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教32年一线教师的自悟成长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从教32年一线教师的自悟成长

来源:光明网2022-06-09 14:47

  作者:柳州市第三中学 黄亚涛

  引言:在32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个人的成长也随着学习和经验的不断积累而深入,反思自己的成长过程,是什么能吸引我对教育坚持不懈地投入?是什么使得我在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能勇敢面对并坚定走过?本文从教育思考感悟、课程创新实践、中华深厚文化环境的历练等方面进行反思自悟成长,谨此与大家分享交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进步。

  一、 教育在师者成长觉悟中启航

  记得在从事教育工作十多年后的某一天下午,当我充满激情地上完三节课,拖着疲惫的身子从教室走出来的时候,学习了一天的学生三五成群相邀欢快地走出教室,他们青春的笑脸上洋溢着特有的阳光朝气,走过我身边都欢快地说:“老师再见”!我也立刻欢快起来:“再见哟”!在走回办公室的路上,虽然身体感觉累,但是心情是愉悦的,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这种感觉真好!从此每次我走向学生就好像看到了那个曾经的自己,而每当我看着学生,就有一种为人父母的感觉;看着这些孩子仿佛感觉到了时光的倒流,同时又感觉到一种根的延续和传承,从此这种感悟给我一种力量:就是教书的力量。

  如果说32年前从师范大学毕业就认定教师为理所应当的终身职业,那么现在对于教育不仅仅是热爱,而是更加热爱。这种热爱来自哪里?我也常常静下心来反问自己,通过这样跟随时代保持不断地思考,我的教育信念是什么?我的教育思想是什么?我如何把我的教育信念和思想分享给我的学生?在不断思考过程中终于深刻理解《论语.学而》中所讲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从了解学生开始,回想自己在学生这个年龄需要什么?然后回到教师的身份,根据时代的发展,针对学生的需要,我可以做什么?并在教学中常常拷问自己:“我的学生需要什么?我又可以教给他们什么”?由此不断地在学科课程教学中融入自己的教育思考和理念,通过不断地思考,在思考中觉悟,由此在觉悟中启航教育行动实践。

  二、 教育在师者创新思悟中播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我们的祖国拥有深厚历史文化根基,在信息化教育迅猛发展的时代,教师在教学思想与理念,技术与方式上必须紧跟时代发展,勇于承担起新时代课程改革的使命,立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于促进学生成长,立足于提升育人质量。在这样的创新思考和感悟中进行课程教学实践。

  首先,确立课程创新目标。目标一,明晰一个教育理念:“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把火点燃”。目标二,明白两个哲学道理:“技术只有在先进的思想引导下才会大放光彩;教师与学生是共同成长的,学生的学习只有在师生完整的共同体中才发生”。目标三,实践三个学科理念:“自主、合作、探究”,即“运用深度融合创新课程触动激发教师教与学生学的自主性;促进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合作;促使教师为‘教而不教’,学生为自己要学而进行不断探究”。

  然后,开创系列深度融合创新课程教学。马克思在研究人的成长因素时提出:人的成长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通过劳动,二是通过交流。因此学生良好的人格和品质是通过劳动和交流行动形成的。同时学生智力培养伴随着情感教育同时存在,所以要通过创新课程教学开启学生的思想,培养他们的能力。由此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基于项目式的深度融合创新课程教学实践,通过小组过程学习和成果交流模式教学促进学生成长。

  1. 建构以“立德树人”思想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主题为灵魂,学科知识技能操作为支撑的深度融合项目式课程教学。创新实践项目式课例有:《母爱》网站制作课程;《劝告青少年远离烟草毒害》EXCEL电子表格项目式课程;《如何交真正的朋友》电子作品制作课程;《传承中华诗词文化》视频制作课程等等。

  2. 开创在网络环境下基于问题探究小组合作为导向的 “打破砂锅问到底”项目式课程教学模式,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系列课程,创新实践课例有:《信息社会与责任》《学习信息技术 拓展成长思维》《像程序员一样思考学习》等项目式课程。

  3. 开发学生正确生涯发展观的拓展课程,在创新课程教学思想“树立以我的特长服务于人民的思想,坚定我的特长在服务于人民中成长、成名”指导下,结合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新课程标准基本理念,开创艺体特长生成长课程《我的特长我来做》项目式课程教学探究,进行为激发学生树立科学之梦的创新课程《热爱科学 追随家乡的科学家》动画演示文稿制作、《像程序员一样学习编程》VB编程等项目式课程教学实践探究。

