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光阴汇成爱 故事蕴深情——记我的十四年教育故事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光阴汇成爱 故事蕴深情——记我的十四年教育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06-08 12:37
  作者:四川省大英中学 林清华

  前言:11年扎根乡村,铸吾之师魂;3年一线普通高中教师,披星戴月不忘青年教师之担当。不论是扎根乡村,亦是投身高中教育,初心不忘,以责任和情怀,践行一个青年党员教师的诺言——立德树人,育人育才。伟大的中国教育,也有我的一丝光和热,此生无憾!

以爱为源,成己达人

  爱,是唯一一种世间万物都能听懂的语言。在爱的世界里,一切生命都能完美交融。意大利诗人但丁更是穿越八个世纪的时光,向我们发出最深情地呼告:爱,是美德的种子!爱,更是师德的彰显!我在平凡之中以“爱”的名义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绿荫!

  我——林清华,女,生于1986年5月,汉族,四川安岳人。思想好,政治觉悟高,所以品学兼优的我在高三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至今已有17年党龄。2008年6月,我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8月通过大英县教育与体育局公招考试分配到金元乡(现在为镇)初级中学校,2010年12月被评聘为中学语文二级教师。

  我在金元工作、结婚、生子,虽然甚是想念家乡,思念亲人,但我将乡愁记心中,以实际行动献身金元教育,以此感恩金元。我常思:是金元这方水土养育了我,是金中培养了我,这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沉地爱着这片土地!我常教导自己的学生:不管是家乡,还是第二故乡,都要回报,因为只有心中有爱的人才懂得感恩。

“小身板”扛起大责任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一直同时担任着语文、历史教学任务,跨级又跨科。领导外派学习、老师生病的时候,我还主动兼任政治、生物学科。我连续7年担任班主任工作,当自己身怀六甲后仍然坚持,与生同喜乐、共甘苦。晚上查寝我不觉得孤单,因为有宝宝的“胎动”陪伴着我,更因为我心里装着学生,牵挂着学生,爱着学生。当我即将临盆时,我还在给学生填写通知书,到医院时宫口已开四公分……

  产后的我以饱满的激情、良好的状态立即回到工作岗位,负责八年级一班的语文教学和九年级一班的历史教学,同时担任八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和校团委书记,也是全校唯一一个女班主任老师。班主任工作是天底下“最美的苦差事”,虽然苦,但苦中有乐。

  我的工作,虽然只能用只言片语描述,可实实在在的教育教学工作却是我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守候!其实,有时想想:我虽然笑称自己是女汉子,但我更是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一位两个年幼孩子的母亲!如果心中没有爱,没有学生,我怎能做到这些?答案不言而喻。因为我将“爱生敬业,人生的底色”这句简单而朴实的话语奉为自己的座右铭并时刻实践着。

爱心救助,助生成长

  作为老师,必须要很有责任感才行。爱我所爱,爱在责任,爱在点滴,并且我将这种责任感、点滴之爱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特别是班主任工作中,于细微处给予学生无限关怀。

  还记得,我班上曾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叫胡书铭,13岁,家住河定海村2社。我喜欢叫他的小名“铭铭”。铭铭的父亲25岁才结婚,在当时的农村来说算是大龄青年了,但总归是有个家了,可就在他父母结婚后的第二年他爸爸不幸患上白血病,这个晴天霹雳,让本就贫困的家庭债台高筑。一家人数着天数过日子,但老天眷顾他们,就在2002年的6月8日,小铭铭出生了,孩子健康得很!乖巧得很!这给一家人带来了生的希望。小铭铭一路健康成长、活泼可爱。虽贫病交加,但一家人总是在一起,相互扶持着,也算快乐。但在父亲生病的这十几年间,小铭铭一直被别人“病号”“病号”的叫着,因为他父亲是个“药罐子”。这孩子生在这样的家庭中,自然从小懂事、乐观、惹人喜爱。2014年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金元初中。

  升入初中后,铭铭表现很好,成绩优异,多次被评为优秀、“三好”学生。在这期间,我为铭铭申请了贫困住校生生活补助并和团委会干部一起向全校同学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帮助像铭铭这类家庭贫困的学生,同时还向社会爱心人士筹得善款帮助他。可不幸的事再次发生,初二上学期,铭铭的父亲在被白血病折磨了16年后离开了人世。在得知铭铭父亲去世消息的当天,我怕孩子扛不住,随即带领班上的向阳、郭龙荣、杨宇等几名同学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铭铭家中吊唁,并为铭铭送来了慰问金。我总想着自己能做点什么,为这苦命的孩子减轻点负担。但亲人离世,家庭突遭变故,给这个年仅13岁孩子的幼小心灵带来了巨大的创伤。

  自他父亲去世以后,铭铭的表现和他父亲在世时截然不同,成绩下滑得非常厉害,表现也差强人意。上课走神、不完成作业、脾气暴躁甚至在寝室玩耍手机、沉迷游戏,完全一副自暴自弃的状态,这是多么危险的信号!见此状,我找他母亲、家人、亲戚、同学等了解情况,然后上网、查资料,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寻求大家的帮助,准备好一切,找铭铭谈心。一次、两次、三次、无数次,我用爱心、耐心、细心为铭铭疏通、开导、鼓励、陪伴,给予物质上的帮助、心理上的援助和信心的重建。经过大约一年时间的“救助”,铭铭渐渐从失亲之痛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他说我能感受到温暖和爱,因为我还有妈妈、家人、老师、同学,我并不孤单。

