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红色文化资源培根铸魂
首页> 专题频道> 理论专题> 把华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云上大思政课> 相关报道 > 正文

以红色文化资源培根铸魂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1-06-28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厚锐(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红色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也是当前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挖掘红色基因文化内涵

  高校是弘扬红色文化的主战场。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对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要求的有效实践。

  营造教育环境,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价值。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开发校园建筑和设施的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发挥环境育人功效。我校徐汇校区早期建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围绕其跨越三个世纪的丰富资源,学校设计了“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路线,以“四史”教育为主题、以历史建筑为载体的“国保校园”建设理念逐渐深化,校园环境成为无言之师。

  讲好红色故事,拓展红色文化资源的教育方式。讲好红色故事是领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路径。我校以红色故事为依托,以可感可知的方式树立教育典型,把厚植师生爱国情怀融入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使其成为红色文化的生动教材。《循声探秘·声动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交大版《长征组歌》、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红色记忆MV《百年校园红色路》……学校以校史发展中的“小视角”,撬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大主题”,把红色基因贯穿教育全过程。

  发挥文化铸魂育人功能

  红色文化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具有思想引领的作用,红色文化的融入对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升具有重要价值。

  以红色文化引领思想建设。红色文化具有极强的感召力与时代感,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鲜活素材和丰富资源,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党员树立理想信念,提高思想素质和政治觉悟。我校采用线上“云端”党课、电影党课、艺术党课等形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在潜移默化中引领思想建设、践行铸魂育人使命,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以红色文化推进组织建设。高校应发挥自身优势,明确责任守住红色底线,注重体系建设完善内部治理,加强供给铸就坚强堡垒,把支部建在最活跃、最基层的教学和科研组织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实践中,坚持创新实践育人。我校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化落实红色场馆“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支持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单位、重点行业党支部结对共建等形式,引导学生党员在深入基层、深入行业中培养学术志趣,打造红色文化教育新阵地,增强教育的感染力和说服力,使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辐射基层,以红色文化涵养师生党员爱国主义情怀。

  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

  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资源,在当下依然能给青年大学生带来思考和精神滋养,与新时代大学生价值取向引领同向同行。

  坚持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作用。高校应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价值引领,铸牢“红色底色”。我校通过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课,精心打造“读懂中国”系列思政课,推进思政课创新研究开发中心建设等方式,积极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通过英烈祭扫、新时代先进人物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成立红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队等实践举措,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统一,引领青年大学生在不知不觉间将红色文化内化为自身的精神动力和价值指引。

  坚持构建培育时代新人的大格局。高校应结合新的时代背景,不断为红色文化资源增加新内涵,让红色教育更加鲜活生动,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年大学生的血脉。我校通过“校长奖”“三好学生标兵”“学生年度人物”等评选培育,着力发挥榜样的力量;做好就业领航工作,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由此,在青年学生中持续传播红色文化、将红色文化传播纳入立德树人体系,不断强化红色文化担当,赓续红色精神新辉煌,进一步增强和凝聚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引领青年学生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塑造精神品格,构建培育时代新人的大格局。

  (本文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重点课题“高校融媒体机制建设创新研究”【2020XCZF03】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青年项目“基于媒体融合视角的大学生媒介素养教育研究”【B2005】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刘梦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