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迟到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2022-06-08 14:50
  作者:东莞市南城阳光第二小学 刘轶霞

表扬你

  聊起上课迟到,第一个让我想起的孩子是豪。

  2019年9月1日,玉兰花开的盛夏,我接任了一个新班级,认识了五(4)班54个新朋友。那一天,是我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的日子。

  听上一任班主任介绍,这个班级的孩子们热情大胆、思维活跃。最让她招架不住的是爱告状、爱说他人不是的孩子有点多。初见第一课,我决定,好好针对这个问题上一堂“发现美好”的主题班会。我想让孩子们认识一个热爱发现美、创造美的老师;我希望孩子们都能慢慢去体会和明白“你若盛开、蝴蝶自来”;我期待,能和孩子们一同学习和成长。

  上课了,我准备开始自我介绍。

  一位男同学姗姗来迟,打断了我的讲话。我招招手,请他走进教室,走到我身边,轻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男孩清楚地回答:“我叫刘锦豪。”

  “表扬你!”我即刻大声夸赞了这个迟到的男同学。

迟到的故事
2021届4班学生毕业留影选图(右为锦豪)

  在场的同学们听了我的话,个个睁大眼睛注视着我。大家心里一定在嘀咕:老师是不是说错了。迟到了,也能得表扬?大写的惊叹号写满了孩子们的脸。

  我接着说:“锦豪,你真勇敢!虽然上学迟到了,但你能大胆说出自己的姓名,可以看出你能认识并承认自身不足,相信你明天一定可以早起早到。你是好样的,老师欣赏你。请回到你的座位吧!”

  那日起,班级里的孩子也开始学着我的样子,试着用放大镜去找他人的优点。班级中若出现了问题,班长都会亲自到我办公室,轻声告知。孩子们都渐渐明白,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能被人看见是幸福的。而我,在同学们的陪伴下,接纳与信任也深深地刻在了心里。

未来的生物学家

  今年,我教的四(1)班孩子们依然续写着迟到的故事。这不,英雄的木棉花已经化成飞絮的五月里,我又遇上了几个可爱的孩子。

  上周三下午第一节课,是我和孩子们的语文课。课前诵读毕,没留意课室的空位,我正打算开课。这时,一个姑娘一手拎着红色水壶,一手捂着胸口,跑到课室门口。她一边喘着粗气,一边叫着报告。是芷晴,看她那辛苦状,我不忍心批评,找了个台阶下。

  “晴妹妹,你定是不想迟到的,看你为了避免迟到,跑得如此狼狈,老师便不责怪你了,赶紧就座准备上课。”我作出十分理解她的样子。

  “报告!报告!”我的话音刚落,芷晴还未坐定,课室门口又传来报告声。一时间,反复来袭的迟到,怎么回事?我强压着怒火,没好气地问道:“这是上哪儿去了?”

  来的是馨艺和志茂,志茂斜着身子站在馨艺的左后方。看样子,俩人也是匆忙跑上楼来的。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居然一块儿迟到了,他们的世界我真心不懂。

  疑惑间,机灵的馨姑娘低声开口了:“老师,我去捡木棉花的种子了,周芷晴刚刚也是去捡木棉花种子的。”

  “种子呢?”我打量着站在门口眼睛滴溜转的两个孩子,没瞧见什么种子。

  馨姑娘抬高音量回答道:“铃声一响,我跑快了,种子都掉操场了。”

  听到这,我心里暗自笑道:这可怜的孩子。于是,我边打手势让他们回座位边打趣道:“你们如此喜欢花种,为了它都迟到了,长大了是想成为植物学家吧!”

  后排落座的馨姑娘听了,得意洋洋地大声喊道:“老师,不是植物学家,应该是生物学家,梁志茂刚刚是在捡蝌蚪的!”

  “哦……嗯,可以的,未来的生物学家是极好的!”我反应过来后连忙应声答道。

  课后,我好奇地拉着馨姑娘和孩子们来到了植物园、木棉树下、小池塘边……我仿佛看见,一个个科学家从这里成长起来,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迟到的故事
晴妹妹馨姑娘在木棉树下盼着种子和飞絮飘落
 
迟到的故事
孩子们到小池塘边找蝌蚪
 

一个眼神

  最近几个礼拜,我一直为威苦恼着。

  就说五一假期前,他日日早晨上学迟到。这事儿已经向威妈反映过了,可假期返校后,怎么一点改变都没有哇!

  仔细瞧着!发现威这孩子除了一如既往地坚持迟到,课堂上是人在魂不在,不是埋头睡觉,就是低头沉思,或是仰头发呆,一天不如一天哪,哎……

  这样下去真不行,有困难得找帮手,妈妈不成找爸爸试试好了。联系上威爸,我把孩子的状况同我的担心一股脑儿说了一通。孩子爸爸很有礼,说:“给老师添麻烦了!”还说:“老师,我觉得你可以惩罚一下威。”

  怎么惩罚呢?惩罚后,孩子的情况一定会好转吗?我陷入了两难。

  无奈之下,我趁课间,找到威本人求助:“嘉威,今晚你早点睡,可以吗?”

  “老师,我平时九点多就睡的,不算太晚。”

  “不会吧”,我不太相信威的回答,用质疑的眼神盯着他说。

  “我夜里常常睡得不太好,总是会醒过来。”

  我还是不愿意相信这样的说辞,心里想着:这孩子,不会是半夜起来看闲书、玩游戏了吧……

  “那你想想办法,尽量早点起床,争取不迟到,好吗?”我恳求着拜托到。

  第二天一早,威再一次迟到了。我已经无力同他置气,正打算不再理会他时,我看了看表,猛地发现,今天威只迟到一分钟。我顿时喜了,拍着他的肩膀说:“哇,你小子进步了,比前些时日早到了挺多的,你是怎么做到的。”

  上午语文课,我站在讲台上,一一扫视着正在习作的孩子们。远远地,我意外发现威在奋笔疾书写草稿。走近一看,一会儿功夫,威的本子上满是文稿且字迹工整,草稿已写了大半,领先了旁边好多同学。我立马回到讲台位置,向全班同学分享了这个好消息,让孩子们都向威学习。

  同学们纷纷向威投去赞赏、羡慕的目光。威抬头望向我,可以看出他当时内心的喜悦。我说:“嘉威,现在你知道自己可以多么优秀了吧!”威收到我的眼神、听了我的夸赞,频频点头,腰挺得更直了,下笔更有神了。

  这一回,威终于按时到校了。从迟到半小时到迟到一分钟,再到早到一分钟,再到连续一个星期不迟到……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威付出了多少努力,克服了多少困难,只有他自己知道。这样的孩子怎能不堪称优秀呢!

  迟到,意思是指到的比约定的(或规定的)时间晚。出处《三国志平话》卷上:“若迟到,必交使命来请你三人也。”小学生上学、上课迟到是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即便如此,作为老师也不必因迟到而否定孩子的品性。花开自有花落,播种亦有收获。倘若,在孩子迟到时,老师给予他们鼓励和帮助,播下信任的种子,相信能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迟到的故事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