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我的教学管理日记

来源:光明网2022-06-08 16:21

  作者: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 丰志春

  教师是灵魂的锻造师,而且教育是爱心工程,也是爱心职业。教育者不仅教好书,也要育好人。——题记

  今年,我的教龄刚满六年。这六年间,我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地方任教,期间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但有最基层的教育者的经历。那先从2016年开始讲吧,也是那年夏末中央特岗招聘考试,我成功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加入了教师队伍。我任教的地方在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处在中国偏远的地方,这里是边境小镇,离北京很远。到了中心校把我分配到了距乡镇五公里左右的腊早小学,我心里充满着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腊早小学有一到三个年级,每个年级一个班。学校里的学生几乎都是本地傈僳族孩子,而且他们大部分居住在半山腰。当时,我所教的主要科目是语文,所接到的年级是一年级。新生报到第一天最大的感触就是娃娃们汉话讲不清,甚至有些同学听不懂汉话,没有学前基础。而且山里的孩子都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当时面对这样的困难,想到孩子们要开始接受正规的教育,又想到以后的教育教学进展,心里多了几分担忧和压力。但还好,我作为本地少数民族教师,师生语言沟通没有障碍,这使我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有了坚实的保障。一年级开学主要还是放到了最基础的学习生活教育,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因为是寄宿制学校,所以学生们必须学会叠被子,学会洗碗扫地,学会上厕所等。而在学习之初,一年级还得从纪律着手。孩子们七岁就离开父母来到学校住宿学习,对孩子来说这真是自己人生伟大的开始,而对教师来说是考验和艰难。作为年轻教师,我虚心请教老教师,认真学习,结合学情分析教材,设计教案。又分析学困生的特点,发掘他们的优点,促进学习进步,心理健康成长。在腊早小学,一转眼就是三年,孩子们也是从一年级带到了三年级毕业,风风雨雨,一起成长,一起学习,说不完道不尽的点滴学习生活。三年的时间,孩子们长大了很多,从害羞腼腆到能唱能跳。现在党和政府把村里的公路挖通了,挖到了孩子们家门口,草果也结得多增收了,生活越来越好了,家乡越来越美了,同学们未来的路还很长,人生才刚刚开始,加油。我的教学管理日记

我的教学管理日记

这是在腊早小学,同学们准备参加六一合唱比赛《我爱你,中国》

  2020年9月,我自愿向县教体局申请调到了独龙江乡中心学校,来了更偏更远的地方,这里是独龙族唯一的聚居地。独龙江乡学校的学生几乎都是独龙族,教育成了一个民族走向外面,打开新世界的唯一途径,教师的责任更重了。独龙族的孩子好学,上课认真听,遇到听不懂不理解的问题总是喜欢举手向老师请教,独龙族的孩子积极向上,生活中遇到困难,总能看到率真而坦然的笑。

  去年我又接到校领导的通知,接一年级语文和班主任。其实在边疆寄宿制学校最困难、最艰巨的就是当低段班主任了。但我有前几年对低段的管理经验,面对一年级新生的各种问题还是能得心应手。新入学的学生我还不是很熟悉,有些学生不会上厕所,还得领着去。有些同学不会打饭,还得由老师帮忙。有些同学不会扫地还得亲自示范,手把手教叠被子,晚上得等孩子们入睡才安然回到住处……经过一个月的一起学习,同学们和我留下了一定感情。但最让我头疼的是本班卢天佑同学,隔三差五把隔壁班和本班同学的胳臂和手臂咬伤。开学之初,我得时时盯着他,跟着他,怕他又去咬别的同学。上课乱吼,课堂上走来走去,还去逗别的同学,他几乎毫无课堂纪律和学校纪律。我每次回去吃饭,准备端着碗吃两口,电话又响,不用说,卢天佑又闯祸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这是难题,也是考验。好多时候我真的想不出什么办法治治他,我似乎到了对他绝望的边缘,每天都在内心挣扎。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和努力,终于在本学期开始,他不再咬伤同学,不再在课堂上走来走去、吼叫了。在他的心里初步形成了纪律这个概念,也有了团结友爱的思想。我的心情也松了好多。

  这里曾经经济落后,教育更落后。在党和政府不断关心和关注下,从我刚来到学校的水泥地板球场,到今天的塑胶操场,学校变得更漂亮了。学校也有了科技展览馆,孩子们也能体验现代科技,开眼看世界。独龙江乡也结束了孤网供电历史,同学们再也不用担心晚自习停电了。最近,又给学校的老师们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方便了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独龙江乡的教育发展就是整个独龙族的教育发展,独龙族乡的教育事业离不开党和人民政府的关心关爱,更离不开坚守在独龙江乡教育事业的许多无名的教育者默默付出。

我的教学管理日记

这是独龙江中心校一①班合影的小朋友,以及学校球场

我的教学管理日记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