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红楼梦》叙事的对仗艺术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全书总论 > 正文

《红楼梦》叙事的对仗艺术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0-03-19 1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 王平

  《红楼梦》在小说的人物、情节、环境等三大要素中,都运用了“对仗”这一写作手法。这绝不是某种巧合,而是作者的精心安排。

  甄士隐和贾雨村是处于对仗中的一对人物,在小说第一回中先后出现,其意深矣。从艺术构思方面来看,甄士隐“托言将真事隐去也”,贾雨村“言以村粗之言,演出一段假话也”。这就表明,《红楼梦》是一部具有高度概括力的虚构的艺术作品。从人物的内在本质来看,甄士隐对人生已经大彻大悟,随跛足道人飘然而去;贾雨村则迷恋执着于荣华富贵,成为典型的“禄蠹”“国贼”,投机钻营,无所不至,然而到头来,也不过扛一枷锁而已。开卷伊始,作者已表明了全书的创作主旨和对人生的理解。

  甄宝玉和贾宝玉也处于对仗之中,但他们俩是虚实相生,如影随形。两人同名、同貌,甚至脾气性格也相同。所以脂砚斋批道:“甄家之宝玉,乃上半部不写者,故此处极力表明,以遥照贾家之宝玉,凡写贾宝玉之文,则正为真宝玉传影。”但贾宝玉用实写,甄宝玉用虚写。从着墨多少来看,两人绝无平衡可言,贾宝玉可以说贯穿始终,甄宝玉则仅在他人口中和宝玉梦中出现。这正是作者“假作真时真亦假”这一创作用意的体现。由此可知,两人所选择的人生道路也应当完全一致。但程高本的后四十回写两人同名同貌不同心,一热衷仕途,一淡泊功名,这些描写与作者的原意似乎并不完全相符。

  如果说上述两对人物的对仗,主要出于创作主旨的考虑,那么“金陵十二钗”中几对人物的对仗,则不仅以“美丑并举”表现着人性的互补,更以“美丑泯灭”表现着人生的悲剧。

  黛玉和宝钗是对立互补的两位主人公。许多人都曾指出过两人的不同之处,如涂瀛说:“宝钗善柔;黛玉善刚。宝钗用曲;黛玉用直。宝钗徇性;黛玉任性。宝钗做面子;黛玉绝尘埃。宝钗收人心;黛玉信天命,不知其他。”黛玉与宝钗,可说代表了两种截然相反的性格。黛玉为世俗所不容,“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理想最终遭到了毁灭;宝钗处心积虑地要赢得上上下下人们的欢心,结果也逃脱不了悲剧的结局。这对人生悲剧的揭示,带有更普遍、更深层的意义。

  凤姐和李纨也是对立互补的两个人物。她们都是贾家的孙媳,一个泼辣歹毒、工于心计、能言善辩,可以说是“有才无德”;一个温柔善良、与事无争、少言寡语,可以说是“有德无才”。但到头来,一则“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一则“也只是虚名儿与后人钦敬”。一是“哭向金陵事更哀”,一是“枉与他人作笑谈”。才与不才、德与不德,同样归于毁灭。

  探春和迎春,也是对立互补的两个人物。探春才干超人、志向高远,迎春素性懦弱、胸无大志。但是,一个“生于末世运偏消”,一个“金闺花柳质,一载赴黄粱”。惜春与妙玉的对仗,与以上几人有所不同。这从两人的判词中可以看出。惜春的判词是:“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妙玉的判词是:“欲洁何曾洁,云空未必空。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惜春领悟到了人生的虚幻,毅然扑灭了自己的青春之火,皈依了空门。妙玉虽身在佛门,却心在红尘,“到头来,依旧是风尘肮脏违心愿。好一似,无瑕白玉遭泥陷”。一个是由尘世步入了空门,一个是由空门回到了尘世,无论是进还是退,都同样在证明着人生找不到出路的悲剧。

