史,让长春对“智造”有着更深理解。

  2017年7月,长春成为 “中国制造2025”首批试点示范城市。一系列成果在长春诞生:中车长客在国内率先掌握被称为“高铁大脑”的列车网络控制技术;“吉林一号”创下我国第一颗商用卫星以一个省的名义冠名发射等多项“第一”;中国一汽实现利用5G网络传输车辆动态信息到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完成了对智能网联汽车进行远程接管等测试应用,推出多款智能网联车型……

当智能化浪潮遇见老工业基地 谁在探索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成绩亮眼,但不难发现:一汽、中车长客等国企已超越工业3.0水平,正以加速度进入工业4.0时代。但全省大部分中小企业仍处于工业2.0阶段,还在努力向工业3.0门槛挣扎。

  相比占据资源优势的传统工业巨头,吉林中小企业走向“智造”面临更多困难。一些企业数字化水平较低,网络化智能化基础薄弱,工业网络标准、技术、产业标准众多,互通性差。工厂外网络主要依托公共互联网,难满足高安全、高实时和高可靠的要求。

  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本应具有助力吉林经济摆脱国企“一柱擎天”格局的能力。

  如何让新技术真正有助于产业均衡发展,为更多吉林中小企业也带来“智”的改变?

  软件产业需求“生态环境”

  90年代起,吉林省以建设软件产业强省为目标,鼓励人才、资金等资源投向软件产业。时至今日,仅长春就有长春软件园、启明软件园、航天信息产业园、君临智谷产业园等软件产业相关园区。

  历经20余年发展,吉林软件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面对“互联网+”、“中国智造2025”释放的巨大行业应用需求,吉林省推动软件行业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重点推进工业软件、大数据云计算服务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能力,推动软件行业融入一条全新的数字化产业链。

  然而困扰东北城市同类产业的魔咒也一一出现:长春每年软件类毕业生逾1万人,留下的却不足千人;本地缺乏重量级的软件领军企业;多数企业未能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发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软件产业处在价值链中低端的问题依旧突出。

  问题的关键,都指向一个方向:吉林的软件产业生态。吉林需要更好的软件产业环境,更精细的上下游产业链,营造整个行业的创业创新氛围。

  按照规划,到2020年,长春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能否真正激发吉林软件产业的发展潜力,把握千亿级产业机遇?

  动漫产业谋划“技术超车”

  长春与动漫产业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1947年。彼时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了新中国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次年,新中国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也在长影问世。

当智能化浪潮遇见老工业基地 谁在探索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新思路

  长影与国内其他老牌电影厂创造了几代人心中的动画记忆,又在国际动漫产业迅猛发展中默默退出舞台,错过了一个时代。

  但长春对这个与造梦有关的产业似乎有着“情结”,拥有吉林动漫游戏原创产业园、长春软件与动漫服务外包产业园、东北亚文化创意科技园、吉美专门文化创意港等多个与动漫相关的产业园区,以及吉林动画学院等一批动漫人才培养院校。

  2013年,国产动画片市场上杀出一匹黑马——《青蛙王国》。这部出自长春企业的动画电影,代表吉林动漫产业已完成“厚积”,进入“薄发”时代。

  但是,在国内市场,动漫创意和产业环境的“南北差异”明显,吉林动漫企业常常是诸多动画和游戏工程外包的“幕后英雄”。

  一个产业实现“超车”的途径,通常与新技术有关,吉林动漫产业对数字技术的嗅觉灵敏。今年4月,吉林动画学院与华为在深圳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动漫渲染、软件开发业务发展,华为将协助吉林动画学院完成动漫渲染云试点建设。

  云技术与文创结合,尚属于新领域。它能否使吉林动漫产业获得更强的整体竞争力?

  “数字吉林”与华为的“云上之缘”

  如何更好的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解决行业转型“痛点”,是吉林省一直探寻的问题。

  可以预见,今后一段时期,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化技术,将深入改变各行各业,成为新时代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

  位于长春新区的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其建设全过程处处体现“长春效率”与“华为速度”。1.2万台云服务器中,无数吉林经济与社会的数字化信息在其中如血液般流淌。作为参与“数字吉林”顶层设计的全球化科技企业,华为对吉林产业发展一直抱有极大关注。

18f507f252fc7aab59fc4bd3f48ef8c

  4月28日,华为云城市峰会2019将在长春市净月潭益田喜来登酒店举办,探讨数字化技术与产业碰撞的无限可能,展望一座即将到来的“云上之城”。

  “选择不凡”是此次华为云城市峰会的主题。它代表华为以可靠的云技术服务,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活力,助力产业实现创新高质量发展。相信此次“选择不凡华为云城市峰会”将会给出吉林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不凡”答案。(华为云)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