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融办搭台 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首页> 专题频道> 新国门 新金融 > 正文

金融办搭台 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来源:光明网2020-09-18 14:0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行北京大兴支行“兜底”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北京农担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农商行大兴支行提供线上免费 “疫情健康咨询”与金融业务服务……抗战疫情,为金融机构搭建平台,为企业排忧济困,区金融办简化流程、开设绿色通道、创新融资产品等形式,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关键时刻银行“兜底” 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

  建行北京大兴支行对于涉及疫情防控所需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小微企业,加快信贷业务申报、审批、放款速度,适当提高信贷额度或给与利率优惠,满足相关企业的信贷需求,确保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经营。

  “对于受疫情影响正常营业、遇到暂时困难、因疫情耽误还款的小微企业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适当延期还款、减免利息、再融资、提供征信保护、等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建行北京大兴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一年期(含)以内贷款利率3.85%、一至三年期(含)贷款利率4.25%。对于纳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不高于3.15%。此外,银行还特别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应急物资海外采买的购汇交易以及支援此次疫情外汇捐赠资金的结汇交易等业务需求,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做好医疗客户的应急保障。

  据了解,截至目前,建行北京大兴支行开通绿色通道,协助大兴区市场监管局紧急划转资金购买防护物资;为大兴区政府指定受托跨境电商采购防疫物资以最优汇率紧急购付汇12笔,涉及6个国家,累计金额达到1300万人民币;打破常规,48小时为防疫相关单位发放2000万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区政府收储生活必需品、保障民生;已调整了5家企业还款计划;为4家企业延长贷款宽限期,并正在为所有3月前贷款到期的小微企业办理延长宽限期服务;已联系近70家零信贷企业通过惠懂你APP自主办理信用贷款;已联系我区生产中药饮片、金花清感、消毒、口罩等35家与防疫相关企业,为其提供信贷支持;对接行内所有医疗相关企业,跟进融资需求;已联系区卫健委和区内22家公立医院推广送上免费保险保障。

  快速响应、鼎力支撑 全力做好疫期企业融资服务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对因受疫情影响,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为相关企业做好续贷服务。

  快速响应政策号召,北京农担出台《防疫期间业务工作流程》,启动全员远程线上办公,开设线上视频评审会,灵活办理担保业务。开辟绿色担保通道,通过视频面签方式签署相关合同后快速放款,及时为眉州东坡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两家受疫情影响企业做出了担保决策。

  通过新增贷款担保和贷款展期的形式保障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充足,解决企业融资困境。其中眉州东坡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在疫情爆发以来推出“便民平价菜站”,并为一线医护、保障人员免费供餐、送餐。对于此类为疫情防控保障工作作出贡献的企业,北京农担及时对接企业需求,通过线上担保审批快速通道为企业补充一笔流动资金贷款担保,确保企业资金充足。另一家在保客户由于受疫情影响年底回款未按时到账,导致最终还款期前资金紧张,面临逾期风险。北京农担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积极与贷款银行沟通协商,为该客户贷款办理展期,解决了企业融资困境。

  通过金融办搭建平台,北京农担切实落实担保费率优惠政策,为上述受疫情影响而展期的企业降低担保费率0.5个百分点,为眉州东坡公司降低担保费率至1%,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强疫情防控保障。

  为金融机构搭台 为企业排忧济困

  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区内融担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进行实地走访;及时梳理全市多家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支持保障措施,并在大兴金融V服务平台进行发布;通过网上受理、线上审批、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等多种形式,强化与办事企业的沟通对接……为金融机构搭建平台,大兴区金融办多措并举服务驻区类金融机构 全力做好疫期金融工作。

  主动提醒,强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区金融办采取“四不两直”的形式对区内融担公司、小贷公司、典当行等类金融机构进行实地走访,要求各家机构认真落实市政府“四方责任”相关要求,第一时间与属地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按照属地防控要求做好管控防控工作。并鼓励企业采取错峰上下班、轮岗制、远程办公等多种形式,防止人员聚集、交叉感染,切实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京19条”、“京16条”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提供金融支持。

  为加强行业指导,发挥特殊时期金融支持作用。区金融办及时梳理全市多家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的支持保障措施,并在大兴金融V服务平台进行发布,同时公布企业联系信息,切实发挥融资担保机构行业优势,拓宽小微企业融资信息渠道,解决企业融资困境,全力做好疫期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运用“互联网+审批”模式,做好特殊时期政务服务。为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区金融办通过网上受理、线上审批、办理结果快递送达等多种形式,强化与办事企业的沟通对接,在保障办事企业和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特殊时候,金融办主动作为,做有温度的行业“管理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区大多数类金融机构由于受自身行业特点和体量限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采取延迟复工、远程办公等形式。考虑到这一工作实际,区金融办主动对接市级监管部门,提出让相关企业延迟报送本月经营情况月报的需求,目前这一需求已得到市级部门认可。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抓金融招商工作不放松。近期以来,区金融办采取电子邮件、微信、电话等多种形式,主动对接,为有入区意向的企业做好政策解答和落地对接服务。我们针对前期对接的项目,每个项目都成立了推进工作群,时时加强互动沟通,在网上讨论项目落地方案及进程。对于需要市级部门审批的投资类机构,及时与相关审批部门沟通联系,通过线上审核申报材料、快递邮寄材料原件方式,保障了特殊时期企业设立申请能够得到及时回应。目前经我区协调注册的申港证券全资投资子公司和深圳松禾资本发起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均已报送至市级审批部门,其中申港证券全资投资子公司的设立申请已取得市级部门批准。(来源:大兴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兆岩)

[ 责编:冯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