  我在想:如果当时我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的开导、陪伴,铭铭恐怕早已失去对生活的希望而自暴自弃了,哪能顺利完成学业,健康、阳光成长呢?中考,铭铭考出了514分的优异成绩,顺利升入高中。

  此外,我经常跟同学们讲述在汶川地震中,我幸免于难的故事!劫后余生的我在生活和工作中,将对生命的珍爱、对生活的热情传递给孩子们。我精心设计的主题班会《生命不单单属于自己》饱含满满的正能量,激发着全体师生,至今记忆犹新。所以,最让我揪心的就是:某个孩子想不开,不想读书,自暴自弃,那我一定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回归课堂,重拾对生活的信心。这就是我的爱心救助,助生成长。

创新方式,爱心帮扶

  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不仅鼓励学生多读书,更要求自己要多读书看报、勤学习、求上进,我的背包里书是《读者》《青年文摘》,案头读物便是《做最好的班主任》《中学生心理健康指南》《留守儿童学校教育问题及对策》。为了更好的了解学生,走进他们的生活和世界,我还特别喜欢阅读孩子们的心爱刊物《今日中学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为学生们解决困难。

  刘迎银,成绩优异,表现很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老师,能教到这样的学生肯定高兴,不操心、不费心,但我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个女娃子原来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现在又生活在一个组合家庭中。父母的关系,姊妹之间的相处、组合家庭的矛盾等等让她很纠结,闷闷不乐。她愁容满面,不喜欢和同学交流,把什么事都憋在心里,有抑郁、自闭、孤独倾向,这些我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能让学生只仅仅追求品学兼优,更要让他们生活得健康、阳光,对未来充满希望,有所期待。

  我除了借鉴关爱铭铭同学的方法外,还结合自己申报的县级立项课题《新课程背景下探索农村初中学生励志教育模式的研究》,将对迎银的心理帮扶和励志教育结合起来。采用了很多有效的方法,从简单的日记法、倾诉法、呐喊法到比较复杂的“积极心理暗示法”“自我需要法”“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等,这些方法都是我查找书籍、上网查询,再结合学生实际形成的,效果不错。迎银同学将我送给她的“心若阳光,何惧悲伤”这句励志宣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要开心、快乐,活出自我,并将这种“精气神”传递开去。

  从此,迎银同学成绩更加优秀,变得开朗活泼。国旗下讲话、小组合作学习、黑板报策划评比、演讲比赛,五四文艺汇演中都有她快乐的身影。迎银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2017年中考迎银取得了695分的可喜成绩,考入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大英中学,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励志小女神。现在的迎银就像一只凌空飞翔的燕子,微笑着走向生活,她现在也是一位光荣的幼儿教师了。

  无论是爱心救助铭铭,还是爱心帮扶迎银,仅是我“爱生”故事中的两个缩影。因时代和家庭因素,像铭铭和迎银这样的“五类学生”越来越多,我正以自己温暖而独特的方式关注、关心、关爱着他们。这就是我的爱我所爱,爱在创新,爱在传递。

  我通过对“铭铭”和迎银的帮扶得出了以下认识:“心理建设”,这个名词在五年以前对大众来说虽还显得陌生,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对未成人的心理建设也要跟上来。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心理咨询室、举行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启动生涯规划课题研究等势在必行。因为这些孩子是“人”,一个个活生生的“人”,拥有思想和情感的人。现在他们是小写的“人”,但在党和政府、社会、学校、老师的培养下,未来就是走向社会的大写的“人”。学生的心理健康,这个国家和民族才会健康,我们的祖国才更有力量、更有希望、更有未来。

师魂的尽头是责任和情怀

  我二胎时,仍然挺着八个多月的大肚子坚持培优补差,找学生交心、谈心,全体师生都被我感动着,给我点赞!大伙儿都说:“我的笑容好比红霞,我的言语好似甜瓜,我的鼓励堪比春雨,我的期盼犹如涓流……用心陪伴,为爱坚守——师魂的尽头是责任和情怀!”。听到这些赞美之词,说实话我心里真挺自豪的。

  时光荏苒,经过多年的坚持与努力,光阴奖励了努力工作的我,获得许多嘉奖。被评为大英县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校、县优秀班主任、学科先进个人。所教班级多次荣获“县先进班集体”的殊荣。同时,教师技能大赛、演讲比赛、征文大赛、课题研究、科技创新大赛、中学生艺术节等活动中均有我辛勤耕耘的身影,并取得不俗的成绩。面对这些荣誉,我只想说:我就是一颗小小的石头,石之本色,此心安然。不用过多言语,只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的诺言!

  的确,何必要细细的盘算,付出和得到的必须一般多。获得是一种满足,给予是一种快乐。待迟暮之年,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就好。做“四有好老师”,我一直在路上……

  长期以来,我以“立德树人,服务社会”为初心和使命,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而努力奋斗。抗疫前线,我冲锋在前;脱贫攻坚,我不辞劳苦;爱心捐赠,我慷慨相助;教书育人,我爱岗敬业……我觉得自己是一束光,一道照亮学生前行的光;是一棵树,一棵为学生撑起爱的绿荫的树;和同事们拧成一股绳,一股凝聚着集体灵魂与智慧的绳……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每个学校都能遇到好老师是国家的幸运,民族的希望。我冲锋的身姿,辛劳的身影,予人玫瑰的慷慨,绘声绘色的演绎,都将汇成“爱”的河流,不忘初心为国育人,深耕教育为党育才,培育学生的未来!

光阴汇成爱 故事蕴深情——记我的十四年教育故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