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比拼技术“金点子” 挖掘内容好创意 探索融合新模式
首页> 专题频道> 2021首届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 要闻 > 正文

比拼技术“金点子” 挖掘内容好创意 探索融合新模式

来源:光明网2021-11-05 18:23

  近日,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指导下,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光明日报社、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首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正式开赛。在媒体融合技术创新、媒体融合内容创新和媒体融合模式创新三大赛道上,来自媒体、院校、企业与科研机构的各路“英雄好汉”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同演绎着一场助力媒体深度融合的“智慧盛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

  尽管媒体融合早已成为国家战略,但在具体实践中却并不尽如人意,有的媒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仍然各干各的,“两张皮”现象严重;有的地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甚至畏首畏尾、犹豫观望,新老媒体融合发展进退两难,甚至面临生存之忧。很多地方的媒体融合工作之所以陷入困境,归根结底主要由于以下三方面的原因:没有掌握融媒体传播技术、缺乏适应融媒体传播特点的优质内容、尚未探索出媒体融合的成功模式。

  此次举办的首届新视听媒体融合创新创意大赛,以“创新驱动融合·生态支撑发展”为主题,直指媒体融合中难点、痛点、堵点,在技术、内容、模式三个赛道上分别设置媒资视频内容AI检索、数据新闻、运营模式创新三个比赛科目,就是希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引领意义的媒体融合交流合作平台,在赛场上发现媒体融合的“千里马人才”,推动媒介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是一场大变革,是一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需要媒体机构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共同探索。专家表示,这次大赛将各类媒体与传播机构、科技和文化企业、大专院校与科研机构全都纳入进来,并从技术、内容、模式三个维度设置赛道,这样有利于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激发各方的创造性。

  不管任何时代,不管何种媒体,内容都是媒体最核心的竞争力,内容建设是媒体的生存之基、发展之要。推动媒体融合,更要把内容置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因为在当下这样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下,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只有真正优质的内容才能赢得受众的青睐。对新闻媒体而言,优质的内容就是真正有“料”的“硬新闻”,而数据新闻正是这样的“硬新闻”。本次大赛将“数据新闻”作为内容赛道的重要比赛科目,并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数据新闻”的可视化表达。如果“数据新闻”的生产能够常态化、规模化,这将为新闻行业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并可能改变新闻的话语方式。

  当然,任何内容的生产都必须以做大做强主流舆论为前提。正如这次大赛参赛规则所强调的,要牢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正确方向,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守社会责任,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巩固壮大宣传文化阵地。

  融合发展作为媒体领域的一场自我革命,技术是关键性因素和重要推动力。为了瞄准先进技术、实用技术,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本次大赛设置媒资视频内容AI检索参赛科目,鼓励参赛选手通过给定图片、视频内容从指定媒资库中检出所对应的原始视频文件,用于查询的图片或视频与检出视频重合部分具有内容一致性。虽然参赛科目具体而微观,但任何传播新局面的形成,都是由一点一滴的技术突破逐渐形成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技术比拼,一定会帮助我们在媒体融合中,不断打造出传播新优势、开拓出传播新版图。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媒体融合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也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唯有以新思维、新方法、新模式应对,才能把握主动权。这次大赛专门开辟媒体融合模式赛道,其实为选手提供了一次展示创新思维的机会。正如大赛启动仪式上相关嘉宾所言,这次大赛就是一次创新,它启示我们推动媒体融合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创新思维理念,在新时代用新思想新理念来谋划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创新方式方法,适应网络生产传播的趋势和规律,强化党的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积极探索适合管用的生产组织和运营方式,提高媒体融合运行效率;创新体制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协同合作,形成整体合力,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创新媒体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打造优质平台和优质品牌,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媒体行业生态和媒体发展格局,媒体人已经看到各种不同媒体形式之间的融合,也看到了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与媒体之间的融合趋势。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大变革,不管是媒体机构,还是科研院所,抑或是相关企业,唯有携手共进,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勇做弄潮儿,才能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整体转型。(韩业庭)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