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17个日夜坚守!一个基层医院院长的战“疫”纪实
首页> 专题频道> 视频专题 > 正文

17个日夜坚守!一个基层医院院长的战“疫”纪实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2020-05-29 11: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2月8日讯(记者刘元迪)2020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般,本来准备利用假期前往外地与子女团聚的河东区人民医院院长马从根,扛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的重任,没有什么豪言壮语,放弃休息的他,从1月22日至今值守在疫情阻击战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位人民医院院长守护健康的承诺,展现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政治担当。

  作为院长绝不退缩” 自愿成为大年三十的逆行者

  疫情面前,防控就是命令。1月22日,马从根紧急召开医院党委会、院务扩大会,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救治领导小组,任组长带头安排调度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临沂市河东区人民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报告管理制度》,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并根据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向全院干部职工发出取消休假、轮休的通知,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年三十,在万家团圆的时刻,马从根敏锐地察觉到,防患于未然就是最好的防控,未雨绸缪就是最好的安排,他顾不上休息、顾不上家人在饭桌前的等候,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研究部署工作,紧急制定下发《河东区人民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的通知》,成立医疗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行政管理组、财务信息组、纪检督察组,抽调全院参加过非典救治的专家,组建四支技术精干、年富力强、能力突出的应急救治梯队,确保在疫情来临时拉得出、冲得上、防得住。

  疫情防控救治任务越来越严重,物资缺乏、病房紧张怎么办?面对艰巨的任务,马从根明确表态:疫情面前,防控是第一要务,作为院长绝不退缩,要人上人,要钱出钱,千方百计采购设备、物资、防护用品,为防控做好硬件保障。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马从根拍板决定,在照顾好一般病人外,分流康复病人,紧急征用康复病房,改造建设成高标准、规范性隔离病房7间,仅用3天的时间就投入使用;紧急联系相关部门,设计规划、购置设备,成为临沂市县区级医疗机构第一家改造建设负压病房的医院,充分做好了一切准备。在隔离病房、负压病房改造建设期间,马从根现场指挥,联系设备物资,联系施工人员,调度工程进度,连续十多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而第二天又早早来到医院。

  不惧风险走在前 带头冲在战“疫”第一线

  这次疫情传染性强,河东区人民医院全院干部职工不讲条件、不说困难,义无反顾的走上一线。有个别职工虽然不说,也多少存在惧怕、恐慌。马从根看在眼里,一方面靠前指挥、无私无畏,一方面安排医疗救治组和防控组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学习防护措施,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

  多日来,医院全体职工见证了马从根带头工作的强度,在发热门诊,了解第一手情况;在预检分诊,掌握就诊病人的资料;在病房改造现场,密切关注工程进度;在体温检测点,关心工作人员冷暖,用实际行动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了大家忘我奉献的斗志。

  1月31日,改造建设的留观病房正式启用,开始收治发热病人,为了激励大家,率先垂范,马从根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病房检查指导工作,了解病人收治情况,问询隔离病房配置标准,关心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工作现状,鼓舞大家心手相牵,共克时艰。

  医院发热门诊是人员密集、风险性大的就诊场所,马从根深入现场指导工作,认真了解发热病人门诊数量的升降,掌握发热就诊病人的第一手资料,要求门诊人员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加强筛查,准确鉴别,切实在隔离患者、封闭病源、防止疫情扩散等方面发挥好医疗作用,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担当、不折不扣、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落实。

  作为党委书记,马从根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党员要发挥好作用,就要走在抗击疫情的前线。

  隔离病房启用之日,马从根倡议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临时党支部”,在他的带动下,全院党员纷纷响应,积极要求成为防控党支部成员,工作在发热门诊、留观病房、预检分诊等一线岗位的共产党员正是用他们舍身忘我、挺身而出的无畏情怀,成为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道彩虹、一面鲜艳的旗帜,成为全院医务人员防控疫情的排头兵、先锋队。

  相信河东区人民医院这支坚强队伍,这些白衣天使,这些党员先锋,在领头雁马从根的带领下,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