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首页> 专题频道> “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致敬劳动者”公安英模“云”访谈 > 正文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2022-05-06 10:29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致敬劳动者”公安英模“云”访谈活动顺利举行

  光明网讯(记者 刘希尧庞聪)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他们始终战斗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最前沿和第一线,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筑起平安中国建设的钢铁长城,是新时代劳动者的优秀代表。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公安英模“云”访谈现场

  4月29日上午,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光明网共同主办的“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致敬劳动者”公安英模“云”访谈活动在线上举行。五位来自公安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代表,通过“云连线”分享了他们在公安科学技术的前进道路上信念坚定、锐意创新、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此次直播,还邀请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牛勇,作为点评嘉宾在光明网演播室,与英模代表线上互动,并对公安英模精神进行深刻解读。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

  “勘验、破案,还原真相,伸张正义,是我一生努力的方向。”来自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所长戴维列,投身刑事技术工作已有34年。在线上,他分享了建立全国首家食品药品环境法庭科学实验室、全国第一批DNA打拐实验室等故事。戴维列说,为生者权、为逝者言,是每一名法医坚守的职业信条,这激励着他34年始终坚守在侦查破案第一线。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任飞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任飞,从警12年来,先后完成毒物、毒品和微量物证检验4000余件,处理各类检材上万个,参与破获重特大和疑难案件200余起,由他研发的应用液质联用仪检测鱼塘投毒的方法,成为国家公共安全标准,填补了国内鱼塘投毒案缺乏法医学系统性研究的空白。“精一门技术,就多一门打击犯罪的本领;创一种方法,就多一项克敌制胜的手段;破一道难题,就多一种揭露罪恶的能力。”任飞表示,未来他要继续把实验室当作战场,把试验台视为阵地,把一台台仪器作为手中的钢枪,忠诚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时代担当!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

  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贾东涛,他在陈旧尸骨的DNA检验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陈旧尸骨DNA检验的空白,协助全国数百起因尸源不明、无法诉讼的案件得以诉讼,让无法定罪的犯罪嫌疑人得到严惩。在他看来,无论是科研攻关还是案件检验,都必须要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脚踏实地。“‘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偏毫厘不敢安、千万锤成一器’是时代赋予刑警技术民警的使命,所以必须要始终保持定力、倾注心力,做到最好。”贾东涛说。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周克武

  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支队政委周克武,发挥自己的计算机特长,利用三年时间攻坚克难,研发了“智能办案系统”。周克武说,运用这套系统办案,可将法律文书的制作效率提高20倍以上。他还根据少数民族特点,研发了蒙文版、藏文版和维文版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4600余个公安基层单位推广应用,50多万民警先后使用该系统办案。由于周克武是计算机专业出身,法律上的很多问题都是一知半解。为了深入研究法律业务知识,他报考并获得了法学研究生学历。“这些年我能够坚持下来的动力,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和促进一线民警不断提高执法效率和执法质量,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克武说。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熊国海

  当今时代,是大数据时代。谁抢占了数据制高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来自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熊国海,利用互联网技术,创建了“南昌刑侦网上作战平台”、“合成侦查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就像医院的CT扫描机一样,刑警要破案、抓逃犯,只要打开平台一扫描,就能发现破案线索,发现逃犯藏匿的地方。让民警不出办公室就能破案,实现了信息化作战。”熊国海说,他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梦想成为一名除暴安良、维护正义的人民警察。正是这份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支撑着他勇于攻坚克难。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艳说,每一个科研成果的诞生、每一个案件的侦破,都生动诠释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们展现出专注守心、物我两忘的精神境界与职业品格,彰显对职业理想和初心的坚守,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致敬公安英模 汲取奋进力量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牛勇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刑事技术处处长牛勇则表示,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作为年轻一代的刑事技术人,要把向英模学习激发出来的奋斗豪情转化为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大战大考面前勇挑重担,在护航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上谱写忠诚报国的时代乐章。

  通过光明网技术平台,本次直播有效实现了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光明网、中国警察网、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等平台联动播出。来自全国公安机关的民警、辅警和广大网友,收看了直播。截至目前,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428万次。

  “五位公安英模的先进事迹令人鼓舞,作为公安刑事科技工作者,将以以公安英模为榜样,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争创一流业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语音及心理分析技术处副处长黄文林说。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20级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学生付芳菲表示,作为一名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学生,我要以各位公安英模前辈为榜样,不断夯实专业知识,磨炼从警技能,开拓创新、精益求精,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贡献力量!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公安队伍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公安英模为榜样,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 责编:范子川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