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相约多花黄精之乡——“田间课堂”走进安化
首页> 光明科普云> 农业农村频道> 全国特色产业科普馆> 科普馆专题> 产业资讯 > 正文

相约多花黄精之乡——“田间课堂”走进安化

来源:光明网2022-05-20 13:51

  5月18日下午,安化县渠江镇大安村雨后初霁,郁郁葱葱的万福山千亩黄精林里,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旭军正在现场指导种植户处理林下黄精种植病虫害。这是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送科技下乡,专家团队走进安化县的一个镜头。此次“田间课堂”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提问+田间指导”相结合的方式,为安化50余名黄精种植大户带来一场技术盛宴。

  省委组织部“田间课堂”走进安化县渠江镇。

  课堂“沉”下去讲座解困惑

  “多花黄精比其他黄精市场前景广阔,安化本地黄精种苗品质优良,大家种黄精就种多花黄精,选种就选本地良种。”课堂上,省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旭军开始的一句话,瞬间点燃了全体学员的学习热情。安化是全国多花黄精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省委组织部邀请王旭军及其团队,以《多花黄精林下生态种植技术》为题,结合安化黄精产业实际,制定了“个性化”的课件。王旭军教授从品种选择、种植地选取、育苗技术、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对黄精产业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进行了细致分析。学员们全神贯注,牢牢跟随着老师思路,生怕自己落下了任何一道“主菜”。

  问题“浮”出来 林下出良方

  “王教授,像这株苗出现了茎小、叶黄的现象该如何解决?”“王教授,这片林和上边那片林播种时密度相同,为什么出苗率不同?”……

  “你这个茎块根部受伤,导致黄精不成活,同样症状的还有根腐病,最好用生石灰与土壤拌匀进行消毒。”“你这个主要是坡位问题,下坡的产量肯定高于上坡和中坡。”……

  理论授课结束后,王旭军带领学员们爬上山坡,走进黄精林地现场“把脉问诊”。针对种植户提出的问题,王旭军就地取材“对症下药”,与大家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交流服务。

  “专家一堂课,胜读多年书。”长吉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欧阳为福高兴地说,此次培训,内容丰富,解疑答惑,满足了种植大户的技术需求。

  专家现场教学。

  交流“深”下去对话兴产业

  思维在碰撞,对话在延伸。课上课下,种植大户们结合自身经验谈体会,抓住机会交流学习心得。“这次培训来得很及时,专家面对面、手把手开展技术指导交流很走心、有实效。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会更加注重科学确定产业规模,认真思考黄精深加工,完善产业链。”万福山黄精基地负责人夏北星说到。

  林间小道上,安化县鸿泰厚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危光耀谈到,“黄教授关于防范盲目扩张市场风险的提醒很中肯,发展产业确实要看全国、看未来。黄精产业还要在‘食’上做文章,抓好产品研发与宣传,扩大消费人群,深挖市场潜力,让产业前景一片光明。”

  培训结束后,渠江镇大安村党支部书记夏汉柳对如何发展黄精产业也有了新的想法:“我村将会利用万福山黄精产业基地的先天优势,通过村级入股等方式加大对黄精产业的发展支持,逐步将大安村打造成集黄精种植、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黄精村,在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同时,不断扩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供稿:安化县委组织部)

[ 责编:张佳兴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