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化小大使”发挥桥梁作用 32个国家青少年祝福北京冬奥会
首页> 专题频道> 2022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_中文版 > 正文

“文化小大使”发挥桥梁作用 32个国家青少年祝福北京冬奥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2022-06-01 19:44

  【活动回顾视频片段】

  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我对中国文化和历史很感兴趣,我很喜欢看中国儿童故事。

  【解说】2月16日,2021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文化小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活动以“筑梦冬奥、相约北京”为主题,邀请13至16岁的中外青少年了解和祝福北京冬奥会,开展线上文化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李斌出席活动并向获奖“文化小大使”代表颁奖。

  【解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文化小大使”活动为海内外青少年搭建了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平台。

  【同期】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 张旭

  我高兴地看到参赛青少年用真诚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对冰雪运动的热爱,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感悟,对北京冬奥会所传递的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这一全人类共同价值观的认同,一起向未来成为孩子们源自内心的最真实的期待。

  【解说】活动自2021年6月开展以来,共收到海内外32个国家的209名中外青少年视频投稿。最终评选出 “文化小大使”称号获得者30名,“优秀奖”30名,“人气奖”20名。

  【解说】中外青少年克服疫情影响相聚云端,体验中华传统文化,讲述各自精彩故事,共同祝福北京冬奥会,用行动诠释了“筑梦冬奥相约北京”的活动主题。

  【同期】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 于群

  活动为原本相隔万里的青少年朋友播下了相识相知的种子,留下了精彩的瞬间,结下了难忘的冰雪奇缘。2021年是我们首次举办“文化小大使”评选以及相关系列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我们还考虑建立文化小大使人才库,跟踪培养获奖者,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支持和帮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解说】颁奖典礼现场,获得“文化小大使”称号的在京青少年还获得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他们表示,将努力发挥“文化的使者”和“友谊的桥梁”的作用,为促进文化交流互鉴、深化相互理解作出自己的贡献。

  【同期】文化小大使 丁嘉一

  我在作品里面展示了我的特长网球,它是夏季奥运会的项目之一,同时我的学校也在我们冬季奥运会的场馆,冰丝带旁边,所以我觉得和冬奥还是有一种情结在里面。得到这个称号,我感觉还是特别激动,这就是意味着是一份责任,争取能够配得上这个职位,和其他国家的“小大使”们一起交流沟通交朋友,传播我们中国文化。

  记者 王世博 北京报道

[ 责编:钟蕾蕾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