  再来看《红楼梦》的情节,无论是总体还是局部,都呈现出一种对仗的辞式。大体来说,就是盛与衰、荣与辱、乐与悲、热与冷的两两对立与转化。一部《红楼梦》,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究竟在何处呢?俞平伯先生认为在第五十四回与五十五回之间,周汝昌先生亦主此说。依笔者之见,盛极之时也就是衰败之始,实际上在第五十三回中已露端倪。这一回的题目是“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荣国府元宵开夜宴”,整部《红楼梦》唯有此回是同时写两府极盛之事。在此之前,或单写宁国府喜庆之事,如第十一回“庆寿辰宁府排家宴”;或单写荣国府喜庆之事,如第十八回“庆元宵元妃省亲”。唯独第五十三回兼写两府,且是最为隆重的祭奠仪式和最为喜庆的元宵佳节。但就是在这一回里,借贾珍和贾蓉之口道出了“内囊也尽上来了”的实情。

  贾珍对前来送年礼的乌进孝说道:“我这边都可,已没有什么外项大事,不过是一年的费用费些。我受些委屈就省些。再者年例送人请人,我把脸皮厚些,可省些也就完了。比不得那府里,这几年添了许多花钱的事,一定不可免是要花的,却又不添些银子产业。这一二年倒赔了许多,不和你们要,找谁去!”贾蓉说得更加透彻:“头一年省亲连盖花园子,你算算那一注共花了多少,就知道了。再两年再一回省亲,只怕就精穷了”“果真那府里穷了。前儿我听见凤姑娘和鸳鸯悄悄商议,要偷出老太太的东西去当银子呢。”尽管贾珍认为荣国府不至于紧到这个地步,但经济上的捉襟见肘乃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衰败的迹象已经十分明显了。

  按照张锦池先生的意见,《红楼梦》的前五回具有自序的性质,那么这就是说从第六回至五十三回是贾家的繁盛时期;第五十三回之后,贾家逐渐走向衰败。作为繁盛时期的代表性事件,有第十八回“庆元宵元妃省亲”、第四十回“史太君两宴大观园”;作为衰败时期的代表性事件,则有第七十五回“开夜宴异兆发悲音”、第九十五回“因讹成实元妃薨逝”。两两相对,互为应答。这是从总体情节上得出的结论。如果从某一局部情节来看,同样表现出对仗的特征。例如,刻画黛玉、宝钗不同个性的第二十七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第三十八回“林潇湘魁夺菊花诗 薛蘅芜讽和螃蟹咏”、第四十二回“蘅芜君兰言解疑癖 潇湘子雅谑补余音”等即是。

  这几回的对仗,又各有各的特点。第二十七回,先写宝钗扑蝶偶遇红玉和坠儿说悄悄话,用“金蝉脱壳”之法推到了黛玉身上。然后写黛玉孤自一人躲到暗处,流泪葬花。写宝钗外表艳如桃李,内心却工于心计;写黛玉外表冷若冰霜,内心则儿女情长。笔调可谓一热一冷,热中有冷,冷中有热。第三十八回,黛玉的菊花诗被众人评为第一,宝钗的螃蟹咏被大家交口称赞,两人平分秋色,笔锋不偏不倚。第四十二回,先写宝钗向黛玉诉说衷曲,“一席话,说的黛玉垂头吃茶,心下暗伏,只有答应‘是’的一字”,然后写黛玉与宝钗开玩笑。一庄一谐,亲密无间,诚如脂批所说:“钗、玉名虽两个,人却一身,此幻笔也。今书至三十八回时,已过三分之一有余,故写是回,使二人合而为一。请看黛玉逝后宝钗之文字,便知余言不谬矣。”从两相对立到不偏不倚,再到合而为一,这是钗、黛对仗所表现出的三种形态。

  关于《红楼梦》的环境描写所表现出的对仗格局,许多学者已有不少精彩的论述,其中以余英时先生的《<红楼梦>的两个世界》更为详尽。若从叙事修辞来看,不仅大观园内外形成了理想与现实的对立,即使是大观园之内也同样有对仗的格局。林黛玉居住的潇湘馆院内是千百竿翠竹掩映,以翠竹映衬着黛玉的清高孤傲;薛宝钗居住的蘅芜苑则遍植名卉异草,以此显示着宝钗的雍容典雅。迎春居住的缀锦楼与探春居住的秋爽斋,一平庸一高雅,一局促一阔朗,表现着贾府二小姐与三小姐截然不同的个性。(王平)《红楼梦》叙事的对仗艺术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