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自然童心伴成长

来源:光明网2022-06-08 11:25

  作者:重庆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校杨洪林

  2019年9月,刚大学毕业的我非常幸运地踏进了重庆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校。在这样一所高品质学校里工作,对于我来说,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初识童宝·无可奈何

  刚接手这个班级时,有个孩子立马吸引了我的眼球。课上的他,满地爬行、大吼大叫、无视规则;课下的他,追打同伴、破坏公物、扰乱秩序。面对如此反常的行为举止,我非常苦恼,基本上每天都在与其斗智斗勇。

  日后,我渐渐地发现,这个孩子的身边没什么好朋友,同学也不主动找他一起玩耍。在他身上,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反常行为:随便给老师和同学取绰号、不高兴时就把同学的物品从楼上一股脑儿地全扔到楼下、在课堂上随意吼叫并挑战权威、在别人不注意时从身后猛地推他人一下……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他的内心世界非常孤独,他的一举一动都在试图努力地引起他人的注意,想和他人成为朋友,想和同伴一起玩耍,只不过表达的方式方法有些欠妥。但由于我自己也初出茅庐、经验匮乏,所以,每每面对这样的情形,我多少都有些束手无策、无可奈何。

  再识童宝·可圈可点

  日月星辰,斗转星移。与这个孩子接触久了,我发现在他身上还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第一,听觉惊人。他上课从来不抬头听讲,大部分时间都喜欢一个人埋着头捣鼓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影响同学听课,不干扰老师课堂,这对于我来说已经算是谢天谢地了。但在某次数学文化节前夕,我在班上公布每个孩子的参赛序号时,他依然我行我素,毫不在乎。看此场景,我没忍住心中的焦急,心想着:他刚才完全都没听,肯定复述不出自己的参赛序号,可要利用这个机会在全班同学面前批评教育一番,让他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于是,我笑着问:“×××,你听清你的参赛序号了吗?能复述出来吗?”听后,他首先是猛地一抬头,然后目光呆滞地向四周望了望,顺势又低下了脑袋,摆出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过了片刻回答道:“我的参赛序号是×××。”话音刚落,全班不由自主地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也惊呆了,输得心服口服,参赛序号总共有八位数,他竟然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了,不愧是典型的听觉型儿童。

  第二,书写怡人。每每翻开他的作业本,无论写的是汉字,还是数字,都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汉字,一笔一画,笔直而不生硬,汉字在他的笔下就变得憨态可掬了;数字,一粗一细,圆润而不肥大,数字在他的笔下就变得超凡脱俗了。即便是在很慌张的情形之下,他都不忘写好每一个字,仍然镇定自若地规划着每一个字的结构布局。总之,对待书写的严谨态度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也正因如此,班里的孩子也开始渐渐地称他为“当代王羲之”。

  重识童宝·闪耀童星

  进入三年级以来,耳边时常回荡着这句话:“恐龙已经灭绝。”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每每听到这句话,我就知道他来了!时至今日,无论这句话的语气口吻,还是这句话的语音语调,我都记得一清二楚,甚至能够模仿得惟妙惟肖。为什么偏偏对于这句话如此地情有独钟?我想,这还得从与他的一次邂逅、一场对话、一段经历开始说起。

  —对话·禾苗—

  那是一个惬意的午后,孩子们结束了美好的午睡时光,我也起身从教室回到办公室。推开门,映入眼帘的却是这样一个画面:他端端正正地坐在我的办公椅上,左手轻快地敲打着键盘,右手熟练地点击着鼠标,双眼全神贯注地随着屏幕上的内容而移动,好不快活!

  他似乎完全没有察觉到我已站在他身后,仍然一股脑儿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可他越是这样,我越压抑不住心中的怒火。于是,我刻意地咳嗽了两三下,咳、咳、咳……终于引起了他的注意,只见他快速地回头,目光呆滞地望着我,微微地咧开嘴角,摆出一副有话对我说的模样。

  我:你在干什么呢?

  他:恐龙已经灭绝。

  我:你中午不在教室午睡,来办公室干什么呢?

  他:恐龙已经灭绝。

  我:你知不知道,没经过老师的允许,不能随意进入办公室?

  他:恐龙已经灭绝。

  我:你有没有想过,万一不小心把老师电脑上的重要资料弄不见了怎么办?

