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香菱像秦可卿意味了什么?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人物评点> 香菱 > 正文

香菱像秦可卿意味了什么?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22-04-02 14:29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光启语文研究院 詹丹

  《红楼梦》中的甄英莲随薛家一起进入贾府后,周瑞家的在薛姨妈处初见已经更名为香菱的她,对王夫人身边的大丫鬟金钏儿发议论说:“倒好个模样儿,竟有些像咱们东府里蓉大奶奶的品格儿。”对此,金钏表示认同说:“我也是这么说呢。”

香菱像秦可卿意味了什么?

  蓉大奶奶,就是宁国府长孙贾蓉之妻秦可卿。虽然周瑞家的把香菱和秦可卿联系起来,用词比较谨慎,是“有些像”,但有了金钏儿的呼应,香菱像可卿似乎成为贾府的公论。那么,两人到底像在哪里?周瑞家的开始一句感叹,就有提示,是长相漂亮(“好个模样”),而此前,写她幼年时以甄家英莲的身份出现,就是“生得粉妆玉琢”。后来长成一个半大姑娘,被人贩子出卖给冯渊和薛蟠,都是被一眼相中,并为此各不相让,闹出人命。这样的结果,颇有点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写到的,为美艳海伦发动起一场战争,都是就“美的效果而写美”。至于秦可卿,第五回写她出场,是从贾母角度书写的。当时秦可卿主动安排来宁国府一起游玩的贾宝玉去午睡,小说写道:

  贾母素知秦氏是个极妥当的人,生得袅娜纤巧,行事又温柔和平,乃重孙媳中第一个得意之人,见他去安置宝玉自是安稳的。

  而在第二十九回,当贾府的女眷全体出动去清虚观打醮,观里的张道士闲聊时要为贾宝玉介绍媳妇时,贾母为孙媳妇提出的条件是:

  不管他根基富贵,只要模样儿配的上就好,来告诉我。便是那家子穷,不过给他几两银子罢了。只是模样性格儿难得好的。

  这里,把模样好放在第一位,可见秦可卿让贾母得意,模样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是香菱像秦可卿的基础。当然,性格的温柔平和,同样是两人的共同点。

  除此之外,香菱有关自己身世来历一概失去记忆,跟秦可卿从养生堂抱养出来营造的身世之谜,也十分相似。正是这些相似,笔者以前撰文,从“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两个角度,概括了两位女性所体现的命运无常的两方面。

  英莲一出场,一僧一道就对她下了“有命无运,累及爹娘”的判断,虽然我们习惯于把“命”视为一生的境遇,“运”视为一个阶段的机会。但在小说的具体展开中,作者对女性物质生命本身也给予了极大关注。所以笔者有意把“命”直接视为物质生命的长短,“运”视为生命的境遇和机会。这样,英莲的“有命无运”,就可理解在小说世界里较长时间的存活,却并没有享受到好运,而秦可卿,虽然运气好,但又没有较长的物质生命来承载。其在小说中表达的无常观念,因为笔者有过专题讨论,此不赘述。(点击回顾文章《有命无运和有运无命》香菱像秦可卿意味了什么?

  现在想来,香菱像秦可卿的问题,仅仅用命运无常观的两方面来说明其意义,尚不全面。这里的关键是,第五回秦可卿安排贾宝玉去午睡,贾宝玉在她的卧榻做了一场春梦,在梦中娶了警幻仙子的妹妹,“其鲜妍妩媚有似宝钗,其袅娜风流则又如黛玉”,故乳名兼美。而其字“可卿”,正与秦可卿的“可卿”这一乳名相同。虽然我们不能把梦中的兼美等同于梦外现实中的秦可卿,但两人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是难以否认的。这样,香菱经由秦可卿,也跟梦中的兼美,再进一步更黛玉和宝钗两人,都有了关联。提出这一点,可以让我们理解小说中,涉及香菱描写的微观和宏观的两层意义。

  从微观说,贾宝玉在梦中进入的太虚幻境翻看“金陵十二钗”三本册子时,看到了正册有关12人的所有册页,副册中,看了暗示晴雯、袭人2人的册页,又副册中,只看了暗示香菱一人的册页。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安排?从表面看,宝玉翻看得很随意,因为不理解,所以没耐心看完,看了一两页,就丢下一册,另换一册看,但因为他是从又副册倒过来看的,翻到最后一册才是正册,虽然仍不理解,但因为毕竟已翻到最后一册,丢下后再无可看,所以不舍得,竟然全部看完。这样的设计,把重要的正册人物全部看完,就有情节设计的合理性。而开头的黛玉和宝钗两位,又是重点中的重点,所以又副册头两页和副册的第一页都是与之呼应的。又副册列出晴雯、袭人两人好理解,副册只列香菱一人,恰恰因为香菱跟“兼美”的关联,上可以代表黛玉、宝钗两人,又折射到他们各自的影子晴雯、袭人。这样,宝玉翻看“金陵十二钗”的心态自然递进,和三册开头展示的人物形象塑造的逻辑关系,在作者的巧妙构思中,得到了有机弥合。

香菱像秦可卿意味了什么?

  从宏观说,香菱在副册中呼应的“黛钗合一”,其实也在小说具体情节中,有生动体现。就贾府这一诗礼之家来说,人们常常认为黛玉偏于诗,宝钗偏于礼。尽管宝钗诗词创作才能很高,第三十七回探春发起成立海棠诗社进行比赛时,宝钗还拔得头筹,但她从来只把作诗作为社交活动的一种手段,所以几乎没有独自吟诗抒情的。她总是鼓励女孩子多做针线活是正经,所以香菱学诗,宁可舍近求远,不请教身边的宝钗。香菱对诗歌的沉迷,包括她后来以诗的口吻向夏金桂描述菱角等水生植物的淡香,都体现出诗性智慧的特点。但宝钗的那种理性,那种“发乎情止乎礼义”的高冷,似乎也对她产生了耳濡目染的影响。第七十九回,当香菱兴高采烈地告诉偶遇的宝玉,说薛蟠娶来的正妻夏金桂识文断字,他们诗社的队伍又可以壮大时,宝玉却并没有因此而高兴起来,反而在为香菱作为薛蟠侍妾的命运而担忧,当他把这意思直言不讳对香菱说出来时,香菱却突然变了脸,正色道:

  “这话是什么话?素日咱们都是厮抬厮敬的,今日忽然提起这些事来,是什么意思!怪不得人人都说你是个亲近不得的人。”一面说,一面转身走了。

  虽然我们对她的脸色转变之快感到惊讶,也可以给出种种解释,但香菱从宝玉对她多情的关心中抽身出来,让自己和他保持一段合乎礼仪的理性距离,还是让我们依稀看到了薛宝钗的一贯做派。

  总之,作为一个曾经对女性悲惨命运有着整体隐喻的英莲(“应怜”),其悲悯的指向不仅仅指向诗性的黛玉,同时也指向了理性的宝钗以及更广大的女性,这更能够折射《红楼梦》作者的伟大情怀。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课题“红楼梦整本书阅读系列研究”,项目编号20STA049)

[ 责编:王营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