  三、 教育在师者信念觉悟中升华

  在新形势发展下,教师保持终身学习的品质非常重要,教师要不断学习新时代国家教育的发展方向,学生成长所需要的核心素养,培养学生正确的生涯发展观等等。带着不断学习与坚持思考的习惯,在课程教学中潜移默化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成为我在课程教学中日常之事,并在实践每一个项目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反思课程教学来修订和创新适合学生成长所需的课程教学,在引导学生成长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教育生活。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在教学中,我以自己的人生和经历与学生一起分享良好积极对待生活的三个习惯:工作的习惯,学习的习惯,健康的习惯。同时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家庭式关怀: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与学生分享,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支持。记得在《教学勇气》这本书中,作者帕尔默说:“好的教育是对学生的一种亲切款待。通过款待,一个人就参与了所有人可依赖的社会结构的无穷再编制,教师对学生的亲切款待,产生了一个更亲切地款待教师的世界”。

  育人先育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一坚实的思想铸就广阔的教育天地。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如何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字?在我看来,为人师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字。正如我很小的时候母亲读《毛泽东文集》,她跟我们说:“要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正是因为母亲的引导,让我成长为社会建设中阳光、正直的一员,所以师者,我坚信通过育人先育己来成就教育!

  四、 教育在师者人生省悟中成熟

  子曰:“一日三省”。保持不断反省的习惯,有利于我们从成长不断走向成熟。作为教师,可以从古代文化理念中学习,更要从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下认识和学习关于犯错的思考和创新:在我看来,人们一直对错误保持一种羞辱和鄙视的思维,正如我们常讲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而实际上,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我们的编程技术优秀品质之一就是:学会针对编程调试过程中遇到的错误反复修改、尝试,我们需要从编程思维去认识和学习错误。其实错误是人生中难以避免的一部分,学会放下和反复实践,学会拓展,纠正错误后的程序更完美。同样在人生中走过错误的自己依然能对生活和人生充满自信,这样不但会促进我们成长,而且会让我们成为内心强大的人,以此给孩子做出榜样,去引导孩子们成长,这就是作为教师的价值所在。人生很短,但是我们能通过在教育过程中不断地反省思考来让我们的思维变得更开阔,“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境界会自然呈现。

  五、 教育在师者心灵感悟中传承

  德国哲学家雅诗贝尔说过:“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对于今生有机会从事教育工作感到无比的幸运。

  首先,这种幸运的感觉来自教师职业给了我不断完善人生的机会,我想这种自我完善的力量来自孩子们。在孩子们身上,我们可以得到自己曾经岁月的重返和修正的机会,让我们重新浏览那个曾经少年的自己。面对这个少年,你能有机会为她(他)提供精神的支持。我想为师能感悟到这一份福祉,就找到了自己的教育信念:“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学生服务就是为自己服务;促进学生成长,就是帮助自己成长。

  其次,教师职业是一个追求美好理想的职业,我是一位热爱追求理想的人,近来我常常反思:“如此美好的方向来自哪里”?答案大概可以从我两年前已经过世的父亲那里找到。父亲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作家,虽然没有进过大学学习,但是父亲一生中对自己的理想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一生的坚持,最后成为当地一位民族戏剧作家,也是一位教师。记忆中父亲常常下乡给青年人讲写作,这在西部地区是很少见的。更重要的是,在我的记忆中,父亲一直是一位很快乐的人。记得我刚上师范大学读书的时候,一帮同学来我家玩,父亲跟我的同学说:“我的女儿就像一棵小树在茁壮成长”。以前并不能深刻理解父亲所说的话含义,现在父亲离开了我,每每想起他说的话,才越发感悟到一位父亲对自己女儿的美好祝福和期望。所以我有机会以教师为终身职业,感谢我的父亲,他给了我从事教师职业的潜能和力量。

  再有,教师职业是一个精神世界最丰富的职业。我们的师祖孔子为什么有弟子三千追随,我想当然是因为孔子本身就是一位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他的精神不但传给了弟子三千,还传遍全世界,他是全世界对人类有重大贡献的三位大师之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他给我们传递朋友带来的快乐,分享学习的快乐,学习这样一位精神丰富的伟大之人,也是我们的快乐啊。而且作为教师,能够把他的伟大精神一代代实践和传送,这样的过程也让我们的精神世界变得丰富,以此培养青少年成为精神丰富的人,这又是何等的福祉!

  总之,正如笛卡尔所说:“我思故我在”!我想笛卡尔提倡生命不止,思考不停!那么我认为在教学中不但要保持思考不停,更要保持坚持学习不断,在学习中要更紧密地联系学生的情况,这样才能不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才能在教学中有所创新,才能不断挖掘自己心灵深处的真知,才能更好地展示出自己在教学中的潜力,才能形成有意义的教学思想,才能更坚定自己的教学信念。而所有这一切的呈现,我想如果学生是呈现创新的基础,那么教师的自悟就是激发创新灵感的源泉!

 

从教32年一线教师的自悟成长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