  他:恐龙已经灭绝。

  我一口气对他进行了几次“灵魂拷问”,可他的回答让我怀疑人生,不管我问什么,他总是若无其事地回答一句“恐龙已经灭绝”,这下可真是把我激怒了,于是,拉高了说话的语调。

  我:你有没有听见老师刚才说的是什么?

  他:杨老师,你看,我在你电脑上用百度搜索“沧龙”“巨齿鲨”“龙王鲸”……你知道沧龙是哪个时代的动物吗?它的身长是多少?它的体重是多少?咬合力是多少?

  尽管我拉高了说话的语调,但他似乎并没有看出我的愤怒,可以说完全没有受到我的干扰,反而笑嘻嘻地对我进行了“灵魂拷问”,顿时让我哑口无言,心中的怒火也随之而去了。因为当他把这些问题一股脑儿地抛给我时,我深知,这些问题已经触及了我的知识盲区,不管我再说什么,都是在逃避现实,都已经败得一塌糊涂!转念一想,我该如何把坏事变成好事呢?

  我:这些问题可把杨老师给难住了,你能给杨老师普及一下关于沧龙的知识吗?

  他:沧龙出现在7000万年前的白垩纪时代,身长在15-17.3m,体重在16-25t,咬合力是6t,但它的咬合力与巨齿鲨相差很大,巨齿鲨的咬合力是20t。

  我:听上去沧龙的确很厉害!这些知识你都从哪里知道的呢?

  他:家中的平板。

  我:杨老师对你的这些知识非常感兴趣,我们来制定一个小约定好不好?以后杨老师的课上只要你被评为了1个小明星,课下你就来当杨老师的老师,科普一些关于寒武纪、侏罗纪、白垩纪时代的事情。

  他:好!

  当他给我科普这些知识时,脸上洋溢出了自信满满,口中传达出了侃侃而谈,那张治愈的笑脸至今都还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里。在那之后,课堂上的他像变了个人似的,原来喧闹、挑衅、散漫,现在安静、遵从、严谨。下课后,总会抛出一些问题给我,例如:风神翼龙生活在哪个时代?哈特兹哥翼龙的体重用吨还是千克作单位?古蜥鲸与上龙相比,谁的咬合力更大?其实这些问题他自己都知道答案,“故意”来考考我,只不过是为了寻求有人能与其分享这过程中的那一份快乐与自豪。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个多月,可有一天,他哭哭啼啼的,蹲在我办公室门口,了解原因后,原来发生了这样一件事:

  他:我辛辛苦苦画了一半的作品,被老师给撕掉了……

  我:那确实挺伤心的,不过你利用什么时间画的?

  他:上课。

  我:那这样可不行的,换作是杨老师的课堂,也是不允许的,你要明白,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儿,知道了吗?不过你把这些科普知识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继续加油!

  后来的好长一段时间,他每画一种生物,就来与我分享关于这种生物的相关信息,有时第二天还要来“故意”考考我昨天分享的知识,看看我是否牢记在心,是否用心学习,真调皮!说实在的,在那段时间里,有了他的监督与陪伴,不仅我的课外知识储备量蹭蹭地往上涨,而且还认识了很多类似“鲎”这类的生僻字。

  临近放假,他送给了我一份作品集。在他的笔下,这些远古生物可谓是栩栩如生、活灵活现,立马给人一种跃然纸上的真实意境。无论是轮廓线条的粗细搭配,还是远古生物的基本信息,每一幅图都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惊喜。

自然童心伴成长

  图1说明:这种鲨鱼平均14米长、40吨重,

是有史以来最大的掠食者之一,同时也是最大的鱼类。

自然童心伴成长

  图2说明:这是一种类似鱼和海豚的大型海栖爬行动物,

有些鱼龙身体十分渺小,但还有些鱼龙身体很大。

自然童心伴成长

  图3说明:这是头足纲幽灵蛸目的一个属,生存于白垩纪的头足类。

  这件事,刷新了我对他的认识,带给了我意外的惊喜,再次让我敬畏儿童、敬畏童心。而他,已逐渐成为班里最闪耀的那一颗星。

  崇尚自然·向上向善

  自然童心,博物青禾。回顾与这个孩子相处的每一段经历,自然而然,童心可贵,看似我在陪他学会长大,实则他在伴我逐渐成长!越往后,越明白:放下身段向儿童学习,才能飞得更高、走得更远。儿童的创意无限,作为师者,我能做的只是点燃儿童多元智能发展的生命希望。何为向上,何为向善?道理已蕴含其中!

自然童心伴成长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