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段银开
首页> 专题频道>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提名候选人 > 正文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段银开

来源:光明网2022-03-03 11: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段银开

  段银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1975年,段银开出生在云南省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一户白族扎染世家,自小在父母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学会了扎染制作技艺,曾在周城民族扎染厂工作,上世纪九十年代,段银开、段树坤夫妇回家恢复了祖上传承下来的璞真染坊,2008年出资收购了改制后的周城民族扎染厂。

  2009年,段银开被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聘为“特聘专家”;2014年,被云南民族大学职业技术学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民族工艺学院,聘为特约教学顾问和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2015年,段银开注册了大理市璞真白族扎染有限公司,建立大理市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2016年,被评为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白族扎染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段银开在白族扎染领域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她在乡村振兴、白族扎染技艺保护传承、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中,开展了大量深入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生产性传承 、创新性发展路径,使白族扎染技艺真正服务于当代经济社会生活。段银开从保护传承白族扎染技艺出发,积极举办不同年龄段的技艺传承培训班,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推介会、展览展示与交流,不断扩大白族扎染技艺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白族扎染技艺保护传承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2021年,防疫抗疫工作持续开展,各行各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作为国家级传承人的段银开,克服重重困难,一方面紧抓扎染制品的生产和游客体验,一方面开展作品创作、扎染技艺培训和外出宣传交流展示。

  一、对外宣传展示

  2021年5月至10日先后参加海南、海口中国首届消博会云南推荐会、“爱上云南”上海豫园云南文化旅游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艺览天下》《了不起的地方—大理州剑川县》录制;接待参加2021年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的嘉宾和媒体采访团到喜洲镇璞真扎染博物馆参观、采访,并教授扎染技艺体验;参加“南粤璀璨明珠珠海 喜迎云南民族文化”“第二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家庭日”活动。

  二、进校园、进社区,围绕主题活动开展扎染艺的传

  为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积极倡导和组织大理市璞真白族扎染博物在馆内举办了围绕“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为主题的纪念和庆祝活动;7月,参加银川市美术学院非遗进校园活动,银川六中扎染艺术推广直播活动;9月参加大理市银桥镇磻溪村乡村振兴(人才振兴)培训;11月到云南民族大学“云南扎染”传承基地授课。

  三、积极研究编辑拍摄具有教学需求的书籍与影像片。

  为了提高儿童对扎染的兴趣,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与第三方合作编辑出版了《小疙瘩的奇妙之旅》。以动漫画的形式介绍“白族扎染技艺”,让孩子们在愉快欢乐的阅读过程中了解白族扎染的发展与演变。

  段银开通过深入研究,把散落在民间不同的扎染技法,规范地进行总结和命名,系统地将技染技法总结归纳为扎染的三种技法,即“扎法、针法和染法”并参与将其编辑拍摄为《白族扎染技法》的电视教学片,作为视频教学的教材之一。并参与将其编辑拍摄为《白族扎染技法》的电视教学片,作为视频教材,向更广人群推广白族扎染技艺。

  四、作品创作

  2021年,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段银开带领各级传承人,共同设计创作了以天安门前华表为基本元素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长1.8米,宽1.6.米的作品一幅,在大理州内多个重要的庆祝会场得到展示。

  五、扎染技艺培训

  在培训与收徒方面。今年作为组织者和主讲教师先后在璞真扎染博物馆组织扎染技艺培训班9期,培训人员250人次。今年除继续提升原带徒弟技艺的期基础上,接收了来自安徽省吴胜兰和王玲两位为徒弟,经过近4个多月的潜心教授和两个徒弟的认真学习,现在两徒弟已经在家乡开起了工作室。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