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来源:光明网2022-06-09 15:01

  作者:清溪镇第二小学 张春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

  刚踏上讲台的我,由于经验不足,当我埋头苦干批改作业,我感到身心的疲惫;当我抱着一叠厚厚的资料回家,熬夜备课只为上好一节课,我意识到自己的“无能”……每一次走上讲台,我的心脏都会紧张地做加速跳动,害怕讲台上的我又会出现错误。而每一次走出教室,我又会突然意识到今天自己的表现有哪些不尽如人意……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以教师这个身份踏上讲台。带着激动,带着期待,带着兴奋,还带着些许不安。

  有段时间我经常问自己:为什么非得当老师?伤心伤身又伤神。如果说为了生活,换份工作不是比当老师强吗?

  在我意志动摇的时候,我又认真思索起自己做老师的缘由。

  我要当教师,因为我喜欢变化。我的工作总是在不断变化着。教材相同时,我可以改变我的教学方式;教学方式相同时,我可以重新组织、完善我的教学语言。最重要的一点是:我的学生在随时随地的变化。

  今年是我从业为师的第二十个年头,也算是尝尽了当老师的酸甜苦辣。在年复一年的教学中,我坚持每一单元测试完后,给成绩优秀和有进步的孩子打印小奖状,奖励小小的礼物,有时是棒棒糖,有时是小文具,有时是小玩意儿。还时不时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做各种小吃,下午热气腾腾地带到教室分给学生吃,只为给学生好好吃上一回自己亲手做的美食,肯定孩子们前一段时间的努力。看到孩子们一次次的进步,我真的非常开心。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为了奖励、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自行购买棒棒糖,利用中午的休息时间亲手做小点心给孩子们吃。

  教师的身份给我带来了很多不一样的感受,不一样的体验。我愿用真心换真情,让学生的未来因为我变得更美好!

  我之前教过一个学生,皮肤白白的,眼睛大大的,是个非常漂亮的小女生,可是她的右脸有一块红色的胎记。见到我直视她,她眼神开始躲闪,微微低下了头。后来我向家长了解情况,才知道孩子因为这块胎记很自卑,读幼儿园以来一直不敢跟同学玩,怕同学笑话她,经常一个人默默地坐在位置上做自己的事。因为她内向,在班上很少和同学交流,班上孩子对于这个特殊样貌的女孩,既好奇又害怕。那些调皮捣蛋的男孩子经常搞小动作欺负她、笑话她脸上的胎记……导致开学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看见过这个孩子的笑容。一年级的孩子呀,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心疼这个被天使吻过又异常安静的孩子,她本该在这个年纪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刚开始我私下找她聊天的时候,她对我有点不信任,眼神躲闪、说话有一句没一句。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她就抿着嘴巴。我心疼地抱着她,鼓励她,想和她建立起一个相互信任的关系。在课堂上,我会不经意间给她一个微笑,经常叫她示范朗读,即使她结结巴巴,我也会耐心地听完,并表扬她,遇到简单的课堂问题,请她回答。平时也会在班上引导乐观的孩子和她一起玩耍……后来我还发现她跳舞也很不错,中国舞考过了6级。于是,只要学校组织文艺汇演或者舞蹈比赛,我都让她参加。确实,我在班上给多了这个特殊的孩子偏爱。慢慢的我发现她脸上的笑容多了,上课的时候也自信了,眼神不再躲闪,那双大眼睛总能闪闪发光。下课的时候也愿意跟同学分享舞蹈带来的快乐。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有一次下课后,她突然跑过来抱着我,叫我“老师妈妈”。她说我像她的妈妈一样关心她,给她信心。那一刻,是我觉得当老师最自豪的时刻。

  我是一名普通的一线教师,只想让每个学生身心健康,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我相信,只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真心对待,学生们也会跟着老师一起成长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与学生一起户外包饺子、野餐,让学生们体验生活,各方面提升自己。

  我的启蒙老师曾对我说:“在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也是教师的全部财富。”是啊,当每个生命来到这世界上,在他们的心中,都有一块空白的土地。老师的关爱,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热爱生命的种子;老师的宽容,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种子;老师的才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识的种子;老师的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当这些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扎下根,成为泥土的一部分时,这希望的种子变成了最灿烂的一朵花。因此,我热爱教育,甘当播种希望的老师。也许我选择的教育事业,注定我这一生只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但是我非常乐意,非常自豪。

  如今的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和坚持,因为我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并且从这份理想里收获到了快乐和幸福。我会继续秉承当老师的初心,担当好育人的使命,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