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首页> 专题频道> 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 > 正文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来源:光明网2022-06-14 09:59
  作者:江西省宜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 胡袁城

  大家好!我叫胡袁城,来自江西省宜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故事: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2005年5月我毕业于宜春学院护理专业,随后在幼儿园从事保健工作。走进幼儿园的那天,只见户外活动场地上,几个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做着游戏,明媚的阳光下,孩子们灿烂的笑容,画面很是温馨,也许,从那一刻起,注定了我的一生将投身于幼教事业。

  2012年,我在爱人劝说下参加事业单位的考试,没想到我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宜春市樟树市计生委,对我和家人来说,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可是我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兴。我的内心深处多了不舍和难过。在樟树工作的日子,我的脑海中总是浮现出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和那个温暖的画面,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躺在床上的我总是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一个想法也在心中悄然而生,那就是要继续回到幼教事业的舞台。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组织孩子到科探室进行探索活动

  经过反复考虑,我毅然放弃了这个职位,长辈与朋友中,有人说我傻,到手的铁饭碗都不要,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爱孩子们,我爱幼教事业。为了心中的这份挚爱,我愿意放弃这里的一切。经过我不懈努力,三个月后,我终于如愿以偿考取了宜春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

  “当一名好老师,爱护每一位幼儿”是我的座右铭。面对这群活泼好动、天真烂漫、有时又调皮捣蛋的孩子们,我会仔细琢磨研究各年龄段孩子的心理和生理特点,注重掌握每个孩子的特性,因人施教。

  记得有一个叫欢欢的小朋友,刚入园的时候,有严重的分离焦虑,来园哭,吃饭哭,睡觉哭,玩游戏时也哭,无论老师怎么安抚都没有用。和她父母沟通中,发现欢欢在家也经常哭闹,吵着不愿来幼儿园。正在我们束手无策时,我发现一个细节,只要我们的音乐广播响了,她就立马不哭,停下来去跳舞,有时候听到电视里播放舞蹈音乐,老远就跑过去跳舞,可是音乐一停又开始哭了,于是我就根据她的这个爱好,经常在班上组织律动、唱歌、跳舞等艺术活动,让她慢慢地缓解焦虑的情绪,过了一段时间后,她的情绪也慢慢地平稳了,不再吵闹了。她妈妈也特别高兴,笑着对我说:“欢欢在家常说,去幼儿园是她最开心的事了。”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安抚第一天入园的孩子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在户外和孩子一起做游戏

  还记得我们班的萱萱小朋友,由于他父母的工作忙,经常要加班加点,不能准时来接她,我就陪着萱萱,在幼儿园等爸爸妈妈。夏天,我陪着她在操场上玩耍;冬天,我怕萱萱着凉,就经常把她带回家里,做好饭给他吃。有一天,放学时,天空乌云密布,正下着倾盆大雨,萱萱害怕极了,哭着吵着要回家找爸爸妈妈,面对萱萱的哭闹,我一边安抚她,一边赶忙撑着伞抱着她回家,汗水和雨水早已分不清。到家后,只见萱萱妈妈迎上来说:“胡老师,下这么大的雨,你还把萱萱送回来,真是太感谢你了。”我说:“我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这是我应该做的。”说完,我赶忙回到幼儿园,只见自己的孩子趴在桌上睡着了,我伸手一摸,发现他身体滚烫,赶忙抱着他往医院跑。医生说:“孩子发烧39度多,再晚一点送过来,孩子就要烧傻了,你是怎么当妈妈。”听着医生的话,我难过极了,内疚和委屈的眼泪顿时夺眶而出。

  在工作中,我不仅关心爱护每一个孩子,在生活中,我也发挥能吃苦、懂网络、善沟通的优势。开设了班级微信公众号“最美的未来”,经常利用晚上及周末的时间把孩子们在幼儿园的表现和活动通过“缤纷课堂”“生日party”和“亲子活动”等窗口,向家长们和孩子们推送,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们在幼儿园的美好时光。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班级公众号,疫情期间线上为孩子发布宣传活动

  2020年春节,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党员的我,第一时间到宜兴坤山片区报到,并主动请缨参加片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我都忙碌着。先后参加了上户摸排、在小区内轮流巡查值守、配送口罩、到超市进行市场监督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多达30余次,并积极参与片区倡议的募捐活动。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疫情期间到市场进行监督检查

  在战“疫”中,我一方面听从片区调度安排,另一方面,发挥个人医护特长,见缝插针地向周围人们传授防护知识。还不忘在班级公众号发布“防护小贴士”,助力大人和孩子们一起“宅”家有方、“宅”出健康。

  社区的工作人员称赞道:“胡老师不仅人来得勤,而且样样工作都做得实。”

  其实,在这期间我也经受了一次痛苦的折磨。正月初八,未满三岁的女儿突然患上“水痘”,身体不适引发昼夜啼哭。跑医院、换药膏、喂药水,一家人忙上忙下才使得女儿转危为安,但仍需要日夜细心看护。可是,接下来几天的志愿服务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既要带娃、又要参加志愿服务,真是分身乏术,我一时间犯了难。“你放心去忙吧,家里有我。”爱人的加油鼓劲,让我又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之中。因为我在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2020年2月我的事迹先后被五星党建、人民网刊登。孩子们的家长看到后,都给我发微信,说您为孩子树立了榜样,胡老师好样的。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抗疫事迹被人民网刊登

  时光飞逝,回想这17年的点点滴滴,我收获了太多太多爱与被爱的瞬间,而孩子们也回馈给我最真、最纯洁的爱!我将一如既往坚守育人初心,用爱与责任浇灌每一株幼苗,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用挚爱守护初心与责任
[ 责编:梁爽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